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更挑剔还是老师冷漠了

  “痛诉”起幼儿园老师缺乏爱心的事例,宗晴和她那些家有幼儿的朋友们觉得似乎罄竹难书。从把孩子独自一人留在小黑屋,到过年过节,被老师暗示“意思意思”等等,各种各样的事例说也说不完。末了,大家总会感叹一句,老师们的爱心、耐心都哪去了?

  而矛盾的另一端,幼儿园的老师们对“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个岗位也有颇多怨言。如今的孩子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家长们比过去吹毛求疵多了,老师们得陪着千万个小心。在不少幼儿园里,“80后”老师已经当上了顶梁柱,他们自己的生活都还被父母照顾着呢,对待那些还要别人帮擦屁股的“小破孩”自然少了耐心。再有,现在家长们对幼儿园的期待也高,什么蒙氏教育,什么奥尔夫音乐,恨不得幼儿园都是天才儿童的培养基地,老师们与时俱进的压力也很大。而最关键的是,目前大城市幼儿园老师因服务的幼儿园不同,待遇被分成了三六九等,最低的甚至只有每月六七百元,这样的工资水平,老师们既要当爹当妈,又要当牛做马,自然容易缺少献爱心的动力。

  在家、园矛盾背后,一位资深专家看到的却是更大的隐忧:近年来,虽然幼儿园教职工总数持续增加,高学历教师的数量也增加很快,但教师没有职称的比例却越来越高。“高低不平”的数字被专家解读为,幼儿园教职工的数量依然满足不了现实的需要,老师中没有职称的比例过高说明,幼儿园老师这个岗位缺乏荣誉感,难以留住人才形成高素质的幼教队伍。

  被遗忘在小黑屋的孩子

  在宗晴为女儿挑选的儿童歌曲里,有不少都是歌唱幼儿园美好生活的,在歌词里,幼儿园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和蔼可亲。可是在宗晴4岁的女儿雯雯那里,幼儿园就是孤独的代名词,这个安静、谨慎的孩子经常被老师忽视,甚至遗忘。

  雯雯刚上幼儿园时,老师总是向宗晴抱怨,孩子动作太慢。但大学时学过一两门儿童心理学的宗晴知道,孩子行动缓慢的时候通常都是她对周围缺乏安全感的时候,一旦熟悉了环境就会好转。但宗晴做梦也没想到,雯雯竟会因为动作慢被老师“遗忘”在一间小屋。

  一天午睡后,老师们给每个孩子分半个苹果,当大部分孩子已经吃完时,雯雯的苹果才刚刚啃了几口,老师当即决定,孩子们都到别的教室去上课,留下雯雯一个人在屋里吃苹果。那个房间,没有窗户,也没有灯。大半个下午的时间过去了,当老师重新清点人数时发现少了一人,才猛然想起来,还有一个正在小黑屋吃苹果的雯雯。老师走进房间时,惊恐的雯雯手里仍然拿着那半个苹果,还是没有吃完,苹果早都锈了。

  老师给宗晴讲这个事情是为了让她回去教育孩子“凡事要快点,别磨磨蹭蹭”。而宗晴的心都碎了,眼泪夺眶而出:“当时雯雯才3岁,被遗忘在小黑屋里大半个下午,她该有多恐惧呀。”

  此后,细心的宗晴多次躲在幼儿园门外观察,更让她伤心的是,女儿经常一个人孤独地在操场上踱步,几米之外就是聊得热火朝天的老师,而老师从来不上前去关心或是询问一下那个一圈圈踢着石头的孩子。

  宗晴问雯雯为什么总是一个人不跟其他小朋友玩,雯雯回答:“老师说不能说话,说话就不让回家了”。宗晴也跟老师沟通过,老师给出的答复是,雯雯太安静了,“有时安静得我们根本忽略了她的存在”。“就因为孩子性格比较安静就可以被忽略,这是什么道理?”幼儿园的答复很出乎宗晴的意料。

