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该听爸爸的,还是妈妈的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换个方式爱我》 

  妈妈,我对你说

  妈妈:

  您和爸爸能不能商量出一个结果再让我执行你们的口令呢?不然的话,您让我往东,一会儿爸爸又让我往西,您说我夹在中间,到底该听谁的好?

  每次您和爸爸的意见不统一都让我很为难:听妈妈的话,爸爸就会不高兴;听爸爸的话,妈妈肯定也会生气。唉!妈妈,您和爸爸意见不统一,真是让我左右为难啊!就拿刚才吃饭时的事情来说吧,本来我和爸爸正在说学校里发生的趣事,爸爸听了也被逗得哈哈大笑,这时候,您端着菜不高兴地冲着我俩说:“说过多少回了!吃饭的时候别说话,影响消化。你们就是不听!吃完饭再聊!”

  我看见爸爸刚才还笑呵呵的嘴,一下子就闭上了。爸爸有些不自在地说:“我从白天忙到晚上,就吃饭这点儿时间能跟闺女聊聊天,一会儿吃完饭她又该学习去了,哪儿有时间再聊天啊!我们俩吃东西的时候不说笑不就行了吗!”但是妈妈您一点儿也不让步,坚决地让我服从您的命令,不许我再在饭桌上说话。而爸爸还一个劲儿地故意逗我说话。

  看着您和爸爸剑拔弩张的架势,我也不知道听谁的好了。您坚决让我按照您的意思没有错,可是爸爸说的也不无道理呀!如果不在吃饭的时候和爸爸聊聊天,一会儿吃完饭就更没机会了。

  唉!妈妈,您和爸爸说的都有道理。那我该听谁的呢?

  女儿:小柔

  妈妈要懂的心理学:父母意见不统一会让孩子无所适从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往往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慈母严父。母亲思绪缜密,注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细节,而父亲刚毅的性格使得他更偏重于关注孩子的精神需求。父母双方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起着互补的作用。

  在孩子的心智尚未发育成熟时,孩子也没有太明确的是非观念。一般孩子都是在父母的批评和教育中发现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的。可是当父母的意见出现分歧时,孩子也无法判断究竟是爸爸正确还是妈妈正确。家长这种步调不统一的情况,会给孩子的内心带来很大的困扰。这就像给了孩子两块时间不一致的手表一样,孩子是没有办法辨别出正确的时间的。所以,给孩子两块表,等于孩子没有表。

  不可否认,教育孩子有时候父母双方需要一方唱白脸,另一方唱红脸。但无论处于什么立场,评判孩子行为的标准必须是一致的,父母之间应该相互配合,步调统一。如果爸爸刚刚批评了孩子的过失,妈妈立刻当着孩子的面指责爸爸,那么孩子就很容易借着妈妈的庇护认为自己没有错,这样孩子就不会有改正错误的意识。

  换种方式爱孩子

  1. 别让孩子的问题上升为家庭战争

  小新吃完早饭,发现还有一个荷包蛋没有吃,他实在是吃不下去了,但又怕妈妈看到他把鸡蛋剩下了批评他,想来想去,小新就偷偷地将鸡蛋扔进了厨房的垃圾桶里,他的这一举动恰好让爸爸看到了。

  爸爸看到小新这么浪费食物,非常生气。他质问小新:“你怎么这么浪费粮食啊!你小时候还背过‘锄禾日当午’呢!都背哪儿去了!真是太不像话了!”

  “不就一个鸡蛋么,有什么大不了的。”小新看着爸爸生气的样子,不以为然地小声嘟囔着。

  这下彻底把爸爸给惹火了,他一把拉过小新:“真是越来越不像话了,糟蹋粮食还不知悔改!回你的房间好好反思一下!”一边说着,一边把小新关到了他自己的房间。

  小新没想到爸爸会把他关到房间里,他立刻大声哭喊:“妈妈!妈妈!快给我开门!”妈妈听到小新的哭声,急忙从客厅跑过来。看着垃圾桶里的鸡蛋和仍然带着火气的爸爸,妈妈就猜到了事情的大概,于是赶快帮小新打开了房门。要是平时,妈妈看到小新这么浪费,肯定也会狠狠地批评小新。可是现在看着小新哭得那么厉害,小新妈妈不自觉地就把注意力放到了爸爸把小新关在房间这件事情上。妈妈责怪爸爸:“孩子犯错了,你就不会好好说话呀!干嘛非得把他关屋里呀?他还小,这是你教育孩子的方式吗?”小新听到妈妈的话,哭得更厉害了。

