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与差生交朋友

  上中学的儿子在班里人缘极好,每个周末都有许多同学来家里找他玩。我心里隐隐有些担心,怕他贪玩耽误了学习,更怕他受差生的影响。劝过他很多次,要他把精力都用在学习上,他却总是不以为然。

  初一下学期,儿子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与班主任交流后才知道,儿子与班里几个调皮的孩子关系非常亲密。班主任说那几个孩子对学习彻底没兴趣,功课根本跟不上。班里的同学大都不和那几个孩子来往,儿子最近却与他们打成了一片。

  回到家里,我狠狠地把儿子批评了一通,给他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儿子也做了深刻地检讨,说自己学习缺乏约束力,以后一定改。看我心情稍有平复,儿子接着说,其实差生们也都有自己的优点。他们中有个同学体育特别棒,儿子每天早上跟他跑步锻炼身体,很少感冒,体育成绩也进步了不少。还有个差生画画特别好,儿子跟他学了不少绘画知识……儿子说每个同学身上都有闪光点,不能只用学习成绩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

  本来是批评儿子的,却受了儿子的教育。不过想想儿子的话也有道理。每个孩子都有优点,我们单纯用成绩来评价孩子是“优”还是“差”,太过武断和片面了。理论不过儿子,我只好叮咛他:“和他们交往可以,但要学习人家的优点,并且帮助他们改正缺点,这样才是真正的朋友。”儿子懂事地点点头。

  过了一段时间,儿子的月考成绩进步了不少,那几个成绩不好的差生,也成了我家里的常客。他们来找儿子玩的时候,我常和他们聊天。他们说老师和同学都不怎么喜欢他们,可是儿子却和他们做了朋友,还常常鼓励他们,羡慕他们体育、美术成绩好,这让他们很受鼓舞。

  通过交往我也发现,其实他们都是懂事的孩子:小欢每次来我家都帮我做家务,他说他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家里的家务活几乎都是他干的;大卫的素描特别棒,他为我画了一幅像,我特别喜欢;欣欣是个懂礼貌的孩子,嘴巴特别甜……而老师、同学甚至家长,都忽略了他们这些优点,把他们划入差生的行列。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受挫,渐渐地丧失了上进心。

  我不再反对儿子和差生交朋友了,因为我觉得他们和儿子一样,都是优秀的孩子,都需要我们的肯定和鼓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交流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