  幼儿园去久了,雯雯变得越来越闷闷不乐,每天总是想尽各种办法拖延去幼儿园的时间,这些变化让宗晴隐隐地揪心。在一次肠胃炎后,雯雯彻底变得歇斯底里起来。隔上一两个小时就会突然情绪不稳,不停地变换着小手的姿势,然后对旁边的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你们看我怎么做的?”这时,边上的爸爸妈妈一定要回答:“我看见了。”如果回答的不是这句话,雯雯就会大声地哭喊,如果回答的声音比较小,她也会哭喊,并且说:“你大一点儿声”。这种情况一开始,就会持续1个多小时,这期间,相同的话雯雯会问上上百遍。“太崩溃了”,宗晴说。

  有时候,宗晴总会想,如果老师能对安静的雯雯不那么冷漠,如果雯雯不被遗忘在小黑屋,如果……是不是雯雯就会快乐起来。

  家长越来越挑剔还是老师变冷漠了

  不仅宗晴有过这样心痛的遭遇,论坛里那些关于幼儿园老师冷漠、无情,缺乏爱心,过年过节索要礼物的帖子,一搜一大把。家长们在一起谈论得最多的话题也是,幼儿园的老师究竟怎么啦,幼儿园的老师可以说是孩子在成长阶段碰到过的第一拨老师,要是孩子不快乐、被伤害,会对他们未来的人格造成多么负面的影响呀。

  9月份,杨悦的女儿就该上幼儿园了,通过网络上的坛子、博客,她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孩子刚开始上幼儿园免不了头一个月会哭闹,甚至生病。她曾在一篇报道里看过这样的数据,孩子头几个月上幼儿园生病的诱因有几类,1/5的孩子是焦虑所致,不到1/5的原因是老师照顾不周,还有将近一半的比例是因为幼儿园环境或集体生活的原因所致,只有很少部分的孩子是因为自身体质的原因。

  杨悦也经常和同龄的父母们讨论,老师们为什么不能照顾得细致一些,让孩子能顺利通过入园的头几个月呢,而最后常常感叹:“我们小时候怎么没觉得上幼儿园那么可怕,老师真的像妈妈。”

  杨悦那一代人出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差不多算是最后一代还有亲兄弟姐妹的。她和姐姐小时候上的是母亲单位办的幼儿园,那时候孩子们都管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叫阿姨,而不是叫老师。事实上,那些阿姨们确实也不是正规的老师,有的是因为不再适合原先的工作岗位退下来的工人,有的是单位里能唱会跳的,还有的可能是单位领导的三姑六姨,既不是幼教的科班出身,更不懂什么科学育儿,幼儿园的阿姨就是负责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别磕着碰着。

  那个时候,母亲把杨悦姐俩往幼儿园一放,就去“建设四化”了,对幼儿园也从来没那么多要求,评价阿姨的好坏就是是否够耐心、细致。

  到了杨悦为孩子挑选幼儿园的时候,对老师的挑选,对幼儿园园长的挑选,在父母亲们那里甚至都形成攻略了。有朋友告诉杨悦,选幼儿园关键看园长,有可能的话,家长一定要会会园长,如果园长为人比较亲和,那老师大多错不了。如果园长一看就比较跋扈,对家长也比较生硬,那么老师也很成问题。再有可以在幼儿园放学时,在旁边观察一下,如果老师当着孩子的面对家长数落孩子的种种不是,那么这样的老师也是不合格的。好的老师应该是悄悄跟家长指出孩子的不足,对孩子的优点要大力表扬。另外还有很多细节,也能观察出老师的好坏,比如,老师跟孩子说话的时候是不是蹲下等等。

  当然,当杨悦跟自己的母亲聊起这些的时候,母亲也会说,杨悦是不是过于纠结了,不就一小孩吗,哪来那么多讲究。但杨悦也有一大套说辞,什么3~6岁是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孩子不能太压抑,要快乐成长。