  爸爸看到妈妈站在了小新一边,觉得在小新面前下不了台,于是他指着妈妈大声喊道:“都是你平时惯着他!看看他现在一点儿规矩都没有了!”

  听了爸爸的指责,妈妈的火气也一下子冒上来了:“你平时都不管孩子,出来问题就往我身上推,你是怎么当爸爸的!”

  结果小新的爸爸妈妈开始吵起架来,没人再关注小新浪费的问题了,而小新只能不知所措地看着争吵的父母。

  小新家由教育引发的战争并不是偶然现象。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爸爸妈妈都有自己的思维和见地,因此家长很容易出现意见分歧。倘若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都固执己见,那么由教育孩子而引发的家庭战争肯定是不可避免的。

  如果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出现了分歧,父母应该在私下里进行沟通和协商,达成教育孩子的共识。切忌当着孩子的面争论不休,甚至争吵,以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2. 别让孩子趁虚而入

  陈曦妈妈正在厨房做饭,陈曦跑过来拉开冰箱想要吃蛋糕。妈妈对陈曦说:“一会儿就吃饭了,别吃蛋糕了,不然吃饭的时候你又吃不了多少了。”陈曦看看妈妈,点头出去了。

  不一会儿,陈曦爸爸回来了,而且还买来了新出炉的蛋糕。爸爸高兴地招呼陈曦:“闺女,快来看爸爸给你买什么啦!你最喜欢吃的蛋糕,还热乎呢!快吃吧!”

  陈曦惊呼着:“爸爸万岁!”拿起蛋糕就吃了起来。

  在厨房的妈妈听到爸爸的声音后,走出厨房跟爸爸打招呼,却看到陈曦正在吃蛋糕。于是妈妈厉声质问陈曦:“不是说了不让你吃蛋糕了吗?你怎么还吃?”陈曦语气坚定地回答妈妈:“是爸爸让我吃的。”妈妈看了爸爸一眼,爸爸补充道:“我买回家的蛋糕是刚出炉的,我就让孩子趁热吃了。”

  妈妈对陈曦说:“既然爸爸让你吃的,你就吃吧。少吃点儿,一会儿就吃饭了。”陈曦高兴地应允了。

  此后不久,妈妈发现陈曦学会了察言观色。如果妈妈不应允的事情,陈曦就会跟爸爸讲。而爸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会答应陈曦的要求。妈妈事后知道,也会碍于爸爸对陈曦的允诺而做出让步。

  但是,妈妈觉得陈曦的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不利于陈曦良好性格的培养和发展。妈妈跟爸爸共同商量后决定,当陈曦再单独向爸爸妈妈提出要求时,爸爸妈妈不要立刻给出答案,要留给陈曦自己思考的时间,然后爸爸妈妈找机会商量后,再给陈曦答复。这样陈曦就不能再钻爸爸妈妈的空子了。

  没过多久,陈曦发觉了爸爸妈妈的战略计划。逐渐地陈曦也习惯爸爸妈妈的处理方式了,有时候陈曦对妈妈说完她想做什么后,还不忘提醒妈妈:“您问问爸爸的意见是什么。”陈曦妈妈看到陈曦的转变,感到特别地高兴。

  如果家长教育孩子的行为不能统一,那么以孩子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很容易就会发现父母教育上的漏洞,并且加以利用,以满足自身的愿望。

  所以,父母一定要重视这种因教育上的不一致带给孩子的隐患。家长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要统一战线,在引导孩子问题上要做法一致。这样孩子才能感觉到家庭团结一致的氛围,不会因父母做法不一,而对其中的一方产生偏好或偏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统一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