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拒绝陪孩子一起玩耍

  45 轻易说“不”

  “妈妈,星期天能带我去动物园吗?小朋友说前两天从非洲带来了几头大象,他的爸爸妈妈已经带他看了,我也想看。”

  “不行,妈妈现在忙着呢。”

  “妈妈,给我念个故事行吗?我想听安徒生的《皇帝的新装》。”

  “不行,妈妈现在忙着呢。”

  “妈妈,我的作业都做完了,陪我下盘棋好吗?”

  “不行,妈妈现在忙着呢。”

  “妈妈,老师说我们应该多参观博物馆,增长历史知识和科技知识,您带我去参观吧?”

  “不行,妈妈现在忙着呢。”

  仔细地想想,你拒绝孩子多少次?是不是你每次都很忙,都有事情,还是你自己很懒惰,以至于从未考虑过孩子的渴望。

  在施先生的记忆里,童年家里没有什么好玩的,最高级的游戏就是打扑克,玩“争上游”。有一天,期中考试刚结束,施先生和姐姐都松了一口气,吃完饭后,特别想玩扑克。可等施先生向爸爸提出请求后,他不仅没有答应,反而把施先生和姐姐狠狠地训了一顿,说他们不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整天就知道玩牌,浪费了大好时光,然后又用“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经典名句来证明他的理论,最后爸爸训话的时间能打十盘扑克还有富余。听爸爸数落完之后,施先生在心里暗暗发誓,从此再不求他陪着玩了,等自己将来有了孩子,一定从小就陪他玩,让他的童年快乐。施先生现在想起来,也觉得挺可笑,但当时给他的打击不亚于一次严酷的鞭挞,因为爸爸打击了他的自尊。施先生从小就是个要强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也许爸爸训斥他们是为了找到不陪他们玩的理由,但他这种做法至今施先生也无法理解。现在施先生的孩子已经六岁多,施先生经常给他讲故事,陪他下棋,带他到动物园、博物馆参观。往往在大人眼里没有什么意思的事,在孩子的眼里却非常有意思,也许将来的创造和发明就来自小时候感兴趣的事情中,不知道家长们是否认识到这一点。

  现在的家庭大都只有一个孩子,放学后除了写作业还是写作业,即使有余暇也在孤独中度过,这是孩子的悲哀。做父母的应该走进孩子的心里,倾听孩子的渴望。即便我们确实有理由说“不”,也要好好地向孩子解释,给孩子一个能接受的说法,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真诚和爱心,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


相关报道:巧用心理效应实施家教   
          六条家教误区容易惯坏孩子   
          严厉的家教会导致孩子口吃  
          十条家教误区影响孩子成长   
          请家教前一定要和孩子商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误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