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宝宝就从说No开始

  经常会听到身边的朋友发出感慨:每次看到孩子那双黑黝黝,水汪汪的楚楚可怜充满渴求的眼睛,整个人从头到脚都麻掉,迫不及待的想如何赶紧帮TA实现愿望,即使是不合理的愿望,也舍不得跟孩子说“不”!

  事实上父母的纵容和溺爱往往会造成孩子任性和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爱宝宝就得适时对TA的行为进行引导。什么时候该说“不”,这个“不”该怎么拿捏尺度,这可是非常重要的哦。

  什么时候该说“不”

  (1)当TA提出无止境的要求

  宝宝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欲望和喜好,见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不管自己是否已经拥有许多相似的还要嚷嚷着买,看见自己喜欢吃的零食无止境的要求你给TA吃,类似这种情况,你是不是很少和孩子说不呢?

  (2)当TA触碰危险区野蛮跋扈时

  宝宝渐渐学会走路和站立,你会发现TA的好奇心非常的强,凡是手能够得着的东西TA都要拿来捏一捏,撕一撕,放到嘴里尝尝。宝宝也有自己的脾气,生气的时候喜欢乱扔东西,野蛮得不得了。一方面父母不应该剥夺宝宝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另一方面需要明确让宝宝知道这是不允许的,这时候又该如何说不?

  (3)当TA伤害别人时

  孩子到了3岁,其大脑已基本成形,智力已达到成人的60%-70%了,他常常会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情感。当他们感觉生气的时候,就会用踢或者咬人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他们可能不知道这种方式是不好的,只是这个行为会让他们感觉好受一点。

  轻松对孩子说“不”

  拒绝孩子,再给TA一个更好的选择

  如果宝宝想要一颗糖,你立刻给TA,想要一个雪糕,马上帮TA实现,想要一个玩具,很快送给TA。这么轻而易举的得到,会让宝宝感觉这是TA应该得到的,不会珍惜,也感受不到幸福。这时候做父母的没必要有求必应,适当的拒绝,让孩子学会在等待中珍惜。

  孩子到了1岁已出现自我意识,大人的表达方式他们能够听得懂,也会懂得“等”的含义。类似这种情况,不能一味说“不”,婉转的向孩子表达:“可以的,但是要等。”

  原则问题不要含糊

  如果遇到孩子一些确实不对的行为,而用婉转的方法却不能制止TA的行为,那么就不要再考虑语句斟酌的问题,应该坚决、一本正经的拒绝TA的要求:不行!比如宝宝生气的时候打人,不能一句逗乐似的“不行啦,宝贝”,这样会让TA混乱语言信息,误认为这是默许的。当孩子顺从之后,应该给予陈赞,一个微笑或者抱抱,肯定TA这种行为。当然,在小事情上可以与孩子“谈判”,给孩子商量的机会。

  冷处理避免强硬手段

  面对小孩子的哭闹,大人常常手足无措。遇到稍不如意就咧开嘴,眼泪哗啦啦的流,动不动就爱拿眼泪当武器。当宝贝被拒绝后采用哭泣的手段,大人往往方寸大乱,很容易满足孩子的要求。一般而言,2-4岁的孩子多爱“耍”这种小手段,他们正处于人生的第一个“反抗期”,不喜欢听大人讲话,叛逆性十足。遇到这种情况,大可不必一味迎合,当孩子大吵大闹的时候不去理睬他,等双方都冷静下来再讲道理,会得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拒绝孩子时尽量别用威胁语气

  许多家长都会用威胁的的语气和孩子说,“吃不完饭不准看动画片”“你再这样子妈妈就不要你了”,虽然这种表达方式比起其他方式要容易得多,但对孩子来说影响是很坏的。会让他们缺乏安全感,产生不安情绪。遇到这种情况,大可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如“你先吃完饭,吃完就能看电视”。

  当然,学会拒绝宝宝作为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尽量不要在很多人面前拒绝孩子,对孩子的要求不能超出TA的承受范围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