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英语开口比背更重要

  不同的家庭,对待孩子学英语似乎有着“冰火两重天”的不同态度。“学语言,一定要从小抓起!”有的家长态度很坚决,不仅每天在家督促孩子读和背,周末还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英语培训班。而有的家长却不以为然,他们觉得反正小学主要看语文和数学两门主课成绩,英语不重要。面对孩子学英语,到底如何对待才是明智之举?听听几所名校英语教研组老师的建议吧。

  跟风去上校外培训班 最重要的是每天听读

  有些家长自己英语不行,再加上平时工作很忙,没时间没精力辅导或监督孩子学习英语。看到别的孩子参加培训班,也赶去报名参加,在双休日安排半天进行集中练习。

  解答(学军小学英语教研组):

  首先,不要盲目跟风。孩子学习知识与技能,是根据他的兴趣所在。如果兴趣不高也没有良好的听读习惯,参加培训班的效果是不会理想的。

  慎重选择培训学校。现在社会上的培训机构越来越多,教材也种类很多。特别是很多培训机构都聘用外教,但家长要打听清楚,有些外教并非来自英语国家,外教也只是一个吸引人的“噱头”而已。家长在选择英语培训班时,要关注学校的办学经验、声誉和师资力量,可以要求试听一节课,以便更清楚地了解。

  其实,家长也不必担心孩子在开始学习英语前,没有英语基础,因为学校的英语教学是从零起点开始的,而且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只要孩子在学校能够认真学,肯定能够学好的。再者,小学生学习英语最重要的是习惯,能每天养成听读的习惯,英语学习不在于每次练习时间的长短,关键在练习的“频率”要高。

  学英语首要就是背单词 敢于大胆开口说

  很多家长谈起自己的孩子英语学习,经常会抱怨:我们的孩子就是不肯背单词,回家也不肯读课文、背课文。在他们看来,学英语无外乎就是读读课文,最重要的是记住单词。

  解答(卖鱼桥小学英语教研组):

  背单词固然重要,但是在小学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获取语感,形成规范的语音语调,敢于大胆开口说英语。正所谓要把耳朵“打通”,让舌头“灵活”,培养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

  因此,平时在家中,家长别一个劲盯着孩子背单词,这样只会让他们觉得英语没有意思,甚至最终害怕英语,而应该让孩子多进行朗读和听力的训练,如大声朗读课文、听英语儿歌等。此外,家长不妨请孩子当小老师,把当天所学的英语教给家长,既复习了知识,又营造了家庭的英语氛围。这样一来,孩子对英语的兴趣提高了,学习也就变得轻松又快乐了。

  日常对话就那么几句 找到英语在生活中的“用武之地”

  许多家长反映,孩子刚学英语时,兴趣很大,早晨醒来第一句话就是“Good morning”。可一段时间后,热情就减退了,因为孩子觉得日常生活中能用的对话就那么几句话,没意思。

  解答(求是教育集团浙大附小英语教研组):

  这种情况确实比较普遍,关键是我们的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英语使用频率较低,在离开课堂之后,几乎没有或极少有机会在现实生活中使用英语,孩子觉得英语没有“用武之地”。

  为了打破课堂教学的局限性,为学生提供一个更为广阔自由的实践空间,学校往往会开展各种活动,比如“英语活动周”、英语兴趣小组、英语故事比赛等等。

  除了学校之外,家长也可以努力配合,最大限度保持孩子对英语的兴趣。其实,只要留心一下,现在我们身边的英语还是比较多的,比如身边的许多广告、场所标示语、报纸杂志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使用英语,食品、生活用品包装袋上也都会有英文,带着孩子多去捕捉这些容易被忽视的资源,让英语融入学生的生活,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给英文注上汉字 尽量做到发音准确

  为了记住英语,就用汉字来注音,比如Goodbye用“古得拜”注音。许多孩子在刚开始接触英语时,喜欢用这种方式帮助发音和记忆。不少家长自己当年学英语时用过这种方法,也挺支持孩子的。

  解答(采荷三小英语教研组):

  孩子学英语往往是从听说开始,有些学生因记不住句子读音就在单词或句子中“取巧”标上汉字。其实,这是一种很不好的方式,硬用汉语语音去比附英语的语音,只会造成发音错误,会使将来的学习步入误区。只有多听多读,尽量做到发音准确,这样能够为今后的英语学习带来好多便利。

  英语儿歌当背景音乐

  支招:西湖小学英语教研组

  家长接送孩子的车上可放些英语CD,注意选择时要适合孩子学习水平,难度不要太大,同时要注重趣味性,比如一些英语儿歌等。只要孩子坐到车上,就放起来让他听。刚开始,小朋友可能会抱怨听不懂,虽然暂时听不懂,但孩子的耳膜已经开始尝试着适应一种新的语言发音,孩子的大脑在调整频率,准备接受一种新的信息代码,这本身就是一次飞跃。久而久之,孩子的语感会逐渐建立起来。

  录自己最满意的朗读声

  支招:胜利小学英语教研组

  在平时的朗读中,家长不妨请孩子做一项工作,录自己最满意的朗读之声。这样就会促使孩子用心去听磁带标准的发音,比较出自己到底哪些发音不够准确,然后一遍遍地去纠正。这样一来,对孩子的朗读和听力都会有很大的作用。家长可以来当听众,每星期听一下孩子录下来的朗读,对孩子的点滴进步都要及时表扬。

  不要老是变化学习资料

  支招:安吉路实验学校英语教研组

  现在市场上学英语的辅导资料铺天盖地。有些家长一开始让孩子用这种,后来听别人介绍另外一种好,又去买了让孩子用。这样容易使学习失去系统性。当然不好的、不适合的辅导资料还是要换,但不能总是换个不停。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选中一套,以它为主,其余材料都作为补充材料。这样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才能接受系统的知识和训练。

  用英语讲一些小故事

  支招:卖鱼桥小学英语教研组

  小学生虽然在开口说英语,却很少有机会说自己的话,要么就是朗读课文,要么就是机械地运用课本上的句型回答问题。要培养学生用语言进行思维的能力,用语言去表达理解和感受,最重要的一条途径就是让学生开口说自己的话。因此孩子要多练习一些口头对话,如情景会话、交际性会话,口头讲述故事、故事接龙、演自己创编的小短剧等等。

  用手指点着朗读内容

  支招:西湖小学英语教研组

  朗读文章,孩子在家中往往是一种 “泛读”,比较悠闲轻松,对于语感的培养很有帮助的。但时间一长,容易变成“小和尚念经”,眼到了,口到了,心却没到。因此,“泛读”还得和“精读”结合起来,很多学生边听课文录音边跟读,建议初学者朗读时,用铅笔或手指点着朗读的内容,这样能极大提高朗读时的专注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英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