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遵师”写作扼杀孩子创造力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女报 

  这段时间,杨女士一直在为如何引导女儿写作文而发愁。女儿读小学三年级,养了一只小白鸽,她连续四周的周记都是记录小白鸽的成长。在杨女士看来很正常的一系列观察作文却遭遇老师的否定,“老师为防女儿接下来再写‘小白鸽之五’,于是打电话给我要求家长跟进。”杨女士很无奈,不知该鼓励孩子继续按她自己的思路写呢,还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写。其实不少家长都有类似杨女士的困惑,孩子写作文,到底是遵照老师的思路呢,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呢?如果一味唯老师是从,会不会压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小白鸽之五”被老师封杀了

  “老师为防女儿下周的周记接着写‘小白鸽之五’,于是打电话给我,让我与女儿沟通。但女儿想不通,她说老师没给约束题目,她每次写的内容都不同,自己没有错。她有时写写小白鸽的眼睛,有时写写它学飞,有时写它吃东西。其实说实话,我也觉得既然老师之前说了内容题材不限,女儿没有写重复的内容,老师理应鼓励而不是批评啊!”杨女士无奈地说。

  对于杨女士遇到的难题,网友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多都认为老师不应该限制孩子写作的题材和内容,有家长质疑:“孩子为啥不能写鸽子?达·芬奇也是画了无数鸡蛋才成为大画家的。”“小白鸽每天都在长大,孩子就是写的观察作文,老师应该高兴才是呀。”

  鼓励能激发写作潜能

  罗女士的女儿高二以前作文一塌糊涂,语句不通,文章结构没有逻辑,思维是跳跃式的。高二那年换了语文老师,新老师在批改女儿作文时指出,她的文章尽管结构上逻辑感不强,但里面有一些语句很优美,希望她能够再接再厉。得到老师表扬后,女儿深受鼓舞,“从那以后,她每次看书都把文章里优美的词句摘抄下来,还时不时拿出来背诵。有一次女儿很用心地写了一篇关于‘友情’的文章,念完后师生都被感动得流泪了,老师后来还发出了‘看来我对自己的人生要重新思考’的感慨。”

  罗女士很感谢女儿的语文老师,她认为老师的鼓励和肯定非常重要,把女儿在作文方面的潜能给激发出来了。

  “遵师”写作束缚孩子想象力?

  当孩子写的作文被老师批评,家长会怎么办?

  作为家长首先要保护孩子,肯定孩子。老师只是他们生活中某一段的同路人。 ——— 夏妈

  我孩子的作文经常挨老师批,老师说层次不分明、没有重点。但是我们看完老师的批改实在很无语,孩子写的一些挺有灵性和童趣的东西,被老师改成了大路货,我觉得孩子写的东西还算是有自己的想法。孩子一次写“月亮像玉盘”,结果被老师改成“月亮像月饼”。所以,当孩子问我老师为什么这样改时,我只能说,你要按老师的要求完成。 ———懒羊羊

  按老师的要求写,会不会压抑孩子的想象力?

  如果孩子有兴趣写作,可以叫他按自己的思路写一篇,按老师的要求写一篇。但孩子通常都不愿意,因为多写一篇文章要花掉孩子玩的时间,为了省事,就只能按老师的要求来写。

  ——— 妹G妈打

  学校教的作文不单是压抑孩子的想象力,连基本的逻辑思维都是乱来的,一般都是先给你一个论点,然后再围绕这个论点找论据,再旁征博引,最后点题。但是科学的论证方法是由搜集到的东西推断出个人观点,而且杜绝抄袭剽窃。———果果妈

  周记练笔是把双刃剑

  其实老师给学生布置写周记不失为一个锻炼孩子写作的好方法。但这个操作非常讲究技巧,假如老师的操作很硬性,只是流于形式、任务、篇数,那么大多数孩子的兴趣会被抹杀掉。还有一些老师思维很狭隘,孩子写什么基本从老师自己的主观意念出发,总是让学生去挖掘一些大题材,而不是引导孩子了解生活细节,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老师在布置孩子写周记时,应该让孩子多一点自由发挥的空间,多观察生活细节,这才能写出真情实感。

  亲子阅读很重要

  家长很多时候把孩子作文写不好归于老师的疏于指导,其实,家长们与其抱怨老师和学校,还不如从自己做起。家长首先要肯定孩子,只要孩子肯动笔写,就一定要肯定和鼓励他,家长可以点评孩子的作文,把孩子写得比较好的作文贴上墙,这样孩子就能获得写作的动力。

  另外,孩子写不了作文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语言贫乏,这与孩子阅读量少有关。亲子共读对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很重要,精美文章一起分享,指导孩子正确地阅读,多读些经典文章和名著,阅读得多了,写作才能得心应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写作  创造力  亲子阅读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