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引导孩子面对拒绝

  时间:2009年8月21日

  地点:广州恒福幼儿园

  访谈对象:EE妈妈

  访谈人:杨玉萍

  EE妈妈:你好,杨老师!有个问题想和你沟通一下。近段时间EE有个行为比较常见,就是经常会向别人要东西。当别人不愿意的时候,EE就会说一些类似“小气鬼”、“你不给我就不和你玩了”的语言。应该如何更好地引导她呢?

  杨老师:近段时间我们在幼儿园也会发现EE也会有类似的语言,当遇到别人拒绝的时候也会用威胁等的语言来表达情绪,老师也一直在关注和引导,不知在家里是如何解决的呢?

  EE妈妈:如果是我带她的话,就会告诉她别人不愿意给没有关系,可以告诉妈妈,看妈妈能否满足;但如果是外婆带的话,可能会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提醒她,比如告诉她向别人要东西是不礼貌的行为,不可以随便问别人要东西等等,我觉得这样似乎不太好吧?

  杨老师:我比较认同你的方法,告诉她别人的拒绝没有关系,我们需要学会接受;但是外婆的方式可能就会让EE又压力,因为孩子只是出于单纯的一个需求而已,这与道德无关。

  EE妈妈:是呀!我觉得那只是大人的面子而已!那我们应该如何提醒她呢?

  杨老师:在处理孩子的任何情绪与行为的时候,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们要理解并接纳孩子的情绪和需求,并且用语言把这个信息传递给孩子。比如当孩子被拒绝而有情绪的时候,对她说:“妈妈理解,别人不愿意给你,你非常的难受”或者“妈妈知道你非常想要那个东西,是吗?”等等,你会发现,当你理解了孩子的时候,孩子会马上感到你和她在一起,情绪会很快平静下来。

  EE妈妈:但有时候孩子被拒绝后情绪会非常大,怎么办?

  杨老师:孩子在被拒绝后可能会表现出比较大的情绪反应,或悲伤,或愤怒,这说明孩子还不能承受别人的拒绝,孩子可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他拒绝我,是因为我不够好。这时我们要先认同孩子的需求和情绪,然后给孩子这样一个信息: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我们需要尊重别人的选择,并不是被拒绝了就不好。

  EE妈妈:是的,曾经有过一次我也尝试过一次这样处理,EE的反应放松很多!

  杨老师:呵呵,是的。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也是这样处理的,孩子在感到被理解之后,事情解决起来会非常的顺利。我们也观察到,EE近段时间在幼儿园被别人拒绝之后,处理的方式已经平和很多了

  EE妈妈:我也明白了,看来我要再好好地调整下方式,也要跟外婆沟通好。谢谢你,杨老师!

  杨老师:不客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