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绝让孩子成为啃老族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财智基因的60个细节》 

  亲子理财个案

  军军今年二十二,已经大学毕业了,他的父母都是农民,把他供出来很不容易。但是,军军毕业后却没有上班,将近一年时间都待在家里。依他的话说没有找到如意的工作,还想考研。军军的父母本来想着儿子大学毕业后就可以挣钱了,自己也可以歇息一下,但没有想到结果却是这个样子。

  儿子要考研,复习所用的金钱父母还得挣,儿子如果被录取,继续上学还是要花钱,儿子研究生毕业后是否能找到如意的工作,还是个问题。军军的父母想着一辈子挣钱给儿子花,而自己却舍不得穿一件新衣服,吃一顿好饭,不禁有些心酸,但他们内心十分清楚,儿子的事情,他们到什么时候都得管,直到动不了的那一天。

  理财教育专家分析

  成年子女不出去工作待在家里,让父母供养着自己,啃老的人数越来越多。这种现象的形成,原因多样,有社会竞争激烈的原因,也有父母从小娇惯孩子的成分,更主要的是,孩子缺乏斗志、没有责任心、好逸恶劳,或者像军军那样眼高手低。

  啃老族中,有学历低但却怕出苦力的人,有与军军一样刚毕业的大学生,因工作不如意待在家里的人,也有幻想创业却能力不足又不愿给别人打工的人……这些人有的是不想啃老,但因处境不好而不得不如此;也有好逸恶劳,想让父母养活自己一辈子的人。

  但不管哪一种人,出于任何原因,啃老都是不孝顺和没有责任心的表现。仔细追究孩子的这些表现,与小时候所接受的不良教育息息相关,很多孩子之所以好逸恶劳、高不成低不就而成为啃老族中的一员,主要都是与父母小时候过于宠爱孩子,事事替孩子去办所造成的。

  父母没有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吃苦的精神,孩子长大后自然怕受苦累;父母对孩子出手大方,要什么给什么,孩子不知道父母挣钱的辛苦,长大后当然也就不会心疼父母。因此,拒绝孩子成为啃老族中的一员,还需要父母从小对孩子进行教育。

  父母应该这样做

  方法一:让孩子尽早参加劳动

  父母在孩子小时候,就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早让孩子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这样不但能够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还能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避免孩子将来因受不了苦而啃老。

  方法二:尽量多教孩子些技能

  父母在孩子学习之余,还应该根据孩子的爱好,尽量多教孩子一些技能,比如孩子喜欢画画,父母可以给孩子报绘画班,孩子喜欢跳舞,可以给孩子报一个舞蹈班等。教会孩子多种技能,就会使孩子多几份就业的机会。

  方法三:培养孩子独立的精神

  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要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小事大事尽量让孩子自己独立完成,遇到问题让孩子独自解决,孩子如果做不好,父母可以去引导,但不能直接替孩子去做。孩子有了独立的精神,长大后才不会依赖父母。

  方法四:培养孩子的竞争观念

  现在的社会竞争很激烈,尤其是在就业方面,人多职位少,不敢竞争或者竞争失败者只能待在家里啃老。因此,父母需要让孩子学会与人竞争,勇于与人竞争。使孩子在竞争中不断完善自己,争取在竞争中取得胜利。

  方法五:教孩子学会承担责任

  责任心对任何人来说都很重要,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才会把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想尽办法勇敢地承担起来,而不是去找种种借口。因此父母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有利于孩子长大成人后承担起孝敬父母的义务,而不是让父母养活自己。

  方法六:让孩子在挫折中成长

  生活中挫折随处可见,孩子长大后离开父母身边后遇到的挫折会更多,因此,父母需要让孩子在挫折中成长,不能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做好,太一帆风顺的孩子长大后遇到挫折就会退缩,很可能就会待在家里啃老。

  财智教育金言

  孩子长大成年后待在家里啃老,是父母的凄凉,更是孩子的悲哀。因此,父母要拒绝孩子啃老,孩子也要主动承担起责任出去赚钱,孝顺父母的同时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财商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