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班父母期望与现实的落差

  新生家长会刚结束,乐乐爸爸第一个跑到老师面前说:“老师,我是乐乐的爸爸!我这孩子可棒呢,会背几十首唐诗,认识好多汉字,1~10的数字都会写。在来幼儿园前,我们在全市最贵的亲子中心上过课呢,现在准备让他去学小提琴、唱歌、绘画呢……不过乐乐还不会自己吃饭,穿衣,老师要多多照顾啊。”我微笑着,没有打断乐乐爸爸的话,但在心里想,过不了几天乐乐爸爸肯定又会一脸愁苦地来找老师。每年新生入园后,总有几个爸爸妈妈的心情像坐过山车一样急转直下,从认为“我家孩子是最棒的”到“我家孩子怎么样样都不如别人啊”。

  一个月后,幼儿园为了让小班的家长了解孩子入园后的情况,组织了亲子日活动。活动结束后,乐乐爸爸一脸焦急地说:“我原本期望乐乐在上幼儿园后能在班上表现得出类拔萃,可是为什么乐乐反倒比不上别的孩子啊,老师,这怎么办啊?”

  我也回想起做音乐游戏时,乐乐爸爸和乐乐之间不愉快的互动。当时,我问谁会唱《两只老虎》。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回答,有的小朋友索性直接唱了起来,站住后面的乐乐爸爸使劲示意乐乐举手,结果乐乐颤巍巍地站起来,支支吾吾半天,才很小声地说“不知道”。孩子们都笑了,乐乐爸爸却恼了,还没等课结束,就上前一把揪过乐乐,“小朋友都会唱这首歌,你怎么不会唱,家里唱片里就有的,你不是经常听的吗……”乐乐大声地哭了起来。

  说实话,几乎每个家长都对自己的孩子抱有过高的期望,或者说过于美好的想象。他们期望孩子有天赋、聪明,什么都比别人好,最好还是神童。可不同的孩子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个性,乐乐爸爸为孩子设计了发展的方向,却忽视了孩子的天性。所以,乐乐爸爸的期望与现实形成了大大的落差。

  那么,乐乐爸爸应该怎样转变自己的观念呢?

  1.适度期望,让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乐乐爸爸总是想着让乐乐超过同学,从而直接导致乐乐心理负担重,情绪紧张,影响了乐乐的正常发展。为什么就不能抱着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孩子的成长?孩子还这么小,根本都谈不上谁比谁优秀,谁“出类拔萃”,把竞争压力放在年幼的孩子身上,对孩子很不公平。没有了过高的期望,自然就不会有期望落差的苦恼了,也不会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2.理智关爱,让孩子在自信的心态中快乐成长

  上音乐游戏课时,乐乐一开始就高度紧张,回答问题时又一脸惊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身后神情严厉的爸爸,上课过程中指手画脚,导致孩子无所适从。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给予孩子理智的关爱,多让孩子自己作判断、作选择,多鼓励孩子,让孩子按照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发展,给孩子提供广阔的空间,让孩子充满自信地玩耍、学习、活动,快乐成长。

  3.简单培育,让孩子在自然的状态下和谐成长

  所谓简单培育,就是按照孩子自身的成长规律、阶段任务去培育孩子;让孩子像自然界的植物一样自然舒展地生长。刚刚上小班的乐乐,主要任务是学会自己吃饭,穿脱简单的衣服,这不仅仅是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而且是孩子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有自信的来源,有了自信之后孩子才愿意回答问题,积极表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入园  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