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游戏中提高语言能力

http://www.sina.com.cn    苏州日报 

  朵朵坐在床上拿着爸爸专门为她买的图画书,“呀呀呀”煞有介事地自言自语,妈妈在旁边看着感觉很温馨。这时,爸爸回家了,一把抱起朵朵使劲亲了一大口。朵朵还没从学习状态中回过神似的,小手摸着爸爸的脸叫道:“爸爸——”妈妈也立即跑到朵朵跟前说,“妈妈在这儿! ”“爸爸,妈妈,爸爸,妈妈……”朵朵像唱儿歌似地叫着玩。而当妈妈想继续让朵朵说爷爷、奶奶时,朵朵却开始不耐烦了。

  看着身边的宝宝会迸出几句话了,很多父母会像朵朵的父母一样,开始满心急切地逼着宝宝说话。其实,这样只会使彼此变得不愉快,形成压力。正确的做法是从发音能力、口腔动作协调性以及认知理解、口语诱发、感官上帮助宝宝建立语言沟通能力。

  训练和口腔动作游戏是口语表达及构音的基础,可以利用“吃”的能力,营造愉快的吃饭气氛,诱发成熟口腔动作,提供均衡食物,给予不同的食物经验。这也是咿呀学语时父母的重大责任。

  10个月之后,宝宝能听懂的话越来越多,虽然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比较有限,不会说太多的话,但是在父母的眼里,宝宝已经越来越有思想了。

  经常带宝宝去街心公园或附近的亲子园,让宝宝与同龄人打招呼,看着别人的活动。如果宝宝看到别人跳舞,自己会摇摆着身体模仿;看见小朋友跑,会着急地跺脚。有时,某一个宝宝叫了一声,就会有两个宝宝呼应,随后大家不约而同地大声呼叫。宝宝这种加入其中的快乐,对于激发宝宝的说话欲很有帮助。

  此外,这一阶段,父母还应特别注意保护宝宝的嗓音和听力。要正确对待宝宝的哭,不能不让宝宝哭,但长时间的哭喊会造成声带边缘变粗、变厚,致使声音沙哑。为保护好宝宝的嗓音和听力,应尽量防止疾病的发生,慎用药物,避免噪声,防止宝宝耳朵里进水及细小物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