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交朋友,父母能教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周周和思思在乐乐家玩,她们一起听着音乐跳舞。周周和乐乐手拉手模仿电视里面跳交谊舞,周周围着乐乐转圈,开心得不得了。突然,我发现思思不见了,我问思思妈:思思呢?思思妈起身一看,原来思思躲在卧室里,撅着嘴、皱着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她一定是觉得周周和乐乐在跳舞,她被排除在外,她因此而感到失落,一个人躲在卧室生闷气。

  我蹲下来问思思:“你是不是想跟周周、乐乐一起跳舞呀?”思思点点头。我给她打气,“那你去找她们呀!”思思妈附和着说:“是的,你去找她们玩。”思思犹犹豫豫站起身走了出来,很想开口又担心被拒绝的样子。我再次给她打气,“你说呀,她们会和你一起玩的。”最终,思思还是没能鼓起勇气,默默地站在一旁不吭声。我对周周和乐乐说:“思思想和你们一起跳舞,可以吗?”周周停下来,拉住思思的手说:“来,我们一起来跳舞吧。”在周周拉起思思手的一瞬间,思思的脸立刻由阴转晴了,三个孩子玩到了一起。

  思思在人际交往中缺少一种主动性,看到别人玩到了一起,她觉得自己被孤立了,心里很失落。她很想参与进去,但是鼓不起勇气,等着别人来找她。其实很多孩子都像思思这样,在人际交往中尤其是在一个团体中处于被动地位,不会主动加入其中。

  我们幼儿园有一个孩子,在家里话很多,和熟悉的小朋友也能玩到一块,但是在幼儿园参加集体活动时就游离于团体之外了。她对集体活动很有兴趣,但不敢加入进来。小朋友结伴玩耍的时候,她在一旁眼巴巴地看着,满脸羡慕,小朋友来邀请,她会欣然加入;但是如果别人不邀请,她从不主动加入。在幼儿园里,几乎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孩子,他们并不是特别胆小的那种,也不孤僻,他们就是比较被动,他们想加入到团体中来,但从来不会主动出击,只是等待别人来邀请他。

  主动交往是一种能力,尤其是在一个团体中,迅速适应这个团体,和团体中的人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而不是成为团体中一个被忽略的对象,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很多孩子都缺乏这种能力,究其原因,是因为孩子缺乏一个真实的“社会”,缺乏锻炼的机会。孩子参加团体活动的机会不够。除了幼儿园,孩子在家里很少有机会参与多人的活动,有时就算参与,家长也免不了会介入。大多数情况下,孩子是跟一个或两个同伴玩,甚至一个同伴都没有。而在很多传统的幼儿园,老师喜欢过早介入到孩子当中,比如玩一个游戏,老师会安排张三当什么、李四当什么、王五当什么,孩子只有被动接受的份儿,没有彼此协商和合作的机会;孩子有冲突,老师唯恐出乱子,立刻过来“调停”……所以,传统的幼儿园并不是一个真实的小社会,而是一个有人监督、管理、调停的群体,孩子在这样的群体里,总是被安排、被管理、被协调,无从锻炼其主动性。

  对于孩子来说,怎样的团体才是一个真实的小社会?一个自由的、平等的、没有大人介入的团体才是真实的社会。比如在大人聚会的时候,各自带上自己的孩子。大人玩大人的,孩子玩孩子的,大人不介入到孩子当中,大大小小的孩子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打打闹闹、玩耍嬉戏,哭的哭、笑的笑。这就是一个真实的小社会。

  我就在我家周围努力地给周周营造一个这样的小社会,我和身边一些熟悉的、开明的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把我的教育观“灌输”给他们,让他们的教育方式和我保持一致。一有机会就“召集”三四个甚至更多孩子在一起玩,而家长们除非必要,否则不介入到孩子当中。

  人是“社会人”,离不开社会交往。一个不够主动的人,就难以获得和别人交流的机会,难以架起发展人际关系的桥梁。家长们要注意给孩子创造一个真实的“社会”,尽量少介入孩子,鼓励孩子主动和他人交往。

  重点提示:

  主动交往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在一个团体中,要想迅速适应这个团体,就必须和团体中的人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而不是成为团体中一个被忽略的对象。很多孩子都缺乏主动交往的能力。

  很多小孩在人际交往中缺少一种主动性,看到别的小孩玩到了一起,他觉得自己被孤立了,心里会很失落。其实孩子很想参与进去,但是鼓不起勇气,他等着别人来找他。但是小孩们正玩得开心,根本无暇也没有能力顾及其他小朋友。

  父母应该在培养孩子主动交往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机会就“召集”三四个甚至更多孩子在一起玩,给孩子一个自由、平等、没有大人介入的“孩子的社会”,鼓励孩子主动和他人交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