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孩子不会拒绝别人?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不妨“懒”一点》 

  勤快妈妈

  胖胖是个腼腆内向的孩子,他从不和小朋友争东西,哪怕是他自己的东西,只要别人要玩,他就会默默放弃。

  这天,胖胖又拿着自己的小滑车出去玩了。正巧,我带着女儿也在楼下花园里玩。其他小朋友都对胖胖的小车很感兴趣。胖胖就让小朋友玩,自己则站在旁边干巴巴地等,看着小朋友一个一个轮番上车,胖胖的脸上写满了无奈。

  好不容易车子还回来了,可胖胖的手刚握住他的小车,脚还没有跨上去,又有一个小孩叫着要玩小车。这孩子的奶奶不由分说就把孙子抱上小车,推着就走。

  在旁边看着的胖胖妈妈气不打一处来,想自己的孩子怎么这么窝囊,自己的东西自己都玩不上,如果被掠夺的次数多了,胖胖肯定会越来越惧怕别的小朋友,这会让胖胖更内向。

  想到这儿,妈妈直接走到胖胖旁边,替胖胖吆喝着把车子要了回来。那孩子的奶奶还嘀咕了一声:“没见过你这么小气的妈。”其他小朋友一看胖胖妈妈在身旁,都退到了一边。

  妈妈大声对胖胖说:“瞧你这个熊样,自己的东西,你想玩就玩,不想玩就不玩,怎么自己的东西反而被别的孩子抢来抢去,自己都玩不上!”

  胖胖好像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他低着头,一声不吭。虽然,后来胖胖玩着自己的小滑车,可他并不开心。

  专家点评

  生活中,有许多孩子不知道该如何去拒绝别人。虽然,中华民族一向倡导谦让的美德,但是,如果孩子非常不愿意,却要让孩子故作谦让,忽视自己的需求和权益,去满足他人的需求和权益,这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没有好处的。久而久之,孩子会变成没有自己的需求,即使自己的需求和权益受到他人侵犯,也不善于去维护和争取的。

  那么,为什么孩子不会拒绝他人呢?原因是多方面的:

  1.孩子还没有习惯说“不”

  拒绝其实是一种习惯。有时候,孩子不会拒绝他人,与孩子的胆量没有任何关系,仅仅因为孩子缺乏拒绝的经验,还不习惯说“不”,因此往往无法开口拒绝别人。

  2.谦让美德的误导

  有些孩子不会拒绝别人,究其原因是因为父母包办太多。比如,家里来了小客人,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表现得很好客。于是,当别的孩子想要这个玩具或者那个玩具,而自己的孩子恰好也喜欢,父母可能出于礼节觉得应该教孩子谦让他人,因此总是极力说服自己的孩子放弃需要,来满足小客人的要求。

  虽然这种做法被许多父母一直延续着,也确实能让父母面子有光,但是,从孩子成长的角度来说,父母的这种做法也剥夺了孩子自己做主的权力。

  3.家长的越俎代庖

  有些孩子虽然有不愿意的情绪,但是因为胆量较小,不敢自己去拒绝,这时,好心的家长往往会替孩子拒绝他人,从而维护孩子的权益。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使孩子失去了实践的机会,从而导致胆量越来越小,越来越不敢开口说“不”。

  “懒”妈妈心得

  其实,孩子在与小朋友自主交往的过程中,能学会有效地拒绝别人,也能学会友好地与他人相处,这同样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经历。如果孩子能够在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时勇敢地拒绝他人,那么,当父母的就可以不用那么替孩子操心了。我们不妨来看看聪明的妈妈有什么心得让孩子学会拒绝他人:

  心得1:教孩子泰然接受他人说的“不”

  在日常生活中,即便是在孩子小的时候,作为父母,你也应该在孩子头脑中强化一个概念:别人的东西不属于我,我要想玩,只有在人家同意的情况下,才能享用一会儿。如果别人不愿意,自己只能坦然接受。

  孩子在接受他人说“不”时,会联想到自己有喜欢的玩具,别人想玩,也得经过我的同意。所以,孩子即使碰了“钉子”,也能一脸的无所谓。

  更重要的是,孩子会在被拒绝时,想到能和小朋友换着玩,比如:一件玩具就能换来很多种,孩子们就能玩到自己没有的东西。孩子尝到了“交换”的甜头,由此可以领悟到分享的妙处和合作的快乐。

  心得2:让孩子坚持自己的决定

  有些孩子不敢拒绝同伴的要求是因为害怕别人不跟自己玩,害怕由于拒绝而导致孤独,离开伙伴心就没着落。因此,孩子平时跟小伙伴说话都赔小心,别人要什么东西,他就会拱手奉送,可是,事后他就后悔了。这种情况就是平常说的“没志气”,常发生在年龄较小的孩子当中。

  这就需要妈妈逐渐培养孩子的果敢品质,自己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就应该勇敢承担起责任来,自己拒绝同伴后就应该承担起受冷落的后果,而不是过后就反悔。

  心得3:教孩子正确认识“面子”

  孩子不敢拒绝他人还可能是为了照顾面子。比如,虽然自己的钱都是父母给的,但当别人来借钱去玩游戏时,为了面子还是借给别人。有些孩子甚至发展到别人叫他去做一些不合纪律的事情也会违心去做,而事后却遭到老师的批评。可见,让孩子学会拒绝就应该教孩子正确区分面子。

  如果面子是为了维护个人的尊严,那么它应该是积极的;倘若面子是为了一点虚荣心,为了随大流,则可以去除。妈妈应该让孩子知道,凡事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不能一辈子为面子所累,该拒绝时就应该拒绝,尤其是当自己不愿意或者被要求做的事不合纪律等情况时,一定要敢于说“不”。

  心得4:教给孩子委婉拒绝的技巧

  拒绝别人的某些无法接受的要求或者行为时,妈妈要教给孩子应注意的方式、方法,不可态度生硬,话语尖酸。你要告诉孩子,先不要急着拒绝对方,可采用迂回委婉的方式说明自己的实际情况,既不违反自己主观意愿,还可以给对方一个可以接受的理由。

  比如,孩子不想把过山车给他人玩,抱着车跑的结果只能是两个孩子都不开心。与其如此,不如让孩子找一个理由,或者说我现在正在玩,等我玩完再借给你等,总之,要让他人心平气和地接受。小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得很快,只要这个“岔”打过去,一会儿就会去关注别的事情去了。

  你可利用孩子日常生活中经历的一些事情,根据当时的情境以及具体情况,引导孩子以什么样的方式婉言拒绝他人的要求。

  比如,别人向自己借画笔,如果不愿借,可以这样说:“一会儿上课我还要用呢”或者“我用完后再借给你吧”。

  让孩子学会以委婉的方式和小朋友对话,既能巧妙守住自己心爱的东西,又避免了矛盾冲突,维系了孩子之间的友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