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模仿是孩子求生存的本能

  妈妈们在网上讨论,说有专家说孩子的模仿在母体就开始了,此一说引起怀孕妈妈的恐慌,深恐自己给孩子在母体里有起了坏示范。

  或许是我孤陋寡稳,在母体里就有模仿行为的说法,我还是第一次听到,不知是否是"婴儿在出生4小时后,就开始有模仿行为出现"的专家论点,被误认为婴儿在母体内就会开始模仿之故?不过以我个人经验,孩子在母胎里应该没有模仿能力。因为我在怀老二时,曾去学习护肤保养,因此怀孕期间经常以家人做实习对象,帮他们做脸部按摩和化妆。按理若孩子在母胎就能模仿,女儿在此"培养"下,应该一出生就可以比出按摩画眉的动作,或在美容方面的学习特别容易上手,但至今这"天分"都未见在女儿身上显现。

  不过怀女儿时,心情较怀老大儿子时常处愉悦状态,女儿比儿子个性来得活泼开朗,如果要硬坳也能将其归为模仿所得-模仿妈妈的愉悦心境。因此建议在怀孕期间,能多听一些令你愉悦的音乐,多参予一些让你开心的活动;少与人生气发生争执;多做些帮助别人的善事;多看些美丽的事物;多阅读一些能提升人文素养、陶冶心性的优良书籍…。相信都能让宝宝在你的肚子里,自然"模仿"出良好心性的。

  至于宝宝为何爱模仿?应该是出自一种,必须要融入生活环境"求生存"的本性吧?通常婴儿最早是从模仿大人的面部表情和发音开始,然后是模仿身体动作和话语。2岁后,在意识到他所模仿的动作带有一定意义,和渴望自己能够像他所爱之人的驱动下,他会开始模仿大人拨打电话、用钥匙开门、开灯关灯、拿扫把扫地抹布擦桌椅、拿乳液抹到脸上,和拿着妈妈的皮包、戴着爸爸的运动帽,在家里走来走去等动作。

  模仿其实是孩子迈向独立的中间站,你会发现,孩子渐渐不仅仅是模仿了,他会开始有按照自己主意的言行出现,这也就是他迈向独立之路的开始。      文/郜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