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更好地交流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哈拉斯蒂博士发现,在女性大脑结构中,有两个区专门负责语言。这两个区的面积比男性大脑中负责语言的区大20%~30%。为什么会存在这种差别呢?是在婴儿出生时,就存在这种差异,还是因为女孩使用这两个区的次数比较多?没人知道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都明白这一点,如果在适当的年龄给予孩子适当的训练,其大脑的接受力是很强的。就学习语言而言,最佳的学习时间是从出生到8岁。进入青春期和成年期后,我们还能继续学习,但是年龄越大,就越难改变大脑早期的连接。

  家长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进行交流,但是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入学后不会在听、说、读、写上遇到障碍。下面就详细介绍家长应该怎样做……

  1.跟孩子说话——逐步进行

  家长需要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口语训练,但一定要注意,讲话内容取决于孩子的年龄。1岁以下的婴儿开始牙牙学语,开始手舞足蹈地比比画画。这预示着,他们已经可以开始学习语言交流了。这时应该教他们说单个的字。

  如果牙牙学语的婴儿不停地重复同一个字,那么这个字所代表的就是他们所指的某物。婴儿指着自己的玩具鸭说:“嘎!”这时,你应该说“鸭”,并不停地重复,不久婴儿就会说“鸭”这个字了。

  蹒跚学步的孩子已经学会说单个的字了,比如“奶”。这时,你应该对他说两个或多个字组成的词,比如“奶瓶”。这可以帮助孩子在口语表达上继续前进,自己学会把单个的字连接成词。

  当孩子已经能说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组成的词组时,你应该对他们说一个完整的句子。通过模仿,他们就能扩展自己的语言能力了。例如,他说“宝宝火车”,你应该这样来回答他们:“宝宝想要一辆火车吗?”或“这是宝宝的火车。”

  总之,你在和孩子说话时,应高于他们的语言能力,但是只能高出一个层次。这样继续下去,孩子就能得到最大的提高。孩子喜欢这种游戏。所有人都喜欢交流。

  2.利用所有可利用的机会,给孩子解释他们看到的、听到的一切事物

  当你和孩子在一起时,例如一起旅行、做家务或散步时,你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时间和孩子聊天,对他们感到好奇的事物做出解释,或者回答他们的问题。但是令人吃惊的是,一些父母(他们对孩子关怀备至)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孩子大脑的发育是从谈话开始的。不要害羞,只管对孩子的疑问做出解释,信心十足地给孩子讲故事,开心

  地和他们聊天。例如,“看到这个控制杆了吗?有了它,雨刷就能工作了。它们能把落在玻璃上的雨水扫走。”或者说,“真空吸尘器能产生强大的气流。它吸入空气,同时把灰尘吸入袋子里。你想操作一下吗?”

  假如你做得恰如其分,不会使孩子感到无聊,那么这种谈话非常有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这种谈话所发挥的作用甚至超过了以后的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3.尽早开始给孩子读书

  孩子才刚满1岁,或许你认为和他一起分享读书的乐趣还为时过

  早。其实此时你完全可以和他一起读书了,特别是那种韵律强、适合背诵的书。“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从那时起,孩子就喜欢上书了,喜欢看书里的插图,喜欢听你读书的声音。你可以边读边表演,时不时地制造一些可笑的声音,或通过肢体语言进行生动的表演。还有一点必须给予足够的关注,那就是在睡觉前,把孩子抱到腿上或是搂着他陪他玩一会儿。

  当孩子开始喜欢上某个故事时,你就可以开始使用一些小手段了,例如,让他猜猜“小猫跑到哪儿去了?”然后,稍微停顿一会儿,这时,孩子会学一声猫叫。预测是讲故事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用心的读者会期待下一个词会是什么。

  记住,和孩子玩智力游戏时,一定要耍点小把戏,但这个小把戏必须好玩,能够开发孩子的智力。

  这三点适用于所有的孩子,也会使他们受益匪浅。但是对男孩来说,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不帮忙,他们会遇到一些困难。这是他们的生理结构造成的,他们生来就对语言不敏感。但是不管怎样,整个过程还是其乐无穷的!

  珍妮·哈拉斯蒂博士的建议是,如果你感觉自己的孩子在说话或语言发展(如果他的语言能力没有达到你的期望)上遇到了障碍,那么相信自己的直觉,一定要与医生说明具体情形,以寻求他们的专业帮助。对孩子来说,上语言治疗课是非常有趣的,并且能很好地治疗他们遇到的语言障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