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睡觉要注意哪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关于睡觉,我有一大箩筐话要说。在怀孕前,我的睡眠很浅,一点点声音便可惊醒,醒来后就再也睡不着。从怀孕6个月起,我严重失眠,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周周1岁半。在那2年里,我的失眠断断续续,最严重时是在孕晚期,连续7天7夜也没怎么睡着,连走路都走不稳了。

  严重的失眠导致我陷入重度焦虑,可能是由于我孕期焦虑失眠,周周出生后睡眠很不好。从刚出生起,周周一睡着就会发出嗯嗯嗯的声音,好像很费劲一样,半夜总要哭醒几次。尤其是得过两次肺炎后,半夜哭醒必须要抱着走,抱着坐下来都不行,还得竖抱着趴在我们身上。我婆婆戏称周周是条“趴石鱼”,意思是说周周趴在我们身上像一条趴在石头上的鱼。在周周7个多月以前,几乎每晚都是晚上12点以后才睡着,有时半夜两三点才睡着。当时,她的睡眠很不稳,一点点声响就能把她惊醒,有时抱在手里睡着了,一放到床上又醒来了。只有叼住奶头才能让她安静,睡着后我再把奶头轻轻拿出来,就这样养成了叼住奶头入睡的习惯,导致她的牙齿形成了“地包天”,这是后话。

  当初,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周周睡眠不安稳。我带周周去看医生,医生说是缺钙,建议我补钙。补钙一段时间后,我带周周做了一个检测,结果说不缺钙了。但周周仍然睡眠不稳,必须要我抱着才能入睡,晚上仍然会哭醒几次,哭醒后要抱着走动,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周周1岁半。我四处查资料,希望找到周周睡眠不稳的原因。排除了疾病的原因,她既没受过惊吓,又不缺钙,会是什么原因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后来回过头来想,其实很简单,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我孕期失眠,又因失眠导致焦虑,这就是胎教——不好的胎教!妈妈孕期失眠、精神紧张焦虑,孩子生出来后自然睡眠不好;第二个原因,产后我一直失眠焦虑,尤其是周周出生2个月内得了2次肺炎,我的弦绷得紧紧的。这种紧张焦虑的情绪传给了周周,虽然当时她只是一个小婴儿,但是她能感受到妈妈内心的焦虑,从而让她也陷入焦虑。而且,由于我严重失眠,周周出生后,前半夜由婆婆带着睡,后半夜喂奶后有时由我带着睡,有时我喂完奶又走开,接着由婆婆带着睡。小婴儿没有和妈妈睡在一起,是没有安全感的。原来,周周睡眠不稳的罪魁祸首就是我紧张焦虑的心态!

  那段日子我真是心力交瘁,周周睡不好,我也睡不好;我一睡不好就焦虑,我一焦虑周周也焦虑;周周一焦虑又导致她睡不好,她睡不好又导致我更焦虑……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意识到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之后,我开始调整自己。只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解决周周的睡眠问题。我喜欢写日记,在日记里,我告诉自己周周很健康,我的焦虑只不过是庸人自扰。每次写完日记后,我心里会放松不少。我也把紧张焦虑的感受向周周爸倾诉,说完后心里轻松了很多。在漫长的失眠路上,我看了不少医生,都没能彻底解决,后来偶尔在一本书上看了一个方子,只服了一剂,居然就能酣然入睡,后来连服了几剂,就彻底和失眠再见了。解决了失眠问题后,我的心态渐渐放松,不再像以前那么紧张焦虑。我的心态放松之后,周周的睡眠也逐渐变沉,慢慢地半夜不再哭醒,一觉睡到天亮。

  这个过程让我相信,妈妈的心态和情绪对孩子的影响堪称巨大!

  只是,周周还是要我抱着入睡。一个坏习惯一旦形成,要去改变真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大约是1岁9个月的时候,我开始纠正周周的睡眠习惯。周周已经习惯趴在我的肩膀上入睡,躺在床上就睡不着,哪怕上下眼皮打架了,躺在床上就会惊醒,必须等睡熟了才能放到床上。那时周周的睡眠比同龄小朋友要少,别人能睡十二三个钟头,周周只能睡十个钟头左右,如果中午睡了午觉,晚上必定到11点以后才能入睡,并且午睡要在床上玩1个小时左右才能入睡。刚开始,我从午睡开始纠正,让周周自己睡在床上,我给她讲故事或者唱歌,要求她好好盖着被子,不能掀掉。不过周周根本不能老老实实躺在被子里,总是一会儿坐起来,一会儿站起来。往往我讲得口干舌燥,周周还是没能睡着,最后还是抱在身上睡着的。

