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人生路上的各种拒绝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很多人是忍受不了别人的拒绝的,被人拒绝后会产生一种挫败感、嫉恨感。 我认识一个人,他特别不能接受别人的拒绝,包括来自亲人、朋友、同学、邻居等任何人的拒绝。一旦遭到别人拒绝,他就垂头丧气,觉得别人看不起他,生出一种嫉恨,恨得牙根痒痒。比如他找别人借钱,别人不借,他便恨得要死,骂这个人狗眼看人低,发誓再也不跟这个人交往了。或者他求别人办事,别人不给办,他也恨得要死,恨不得马上让这个人倒霉。和他相处,大家都觉得是一种负担。他的人际关系非常糟糕,没有真正的朋友,连亲人都敬而远之。

  经常有“男友求爱不成,杀了女友”或者“女友被拒,纠缠男友,或杀人或自杀”的新闻见诸报端,这些人其实就是缺乏“坦然接受拒绝”的心理品质。人与人相处,其感情也是充满变数的,友情和爱情都是如此。那些遭遇感情打击就想不开而采取极端行为的人,缺少坚强的内心和豁达的胸怀,他们无法坦然面对别人的拒绝,容易钻牛角尖,走死胡同。

  由于我平时注意引导,对于一般的拒绝,周周还是可以坦然面对的。比如她想借我的裙子装扮自己,如果我不同意,她就放下裙子,坦然地走了。再比如在外面玩,她想玩别的小朋友的玩具遭到拒绝,她会若无其事地转而去玩其他的东西。在周周看来,这一次乐乐的“背叛”给她的“打击”太大了。乐乐是那种谦让型的孩子,不跟别人争长论短,和任何人在一起玩,都会让着对方。以前,她一直对周周很好,对周周百般地关心和照顾:周周吃药,乐乐来喂;周周上厕所,乐乐给周周拿纸;唯一的一块蛋糕都分给周周,宁可自己不吃。在周周看来,乐乐从来没有拒绝过她,而今天乐乐突然和思思好上了,拒绝、孤立了自己,因此她心里便有种巨大的失落。

  孩子未来的人生路上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拒绝,包括熟悉的和不熟悉的人的拒绝,以及来自于友情和爱情的拒绝。在孩子幼年时体验一下来自于好朋友的拒绝,遭遇一次好朋友的孤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引导得当,孩子完全可以以平常心来看待朋友的“背叛”。当然,在遭遇朋友拒绝的时候,首先还是应该积极想办法赢得友谊,如果经过努力后还是不能赢得,也要以平常心来坦然面对。

  出门的时候,我带了两本故事书,我知道周周和乐乐都喜欢看故事书。来到乐乐家,一上楼梯,大大小小一群人都在楼梯口等着。当时的情形是这样的:周周挂着泪水,满脸委屈和伤心;乐乐手里握着一盒牛奶,脸上毫无表情。我什么都没问,只是笑着和三个小朋友打招呼,然后举起手中的绘本说:“我带了很好看的故事书哦!”周周接过故事书,乐乐看见故事书,两眼放光,伸手欲拿。周周本能地把书藏到身后面。我故意大声说:“故事书是周周的,乐乐也想看,怎么办呀?”乐乐迟疑着,不知该怎么办。这时,周周主动把两本故事书递给乐乐。乐乐接过故事书,把手里的牛奶递给周周。周周接过牛奶,破涕为笑,蹦了起来,委屈和伤心瞬间烟消云散。乐乐也开心起来,对周周说:“我来帮你插吸管吧。”边说边把吸管插了进去递给周周。周周开心极了,拿着牛奶又笑又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