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封面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0-6岁育儿全攻略

这本书是一位幼教园长母亲,根据自己与孩子在生活、学习、成长过程中(在0-6岁时候)的相处,所写的与孩子交往的经验和心得。这本书主要是写作者自己孩子的故事,还穿插了幼儿园小朋友、邻居小朋友与他们家长交往、交流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真实的,来源于一个个普通的家庭。

本书记录了超过240个家庭亲子生活案例,分别从如何走进孩子的心灵、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如何培养孩子的品格、孩子的生活习惯、孩子的学习、怎么做家长、如何完善自我等八个大的方面展开。

作者既从教育者的角度阐述了科学的教育观,又从妈妈的视角讲解该如何处理孩子在成长路上面临的种种问题。这为父母培养孩子,提供了一个全新而又典型的标本式的案例集合。有着极强的实用性,能很好地借鉴,是父母教育孩子的工具书。                [发表评论]

本书由北京妇女儿童出版社独家授权选载 定价:29.80元

关于本书

作者“周周妈”

周令瑜,我们称她为“周周妈”,现居长沙,一位在幼儿园一线工作了十七年的幼教工作者,曾经接触了无数的孩子和家长,看到了很多成功和不成功的家庭教育。本书记录了作者在十几年和孩子过程中的心得和感悟,引起了千千万万家长的共鸣。

图书信息

  • 作者:周令瑜
  • 出版社: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1年5月
  • 定价:29.80元
  • 书号:978-7-5385-5457-1

第一章 走进孩子的心灵 更多>>

很多家长“好为人师”,热衷于“教”孩子,他们认为,孩子不教就不会,必须得教。于是,他们教孩子说话、教孩子走路、教孩子唱歌、教孩子画画、教孩子玩。他们喜欢跟在孩子身边,喋喋不休地说:宝宝,告诉你,要这样,不要那样;来,跟妈妈(爸爸)学……他们甚至教孩子玩,譬如玩玩具或玩沙,他们会先示范:看到没,要这样玩,云云。

第二章 解放孩子的手脚 更多>>

孩子其实是最勤奋、最好学的,他们天生愿意尝试、热爱学习。只是我们很多时候阻碍了他们尝试的行为,剥夺了他们学习的机会,而做着这一切的时候,我们浑然不觉。

第三章 关爱孩子的心 更多>>

一位朋友和我聊天,她对自己的个性很不满意,说自己没有主见、没有个性、自卑,自己的事情自己不能做主,一旦发生点事便急得六神无主、不知所措。有一次老公外出,家里的下水道堵了,她急得不得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她说她这种性格源于童年时父母对她的不当教育。父母对她总是否定,挂在口头的是“你看别人家的孩子多能干呀,再看看你”这种类似的话,把她的信心摧毁得一干二净。由于成绩不太好,总被父母关在家里做作业,不准外出。她根本不能获得基本的人身自由,若是犯一点点过错就会被父母骂得一无是处。

第四章 拥有一个懂得教育的母亲 更多>>

和亲戚一起出去玩,我们都带着孩子,他的三岁多了,比周周大一点点。路上,这孩子看见街边店里的玩具汽车,要求爸爸给他买。亲戚说这样类似的车子家里有很多,每次都只玩一会儿就扔到一边,这一次无论如何不能买了。他拒绝了儿子的要求。孩子当街大哭起来,赖在地上不走。我过去和他解释了不买的原因,但他执意要买,躺倒在地上撒泼打滚。看这阵势,估计无论说什么,这孩子暂时是听不进去了。

第五章 轻松引导孩子培养好习惯 更多>>

阳光明媚的上午,周周和晓晓在麦当劳玩滑滑梯。一个叔叔抱着一个约2岁半的小男孩过来了,坐在滑滑梯旁边,叔叔说:“姐姐让弟弟玩滑滑梯好不好?”说了好多遍,晓晓和周周面无表情,都没理他。我走到周周面前问:“小弟弟想玩滑滑梯了,是不是让他玩一下啊?”周周斩钉截铁地说:“不行!”我又问:“为什么呢?”周周理直气壮,“因为他没有排队!”多么充足的理由!

第六章 什么样的妈妈才是好老师 更多>>

一个晴朗的春日,气温突然升高,我担心搁置在竹筐里米糠中的鸡蛋会变质,欲把鸡蛋拣到篮子里再放入冰箱。周周平时非常乐意和我一起干家务,这次也不例外,她兴致勃勃地和我一起在米糠中“刨鸡蛋”。周周对鸡蛋并不陌生,几乎每天早晨都吃一个,但是零距离接触生鸡蛋,这还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