  后来,我发现不睡午觉,周周晚上容易入睡一些。于是我不再试图让周周睡午觉,如果上床后15分钟没睡着,我便让她起来玩。同时,加大她的活动量,消耗她的精力。晚上准点洗脸刷牙上床,全家熄灯关电视。一躺到床上,周周的名堂可真多呀,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尿尿,一会儿这里痒,一会儿那里痛。我知道她这是找种种借口不想睡觉。折腾了一阵后,周周缠着我讲故事,讲得我口干舌燥、昏昏欲睡,她还没有睡意。最后我索性不讲了,自己睡自己的,随便她去折腾。过了一阵,周周实在是无趣,竟然自己睡着了。从那以后,我们每天都是晚上9点半上床,不管是在自己家还是走亲戚,这个时间都雷打不动。上床后我既不讲故事,也不唱歌,由周周自己睡,她基本上在15分钟之内能睡着。

  睡觉和吃饭一样,是人的本能,困了就要睡的。很多孩子入睡困难,排除疾病和身体因素后,一般是因为缺乏安全感和没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而引起的。像周周小时候这样,主要就是受我情绪的影响,没有建立稳固的安全感而导致睡眠不稳。良好的睡眠习惯也非常重要,要做到不要哄、按时睡、不怕吵这几点。

  不要哄。反思我自己的经历,哄孩子睡觉就是最不可取的。孩子从一出生,家长就应该让孩子自己躺在床上睡,不要哄,不要把孩子抱在手上睡,也不要在摇篮里摇着睡。如果抱着睡或摇着睡形成习惯,孩子就会习惯在抱着的状态或摇着的状态入睡,一旦不抱或不摇,孩子就睡不着。孩子上床后,既不要给孩子唱歌,也不要给孩子讲故事,可以播放优美舒缓的音乐,让孩子在轻柔的音乐声中入睡。自己睡的习惯越小越容易养成。另外,我发现要孩子睡觉,我们自己先不能急,如果你急于让孩子睡着,孩子又不能很快睡着,你便容易烦躁,你一烦躁,孩子就更睡不着。倒不如放松一点,不急于要求孩子睡着,冷静地观察孩子有些什么“招数”,等招数使尽,孩子疲劳了就睡着了。

  按时睡。孩子要定时睡觉,最好让孩子在晚上9点以前进入梦乡。这是因为宝宝的身高和生长激素有一定关系,而生长激素是在睡眠中由脑垂体分泌出来的,一般生长激素在深睡1小时以后逐渐进入高峰,一般在晚上10时到凌晨1时为分泌高峰,占总分泌量的20%~40%。孩子晚睡就可能错过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影响长高。对于孩子来说,固定在某一时刻做某件事,便会形成规律,所以要孩子按时睡觉,就必须建立有规律的作息,按时吃饭、按时洗漱、按时起床。每天晚上8点半便可刷牙洗脸洗脚,洗漱完毕准点上床。坚持一段时间后,孩子便会习惯准点睡觉。

  不怕吵。这一点非常重要,高质量的睡眠是不容易惊醒的,容易被吵醒就说明睡眠不深。周周刚出生,我婆婆就说,对孩子不要轻手轻脚,以免日后睡觉怕吵。她老人家的观点真是真知灼见,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可惜这一点我并没有做好。由于我睡觉怕吵,在我带着周周睡的时候,屋里必须保持安安静静,否则会吵醒我。由于习惯了在安静的环境中睡,所以周周小时候睡觉也怕吵。后来,我的失眠问题解决后,周周也逐渐睡得沉一些了,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蹑手蹑脚地出出进进,周周慢慢变得不怕吵了,睡着后我们在旁边说话笑闹丝毫没有影响。

  孩子养成了好的睡眠习惯,对身体和心智都大有帮助,同时,家长也会轻松许多。

  重点提示:

  有些孩子晚上哭醒好几次,有些孩子午睡一二十分钟就会醒来一次,并且号啕大哭……

  孩子睡眠不稳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导致孩子睡眠不稳的原因,有可能是父母情绪的影响,比如母亲孕期失眠、精神紧张焦虑对胎儿进行了不好的胎教活动,或者产后失眠焦虑影响孩子情绪,孩子自然睡眠不好;第二个原因,也许是生理缺钙。

  针对第一个原因,家长要先消除自身焦虑情绪,如果孩子受到影响,要做到不抱孩子睡觉、让孩子按时睡觉、孩子睡觉时不要轻手轻脚,以免日后睡觉怕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