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答孩子问题的技巧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回答孩子的问题

  孩子总是很好奇,喜欢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可能有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会让你感到烦恼,但问问题总是好事,说明孩子在思考,你应该保护孩子的好奇心,鼓励他提问,这个过程中孩子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如果你总是以一种积极而认真的态度面对孩子的提问,孩子就会感到被尊重、被重视,今后孩子有什么比较重大的问题也愿意来问你,你也因此成为总是能解决孩子问题的那个人。孩子为你感到骄傲,崇拜你,相信你也非常愿意成为孩子心目中的偶像吧?

  通常孩子问问题有四种原因:想知道答案;想得到大人的关注或者得到奖赏;用来拖延时间;想大人对他们发问。

  不管哪种原因,你首先要重视孩子的问题,问题得不到解决将最终导致孩子不再向你问问题。

  回答孩子问题的技巧

  1. 试着确定孩子真正想问的。

  首先要搞清楚孩子真正想表达什么,比如当孩子要求吃点心时你可以这么说:“你是想知道我们什么时候吃晚饭吗?”或者请孩子说清楚一些,你可以复述一下他的问题,像孩子问你那样,比如:“你是想知道尸体放进棺材里会发生什么吗?”他会告诉你你是否理解对了。

  2. 试着确定孩子已知或者已理解的部分。

  你的孩子也许已经知道一些信息,或者有一些先入为主的看法甚至是错误的信息,这些都将影响你回答孩子的问题。你可以说:“告诉我,关于这件事你知道哪些?”或者:“这事儿你怎么看?”或者:“谁告诉你这事儿的?”说这些的时候不要带入丝毫的判断意味。

  3. 纠正错误信息。

  等你的孩子完全讲完他的问题之后,小心而客观地纠正他的错误信息,比如:“你说的这点不对哦,事实上,警察从不会把孩子关进监狱,只有成年人犯罪了才会坐牢。”

  4. 每次只说一点儿信息。

  孩子的年龄、教育情况、理解能力以及生活经验不同,他们对事情的认知也不一样。你的回答要根据孩子的具体状况,不要一次性给孩子灌输太多信息,其间可以反复倾听孩子的意见或者进一步提问,你就能衡量出孩子对你的回答理解到什么程度了。

  5. 根据需要提供更多的信息。

  如果想提供问题之外的更多信息,记住要先停下来,衡量孩子的吸收程度和是否还有兴趣,或许孩子对这个问题已经失去兴趣了,那就不要再多说了。

  6. 诚实准确地回答问题,不要给出错误信息。

  这样做才能确保你的孩子总是会带着他的问题来找你,你诚实认真的回答也能加强你和孩子间的信任关系。

  7. 要耐心。

  如果你的孩子反复地问你相同的问题,他只是想弄清楚你告诉他的到底是什么意思。每回答一次,他就会理解得更深入一些,因此确保你回答的一致性,免得他感到困惑。

  8. 不必认为自己必须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

  让孩子明白父母也不是什么都知道没什么不好的,你在某些事情上的无知正好给了你机会去做孩子的榜样,教孩子如何找到问题的答案。你可以用这样的话来开头:

  “我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可以一起去图书馆查查。”

  或者:“我们可以上网搜索看看是否有这个信息。”

  或者:“我们可以问问路易叔叔,他对飞机比较在行。”

  9. 效果检查。

  你回答完孩子的问题后,检查检查效果是个好办法,这可以衡量孩子的理解程度和对你的回答的感受。你可以这样说:“你对我刚才说的怎么想?”或者:“我这样回答你满意吗?”或者:“这个事情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