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使用正面的语言能使孩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使用正面的语能使孩子成长

  “放碗盘的时候就不能轻拿轻放吗?”

  “早上不早点起床是不行的,不是吗?”

  “把被子叠整齐的话,心情就会很好呢!”

  “如果是某某君,就一定能行的!对吧?”

  家长朋友,您会选择那种交流方式呢?

  在指导、指示或者提醒孩子时,有意识地使用正面的词句非常重要。若使用负面的语言,听话的一方是不可能有份好心情的。例如以下这种说话方式:

  “放碗盘的时候就不能轻拿轻放吗?”

  “早上不早点起床是不行的,不是吗?”

  “不认真把字写整齐是不行的,不是吗?”

  “你连被子也不会好好地叠吗?”

  “连这样的事情也不会做吗?”

  “不说你就不会做吗?”

  “袜子脱下来不要随便乱扔!”

  “总在那打电视游戏是不行的!”

  以上这些就是负面语言,全部是否定的说话方式,都是让人听了之后心情会变得很差的话语,其中包含了许多个“不”字。

  并且,这些说法当中也包含了许多“na”的音。

  比如“没有(nai)”、“不是(naku)”等等(指得都是日文发音)。以英文来说,就是“not”,德语的话则是“nicht”。

  不可思议的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语言当中,在否定语里都会有“n”的音,“n”的音也是唯一不用开口就能够发出的音节,似乎也表现出了说话者对听者的一种关闭心扉的态度。大概人类在向对方关闭心扉的时候,嘴巴也会下意识地随之关闭。也就是说,即使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人类也能够自然地体会到“n”这个音,所包含的深刻意义。

  正因为如此,人类对于“没有”或者“不是”等词语会没有什么好感。

  所以,之前所列举出的负面语言,是无法引起听者的好感的。即使了解别人这样说是因为自己身上的问题,可是从情感上来讲却无法接受,很难听进去。不仅如此,如果您经常使用许多带有“n”的语句,那么听者与您就很难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此外,持续带给孩子这种负面的印象,渐渐地他们也会开始负面消极的思考。

  那么,怎样才算是正面、积极的说话方式呢?

  “轻轻地放置餐具才有教养哦!”

  “清晨早起的话,心情会很好的!”

  “认真工整地写字,慢慢地字就会越写越漂亮哦!”

  “把被子叠整齐的话,心情就会很好呢!”

  “如果是某某君,就一定能行的!对吧?”

  “在别人说之前就把事情做好,这样更棒,对吗?”

  “脱下袜子后马上放进洗衣机,妈妈就会轻松许多呢!”

  “要渐渐地减少你玩电视游戏的时间哦!”

  请试着与之前所使用的说话方式进行比较。虽然是相同的内容,但是转换了一种说法,听者的感觉就会大不相同。

  有时命令型的方式也是必要的

  此外,在这些负面语言与正面语言之间,还存在着一种单纯的命令型的说话方式。

  “餐具请轻拿轻放。”

  “清晨要早起。”

  “字要书写工整。”

  “被子要叠整齐!”

  “在别人说之前要先做好!”

  “袜子脱下来后,请放进洗衣机。”

  “要减少玩电视游戏的时间!”

  这些单纯的命令型的说话方式,在有的时候也是必要的,对吧?

  单纯的命令型的说话方式,与负面的语言相比,要好很多。不过,如果使用许多诸如“要这样做”的语言,对方同样是不会感觉到好心情的。

  因此,我建议区分使用如“要这样做”、“这样做吧”、“这样做哦”、“请这样做”等说话方式。相同的命令形的语气也存在强弱之分。时而使用语气稍强的说话方式,时而又转换为温和些的说话方式,根据不同场合和时间来区别使用十分重要。

  一定不可以因为是自己的孩子,说话时就无视对方的心情。否则,就是父母傲慢、任性和自私的表现。

  使用尊重孩子的说话方式以及用字遣词,将这样的情绪传达给孩子,他们同样会给予您应有的尊重。您以怎样的方式对待您的孩子,他同样也会以相同的方式来回应您。

  这是因为亲子关系也是人际关系的一种,这是不会改变的。

  那么,从现在开始,在指导、指示或者提醒孩子的时候,请有意识地去使用正面、积极的语言!如果当时的情形不允许或者不合适,也可以试用单纯的命令形的语言方式来应对。

  只是实践这一点,您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就会有所转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