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动学习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生活日报 

  案例:小浩妈妈反映,小浩上小学时每天学习都非常快乐,自己为此对小浩的学习也很用心,咨询很多家长后,总结出教育孩子的“宝贵经验”。每天放学见到小浩就问“老师留家庭作业了吗”,并不断叮嘱小浩“回家要先写作业”。现在小浩上初二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浩和父母的沟通却越来越少了,父母的问话也不愿回答,还流露出厌学情绪。下半年就要升入初三了,学习压力越来越重,她很担心以目前的状态小浩将会很难应对竞争激烈的中考。

  “被动成长”毁了孩子主动性

  相关心理专家分析,小浩妈妈所反映的正是孩子“被动成长”的常见培育现象:当孩子兴致勃勃地玩时,父母要把孩子抱走,当孩子在床上安静而自由地躺着时,父母又让孩子起来练习爬行。父母问题出在方法上:以打断和不依从于孩子原有兴趣与关注点为特征,只是以单纯的“帮助孩子”为目的,使孩子完全处于被动状态,阻断孩子的主动学习过程,可能形成孩子不良的学习接受习惯。

  每个孩子在学习上有不同的表现,用严格的“好习惯”来高标准要求对待孩子,家长的“好意”往往使结果与期望相差甚远。所以,家长应该少些急功近利,激发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

  不宜过分督促孩子

  有的家长生怕孩子落后,孩子动作慢了一点,忍不住要催促。孩子做作业,忍不住要去指指点点。认为督促孩子愈多,孩子进步就会愈快,其实这样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心理专家认为,适当的提醒、督促是必要的,但督促最终是为了孩子自己主动去学习,所以督促只能适当,而且要讲究方法。提醒孩子学习要自己安排,如果家长每天老是命令说:“该做作业了,不要玩了!”这就会使孩子失去学习的主动性。

  养成习惯不在于每天催促,而是要求每天做到。告诉孩子每天必须做到按时睡觉和按时起床,别的暂时不要求,让孩子知道事情的重要性。之后,孩子有做不到的时候,家长应该非常坚决、简单地说:“必须做到。”这样才能使孩子的自我管理和主动能力得到更多的发展。

  创造适宜学习的家庭气氛

  学习是一种独特的大脑活动,需要适宜的气氛,这种良好气氛是保证孩子形成主动学习状态的重要条件。有家长认为,要求孩子好好学习必须经常说很多的道理,其实不是这样,家庭教育要注意养成,注重潜移默化,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依靠一次次地重复以成自然,浓厚的学习兴趣依靠一点一滴培养起来,令人乏味的说教会破坏适宜学习的气氛,所以家长要学会说短话,保持正常的家庭气氛,让孩子感到平和、宁静、有安全感。

  家长要用心创造一种气氛,就是让孩子自己主动学习,而不是每天放学回到家就听从安排,什么时候作业,什么时候玩,形成一种绝对支配和被支配的气氛,这对孩子学习是不利的。比如一年级孩子刚上学,回家肯定要问家长:“妈妈,现在可以玩吗?”这时家长要指导孩子开始学会自己安排学习和玩耍,家长可以说:“你能自己安排吗?不会的妈妈帮你。”这样可以发展孩子的主动性,学着自己安排学习。     整理/李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