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三岁了为何还不说话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我的亲戚有一个3岁的男孩,现在一直不能说话,听他的母亲描述:孩子1岁左右的时候说过几次爸爸、妈妈,但现在孩子3岁了,无论怎么哄,就是不叫人,后来通过与孩子的父母聊天获知,1岁左右的时候家搬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而且小区里没有一个同龄孩子与他一起玩耍,每天孩子只是自己一个人在玩,现在孩子这么大了,但依然不能正常说话,为此孩子的母亲和父亲也到儿童医院做过检查,但医生告知父母孩子并没有问题,现在孩子的父母担心孩子将来是个哑巴,为此一直很苦恼。孩子的父母也考虑过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但孩子无法说话,园方人员无法与其孩子正常沟通,所以不能及时入园,而且孩子的父母为了孩子的将来又搬回原来住的小区,尝试让孩子与同龄的孩子一起玩,但效果依然不好。孩子的父母为了听一句爸爸、妈妈等了很长时间,内心的煎熬、痛苦无法言说,希望专家能帮忙找到一个好的解决办法。

  不知这个孩子平时能否听懂父母说话,并且根据父母所说做出一些回应?如果可以,并且他1岁左右的时候也曾经叫过爸爸、妈妈,经过检查也没发现什么器质性的问题,那就说明孩子本身没有问题,可能需要从家庭环境来查找原因了。首先,孩子的语言发展需要有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只有提供这样一个环境,他才能从环境中学得语言。不知这个孩子的父母及其他家人平时跟他交流是否足够?其次,孩子有表达自己的欲望,前提是他没有压力。如果父母为了听到孩子开口,不断地给他提要求,甚至“逼迫”他开口,那么,要求他说话就会带给他非常多不愉快的心理体验,他就会更加抵制这个事情。再次,如果家里长辈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注与爱,孩子就可能让自己出现一些“问题”来吸引家长的注意,因此,家长也需要反思一下,是否给予了孩子足够的关注。最后一点,如果家庭成员之间关系欠佳,经常当着孩子的面争吵甚至有家庭暴力行为,那么,孩子的内心就会有非常严重的不安全感,他也会尝试对外关闭心扉,不说话就成了他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建议家长在排除上述种种可能的前提下,多陪伴孩子,多跟他轻松自在地游戏,并且看淡孩子不说话这个事情,更不要逼迫孩子说,而要在跟孩子交往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去描述你们耳闻目睹的一切以及你们彼此的感受,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语言情境给予孩子更多的语言刺激,耐心等待他自我成长。如果家庭关系存在问题,那就先试着去改变一下家庭关系。家庭的问题消失了,孩子的问题某一天也会自然消失。  林怡(早教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语言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