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反复验证妈妈爱不爱自己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一位网友给我留言:

  “今天我又冲孩子发火了,还在她屁股上拍了两巴掌,我感觉自己都快崩溃了!现在回想,其实事情很简单:今天上午,孩子莫名其妙地在那儿哼哼,然后就哭了起来。问她怎么了,她叫我不要问,还要我走开。我走开了,她继续哭而且越哭越大声。我真不知道她想干吗,我又去问她,她还是那句‘你不要问我’,而且还叫我‘滚出去’。我不理她去别的屋也不行,她一定要我走到外面去,我还是出去了。这个过程中,她一直在哭,声音都快哑了。过了一会儿,她要尿尿,自己不脱裤子,也不要我帮她,自己在那里边哭边叫要尿尿。我真的忍不住了,拉住她,把她裤子扒了,就在她屁股上打了两巴掌,用高分贝的声音训斥她,再把她拉进厕所。在上厕所时,她也边哭边让我出去,不要我帮她擦屁股。我刚出去,她又大叫‘快来擦屁股’。我想她可能拿不到纸,所以我又去帮她擦屁股了。擦好后我帮她穿好裤子,然后抱抱她,让她不要哭了,她慢慢平静下来。我问她刚才为什么哭,她说不知道。我又问她想做什么,她也说不知道。我就给她讲:‘妈妈不喜欢你哭,你耍赖皮妈妈也不喜欢,有什么事你就好好讲,你不讲我怎么会知道呢?’每次有什么事我一问她,她就叫我‘你不要问我’,有时她会说不知道,多问几遍她会特不耐烦地让我走开,这究竟该怎么办啊?”

  我分析,孩子的这种表现是她在求证妈妈是否爱她。“妈妈不喜欢你哭,你耍赖皮妈妈也不喜欢”,从妈妈口中吐出这样的话,让孩子感到不安。孩子会觉得,妈妈爱我是有条件的,只要我不符合妈妈的要求,就会失去妈妈的爱。如果我耍赖,如果我哭,妈妈都不会爱我了。这位妈妈承认,她经常说类似的话。难怪这个孩子会莫名其妙地哭,莫名其妙地发脾气,这些行为都是她在想方设法求证妈妈到底是不是爱她。妈妈要孩子告诉她到底怎么回事,这个孩子不到3岁,对于内心的感受没法用语言准确地表达出来,有时甚至只是妈妈的忽略就会让她不安,一个不到3岁的孩子又怎么能表达清楚这种不安呢?

  通常,6岁以前的孩子会反复验证父母是不是爱他(她),一定要得到验证才心安。周周3岁10个月的时候,就曾经常问我:“妈妈,你爱不爱我啊?”我每次都会郑重其事地告诉她:“妈妈爱你。”有时候,我抱一下或者亲一下别的孩子,周周会“吃醋”,泪水哗哗地流,说:“妈妈,你怎么不爱我了?”我说:“妈妈爱你啊。”她说:“那你怎么抱别人不抱我?”我赶忙抱她,但是她小嘴一撅,赌气地说:“不要你抱了,你没有第一名抱我,我才不想当第二名!”然后还赌气地说:“你离我远一点,我不要你这个妈妈了!”我再三强调“妈妈最爱你”,通常她会装作没听见,要我大声说N遍,验证了我真的最爱她之后,她才破涕为笑。

  有时,周周还问我:“妈妈,你最爱的人是谁?”我说:“是爸爸和你。”她生气了,“不行,不能让爸爸排第一名,我要排第一名。”我说:“那就是你和爸爸。”她又说:“不行,最爱的是我,爸爸排在第二名。”但是当我问她:“你觉得妈妈最爱的人是谁?”她会不假思索地说:“是我和爸爸。”孩子就是这样,希望妈妈最爱的那个人是自己。

  不少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向我诉说过他们的苦恼,就是老大特别嫉妒老二。他们喜欢和老二抢东西,凡是老二有的,他一定要有,哪怕自己根本用不着;喜欢攻击老二,趁大人不注意的时候,迅速攻击,有的下手还特狠;和老二抢妈妈,在妈妈照顾老二的时候,老大闹着也要妈妈照顾。这些行为体现的是孩子对父母之爱的不确信,他们觉得,以前他是家里人关爱的焦点,而老二出生之后,大家的焦点转移到老二身上,或多或少忽略了他。他小小的心里产生了一个巨大的问号:是不是爸爸妈妈不爱我了?巨大的不安让他对老二产生强烈的嫉妒,他认为就是这个小婴儿抢走了他们的爸爸妈妈,抢走了他的爱。他甚至以攻击和破坏行为来验证父母是不是爱他。

  有的家长一着急,在老大闹的时候,尤其是攻击老二的时候,忍不住大打出手,这样一来,老大就更加失望了,攻击行为更频繁,对父母更加不信任。如果父母对孩子的嫉妒行为予以接纳和理解,反复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和以前一样爱你”,只是由于弟弟(妹妹)年龄小,不能照顾自己,更加需要爸爸妈妈多照顾他(她)一点。并且时常亲吻、拥抱孩子(而不是等到孩子出现感情饥渴了再来安抚)。孩子验证了父母还是如以前一样爱他,内心的恐慌就会解除,心里也就释然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