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孩子说话影响一生

http://www.sina.com.cn    申江服务导报 

  傍晚,我如约来到“心约”内设的大包厢,这家咖啡馆的老板小汪是一位名牌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她把裱着毕业证书的镜框放在店堂里,引来诸多爱好者的追捧,也不定期地举办一些沙龙。这不,今天的主题是诸多“妈妈级”常客拟定的“如何与孩子说话”,小汪关照我随便怎么样都要来,不然她一个人“搪伐牢”。

  “吴老师,我孩子8个月,还不会说话,但我自从宝宝生下来只要有可能就会和他讲话,我老公笑话我好多次了,你说我这样是不是有问题啊?”

  “恰恰相反!”我扫了一眼面前各个盈盈浅笑又等候下文的妈妈们说道,“其实小孩子从还没出生就已经隔着肚皮熟悉妈妈的声音了。所以,语调略显夸张、发音仔细缓慢、简短而带有重复的‘妈妈语’(motherese)不仅是孩子母语的最好启蒙,更能起到安抚婴儿身心的作用,甚至是社会性发展的起点啊!”

  “您说是母语启蒙我没异议,可怎么会是社会性的起点呢?我女儿2岁不到一点,和我讲起话来还拎不清呢,更何况8个月的孩子。”另一位妈妈忍不住插嘴。

  “即使是小毛头,你在与他说话时,他也会注视你的眼睛、面部表情、唇形、乃至手势这些辅助语言系统,所以与任何孩子说话,都有社会性的成分在其中。”

  “老师,我小囡上幼儿园小班了,我们坚持自己带。但是上班老忙额,每次接伊回来就像打冲锋,回家还要烧饭。我不太有空和孩子说话哪能办?”

  “和孩子对话不需要刻意专门时段的。比如你在接孩子回家的路上,就可以启发地问他一天在幼儿园里都发生了什么。鼓励孩子按照时间的线索组织并提取记忆中的内容,无形之中这也培养了他一种记忆的策略和方法。孩子如果习惯了这样的对话方式,就赛过是天天在做记忆术练习了。而一旦孩子有些地方不愿去讲,恰恰说明那里有些问题,可以细加关照。”家长们若有所思,我趁着他们消化理解之际喝了一口小汪端上的咖啡。“还有,睡前故事总是照牌头的吧?”众人一概点头。

  “我家的是儿子,5岁。我发觉就是比人家的女小孩要闷。各么和男小孩讲话有专门的讲究口伐?还是随便伊去?”

  “这个问题问到点子上了。小孩子语言发展到这个阶段,大致会形成两种语汇习得方式。一种以获得名词(指称)为主,对应的讲话也是‘指称式’的(referential style),着重语言信息方面的功能;还有一种对话形式为‘表达式’(expressive style),词汇比较混搭,断句破句多,颇具个人实用色彩。恰恰女孩子更多使用前一种语言方式,而男孩多采用后者。更有研究表明,父母还会雪上加霜地倾向于与女孩子多对话,与男孩少说。这就会使男孩的语言发展处于不利的地位。知道该怎么做了吗?”

  “好了好了,大家先点些饮料吃点东西。”小汪不失时机地做起生意来。

  “哎,小汪啊,你这个咖啡馆我好有点股份口伐?”我笑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