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关注女儿的幼年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养育女孩 

  学习语言

  女孩通常在学习语言方面比男孩进展得早。根据一项研究,女孩在10个月大时就可以说三个单词了,而同样大的男孩只能说两个。18个月大时,一半的女孩可以掌握56个单词,而男孩只能学会一半,即28个。

  这些差异也体现在他们掌握的“被动词汇”数量上(“被动词汇”是指他们理解意思但不懂用法的词)。16个月时,一半的女孩能掌握206个“被动词汇”,而男孩只能勉强掌握134个。但在20个月时,男孩会追上女孩。

  所以,大体上说,女孩的语言流畅性会比男孩更好:她们的大脑左半球发育较早,而左半球正是语言中枢所在。这又使我们联想到男女大脑差异。有意思的是,父母们对这种差别的回应几乎是无意识的:与儿子相比,他们往往更积极地鼓励女儿说话。美国一项调查表明:父母直接教给孩子的词汇数量,或者说,父母主动与孩子交流的次数,会对孩子未来的智力、学术成就和社会地位产生深远影响,父母直接教给孩子的词汇越多,孩子在这些方面的能力就越强。

  毫无疑问,说话会刺激大脑皮层并帮助建立皮层间的联系,这点对于孩子智力、创造力和适应能力的发展不可或缺。因此,语言技能的获取是通过互动来实现的—这一纽带的成效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会变得更加显著。

  一种语言还是两种?

  如果你可以用双语同孩子交流,那就不要浪费你的才能。孩子在生命头几年里能够非常自然地学会一门语言,一生中再不会有其他时段能够如此。这种能力不仅能提升孩子的母语能力,对孩子整体智力发展也有积极影响。

  许多研究都表明,在幼儿园中,无论男老师还是女老师都会区别对待男孩和女孩。老师们会经常鼓励女孩的语言尝试,她们在这方面的天赋也会逐渐被发掘。需要记住的是,语言刺激是通过与孩子们对话产生的,而不是通过给他们放卡带、CD或者录像产生。婴儿只有得到真实的口语反馈才能发展沟通技能。

  父母通常也会对孩子进行许多语言激励—同她们说话,对她们解释自己所做的一切,给她们唱歌,稍大一些时,读书给她们听。如果不这样做,孩子的发展将会停滞—这是可能发生的,比如说,如果父母是听力障碍人士,而且没有其他人承担与孩子语言交流的任务,孩子的智力发育就可能极为缓慢。

  有一个著名的,同时也非常极端的学习性缺陷案例来自于1828年德国纽伦堡一个名叫卡斯帕·豪泽(Kaspar Hauser)的弃儿。尽管他已经16岁了,但却表现出许多幼儿的特征,比如只能用非常基本的词汇和语句,走路磕磕绊绊,容易摔倒,在女性面前不够谦逊等。卡斯帕·豪泽不仅是一个人的名字,在20世纪的社会心理学上,它也演变成表示发育紊乱的专有名词。但是这种案例的发生可能性极小,你不用过分忧虑。

  运动、音乐和泥巴,这些与智力有什么关系?

  与男孩一样,刚出生的女孩差不多也有1 000亿个神经细胞,但是这时只有很小一部分可以按照遗传特征连成神经回路,剩下的需要依靠学习来激活。

  通过身体感知和运动,神经系统建立了神经通路,这首先需要通过模仿,然后孩子就可以自发做出某些动作了。

  学习身体技能

  女婴在大约3个月大的时候开始观察她的手,并学着将手伸向嘴巴。这是她第一个有目的的动作—把手伸向嘴。通过多次练习,这个动作会形成套路,之后她会经常下意识地做出这个动作。

  在5个月大的时候,她会有意识地去抓一些东西。对物体的感觉通过神经细胞和神经脉冲直接传入大脑,然后这股脉冲会从她的大脑引向肌肉组织,引发一个有意识的动作。当孩子触摸物体的时候,她会记下这个物体与其他物体在形状、结构、颜色和材质上的差别。通过这种方法,她可以理解一些抽象的概念,比如:球、妈妈以及汽车。

  在幼儿阶段,女孩的学习过程都是通过一些具体的感知完成的。你需要给女儿各种东西去感受:有些东西很轻,有些比较平滑、柔软,或者坚硬……最重要的是,要让她经常玩泥巴、沙子和水,让她用它们随意做出各种不同动作。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你的女儿弹钢琴,那么她大脑的所有部分都会被激发起来。音乐、运动、绘画以及捏橡皮泥不仅仅是为了好玩,更能帮她发展智力,当然,一切都要建立在孩子自愿、开心的前提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