  杨悦母亲和杨悦自己对幼儿园关注点的不同在幼儿园老师姚女士那里更有深刻的体会。姚老师在幼儿园干了几十年,十多年前她的女儿在北京一家示范幼儿园当了老师。说起女儿,姚老师比较得意,因为女儿毕业于幼师专业,而且工作的这家单位也很有名气。3岁的外孙子由姚女士潜心照顾,“女儿太忙,每天回家都累得说不出话,孩子的事我全包了。”姚女士说。

  “现在的幼儿园老师跟我们那时候可不一样”。姚老师说,几十年前的幼儿园老师根本没什么工作压力,可现在的老师,特别是一些重点公立幼儿园的老师,既要参加各种课题,还要发表论文,更关键的是家长们的要求越来越高,老师们也不容易。

  从自己女儿身上,姚老师还看到了老师们的另外一面,目前,“80后”已经开始成为幼儿园顶梁柱,这些老师在家都是娇生惯养,老实说,当幼儿园老师,对孩子可不就得一把屎,一把尿,比起姚老师那个年代的老师,这些独生子女老师在这个方面确实少了耐心。

  老师中的二等公民

  姗姗的妈妈总跟朋友们夸耀说,自己的女儿碰上了好老师。女儿的老师明明坚持每个星期更新博客,里面不仅有上课时的照片视频,还有老师收集到的各种育儿经验;既有食谱,也有换季防病的小贴士。通过明明老师的博客,姗姗妈妈不仅能知道孩子每天在幼儿园都是什么样的,而且还能跟老师和其他家长交流育儿心得。而且老师对家长们也总是很客气,询问家长们“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

  同在一个幼儿园的果果妈妈则总是抱怨果果老师的种种不是。后来姗姗妈妈才打听清楚,原来明明老师在幼儿园里是二等公民,就是不算幼儿园编制内的老师,是幼儿园外聘的老师。明明老师不仅工资比有编制的老师差一大截,而且也不能参加幼儿园里的评职称和晋升。明明老师刚来时,每个月工资只有600元,现在也不过1500元,而正式的老师们大多是每个月4000元左右。

  姗姗妈妈听说像明明这样的老师通常会朝两个极端发展,一类是像明明老师这样的,因为自己不是正式工,所以很有危机感,总想做得最好,让家长们有口皆碑。另一类呢,觉得自己反正不是正式的,前途未卜,干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眼看明明老师的孩子也该上幼儿园了,她很担心园长能不能给她这个面子,让她的孩子也能进入这家在北京大名鼎鼎的示范幼儿园。

  一位长期研究幼教的专家告诉记者,家长们对幼儿园老师不满意,老师们对工作缺乏荣誉感和责任心,其实折射出的是,幼儿园老师这支队伍确实出现了问题。虽然家长们的要求比过去高了,但任何行业不都得与时俱进吗?在这位专家看来,目前幼儿园教师队伍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老师的身份与待遇问题。按照《教师法》,幼儿园老师应享有和其他老师一样的权利和义务、资格和任用、培养和培训、考核、待遇、奖励、法律责任等,在师资方面也要求幼儿园教师应该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但近年来,由于政府在学前教育方面的投入较少,很多地方不按规定为幼儿园配备教师。有些公办园教师虽有编制,但经费被挪用,通过向家长收取高额赞助费的方式解决教师工资。

  还有一些像明明那样的老师没有编制,不具有教师身份,不能享受教师应有的社会保障、职称评定和培训提高等方面的待遇,《教师法》规定的幼儿教师的基本权利无从保障。

  这位专家说,由于幼儿教师的身份、编制不落实,职称的评定也受到很大影响。近年全国幼儿教师的学历层次提高很快,但没有职称的教师数量却在逐年上升。幼儿园生师比也逐年加大,人才培养层次出现断档。“十一五”期间,全国幼儿教师中一半以上没有职称。

  幼儿教师没有职称的情况越来越重,说明教师任职资格管理严重缺位,这是导致教师队伍不稳定、被聘用的好教师留不住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位专家说,他们已经呼吁了多年,必须尽快在城乡实施幼儿教师的资格认证制和完善教师职称评定的制度,以促进教师的能力和学历层次的提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