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杂的语言环境让孩子沉默

http://www.sina.com.cn    现代健康报 

  妈妈讲武汉话,爸爸讲福建话,保姆说粤语,还有外教教英语,本来想让孩子多掌握几种语言,没想到过于复杂的语言环境让两岁半女孩除了叫爸妈,不想再多学一句话。近日,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门诊,杨勤主任接待了一对苦恼不已的家长。

  外婆孙女士说,女儿大学毕业后到深圳工作,与福建小伙结了婚。两年前外孙女甜甜降生,1岁多开始说话,两岁时已经说的象模象样。近段时间孩子变得沉默寡言,不愿跟人交流。通过检查,杨勤发现孩子听力和智力都没有问题,深入与孙女士女儿沟通后,终于找出了症结。

  原来,甜甜妈妈跟孩子在一起时习惯讲武汉话,而爸爸带孩子时讲福建话,家里保姆是深圳人,讲粤语,为了让孩子早点学习英语,又请了个非洲人给孩子当外教。杨主任分析,正是复杂的语言环境让孩子找不到“北”了。

  杨勤指出,两三岁的孩子正处在语言发育关键期,如果家庭语言环境太复杂,会给正在模仿成人语言的孩子造成很大困惑,不知该学谁的话,最终延迟语言发育甚至导致语言发育障碍。门诊中,经常会遇到类似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

  杨勤建议,家长们最好统一用标准的普通话和宝宝进行语言交流。另外,也不提倡孩子太早学习外语,6岁后为佳。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语言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