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格培养的关键在6岁以前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你肯定清晰记得,他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声啼哭,响亮而富有生命的感染力;你肯定将他的每个微笑深深地印在脑海中,那些温暖的瞬间就像冰冷的屋子洒满了阳光。孩子,承载着你所有的希望,是你生命的延续……然而,有一天你却突然发现,自己越来越读不懂他。是什么让他用愤怒的眼神看着你,拒绝为错误的行为道歉?是什么让他不愿和人交流,躲在角落里默不作声?

  据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中国儿童的生存与发展:数据与分析》报告显示,早在2006年,我国17岁以下少年儿童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我国中小学生有5.2%存在明显的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而这些数字在最近四年中,还在消无声息地向上攀升。

  “坏掉的后脑勺”

  早晨,是张淼(化名)一天中最难度过的时光,他害怕起床,害怕穿上校服走进学校。正在北京海淀区某重点中学读初三的他,已经连续一周没去过学校了。一周前,因为一次数学单元考试的失误,成绩一向优良的张淼从全班前三名一下子掉到了二十几名,他被单独叫到了老师办公室。“这么简单的题目,对你来说应该是小菜一碟,怎么会考出这样的成绩?”恨铁不成钢的老师越说越生气,最后大声吼道:“你回去好好检查一下,是不是脑袋坏掉了!”

  回家之后,张淼便闷闷不乐,他不断要求妈妈李女士带他去医院做脑部检查。“CT,核磁共振都做过了,一切正常。”李女士拿出厚厚一叠检查单据。“更严重的是,他开始不断地用镜子照自己的后脑勺,一照就是几个小时。”“边照还不断问我:‘妈,你看我后脑勺是平的,别人的都是圆的,是不是我真的有问题?’除了浴室的镜子,其他的都被我收起来了。”李女士指了指家里的客厅和卧室。后来,张淼渐渐觉得自己是“病”了,题目不会做,学也不想去上了,每天呆在家里,像变了一个人。“每当他来求我不想上学的时候,我都觉得非常难过,不知道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李女士注视着正对着窗外发呆的张淼,渐渐红了眼眶。

  提起孩子,执教近30年的湖北省武汉水果湖第一中学王老师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以前的孩子,听话,单纯,一个班上会有那么一两个调皮的学生,但也不难教育。但是现在,一个孩子一个样,不是单纯的调皮,有些很独特的行为,还真是我们老一辈难以理解的。”

  心理问题的祸根埋在6岁以前

  在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者沃建中看来,现在的孩子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多了:他们以自我为中心,有什么好东西都自己独享,不善于分享和贡献;他们在生活中受到一点挫折就会退缩,不能坚持完成某项事情;他们更脆弱,受到打击后,容易出现自我否定和自我怀疑,张淼就属于这种情况;他们自控能力差,玩游戏、看电视、上网都很容易沉迷其中;他们责任感弱,和人约好了见面,很可能因为一点小小的私事就随意取消……美国一项研究表明,6岁前,是孩子人格培养和形成的关键阶段,是产生安全感的最重要时期。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正是6岁以前孩子的家长,最容易放纵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认为这是“孩子的天性,不用去管”、“长大一点就好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定医院心理科主任林涛告诉记者,在心理学上有一句话:“如果一个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很可能是他所成长的家庭出了问题。”当今社会中,四大原因给孩子埋下了心理问题的祸根。

  溺爱让他们不会感恩。几代人对孩子的过分关注和特殊待遇,会让孩子什么要求都轻易得到满足,生活上也被包办代替,自立能力差。这让他们将来接触社会后,受到挫折很容易在心理上畏难,不会珍惜别人的情感,不会感恩。

  学习压力让他们焦虑。对于孩子来说,过大的学习压力很容易造成心理上的焦虑,比如注意力无法集中,精神恍惚,甚至失眠等问题。不少孩子在与同学交往中,还有可能产生社交障碍。 

  “信息沙漠”让他们失去判断能力。网络的普及让信息如风沙般袭来,在成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之前,孩子很容易在这样的“信息沙漠”中迷失,甚至对事物的判断出现偏差。这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有着不利的影响。 

  缺少鼓励让他们内向。对孩子自信心的培养,能让他们从小产生对事物积极的看法。国外有研究指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对孩子的鼓励应达到6000次以上,而在中国,这个数字仅仅3000不到。自信的缺失会让孩子在以后社会交往和事业发展上出现障碍,反过来也会使孩子性格更加内向。

  爱孩子要敢于说“不”

  孩子就像一颗种子,在他人生的早期阶段,是非常被动的,家长如何“浇水”、“施肥”十分重要。

  重视6岁前的时光。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艾里克森指出:“3—6岁的儿童心理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养成主动性和独立性。”这个阶段,孩子最好不要和父母分离,但也不要过分保护。试着培养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对孩子的疑问,不要急于回答,要引导他们去思考。美国很多孩子从小就有自己的房间,父母会给他们独立的空间去完成自己的事。

  勇于对孩子说“不”。父母要在孩子面前树立权威。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指出,这种权威不是专制,而是让孩子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拥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重用”孩子。可以试着给孩子安排一些任务,让他们能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对自己充满信心,有助于培养孩子积极阳光的性格。

  坏脾气、不合群要注意。孩子6岁,甚至3岁以前,如果出现“特别害羞”,“摔东西、骂人”、“不敢尝试,说‘我不行’”、“不合群,不跟小朋友交往”等信号,且持续三个月以上,父母要格外注意。

  别让孩子成了“心理孤儿”。对于“留守儿童”、“单亲家庭”、“隔代教育”等特殊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心理问题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家长要和孩子成为朋友、多去户外和孩子游戏,都是让他们拥有阳光明媚的童年的有效方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人格培养  心理孤儿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