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要好胜也要输得起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周周3岁8个月的时候,喜欢下一种格子棋,规则是:下棋者可以是两人或三人,从起点出发,谁先到终点算赢。玩法是轮流掷骰子,掷到几点走几步。第一次下棋的时候,是我和周周两个人,周周旗开得胜,第一个到达,赢了。她高兴得不得了,又笑又跳,非常得意。第二局,我先到达,周周输了,她接受不了,大哭起来,“我不要输,我要得第一名!”真是“得意”时忘形,“失意”时泪奔啊。

  我搂住周周,接纳了她“想得第一名”的心情,鼓励她勇敢地面对“输”的事实,问她要不要再来和我下一次。但是周周不敢再下了,她说“我怕输”。见她不愿意下棋,我不勉强,心想下次再找机会。

  我知道周周的性格如同我,要强、好胜,这是优点,但应该有一个前提,一定要能输得起。人生旅程中没有常胜将军,输了后能把挫败化为奋进的动力,方能获得下次的成功。周周好胜,怕输,早在3岁的时候就初露苗头。那是她和佳佳、苗苗一起玩赛跑的游戏,规则是这样的:我站在终点,手里拿一根树枝,他们三人从同一起跑线起跑,谁先拿到我手里的树枝就算谁赢。他们的年龄分别是佳佳3岁半,周周3岁1个月,苗苗2岁半。比赛开始,佳佳冲在最前面,周周努力地想要追上佳佳,而苗苗落在最后面。最终佳佳先拿到了树枝,周周瘪着嘴要哭的样子。我问他们:“要不要再来一次?”

  第二轮比赛,周周又输了,她哭着说:“佳佳哥哥又跑赢了,我要得第一。”佳佳爷爷把佳佳叫到一边说:“佳佳,你把树枝给周周,你不能参加这个比赛,害得妹妹哭了。”我马上制止了佳佳爷爷,“佳佳没错,不能这么说。”我想,如果佳佳把树枝给周周,会造成怎样的负面影响?对周周而言,她需要的并不是树枝,而是“胜利”。如果通过哭就可以获得“胜利”,这不是在暗示她可以通过非正常途径获得“胜利”吗?这与“舞弊”有什么区别?以后她还会遵守规则吗?而对于佳佳而言,他遵守了游戏规则,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胜利,却要迫于大人的压力,将胜利让给他人,他会服气吗?他以后还会遵守规则吗?

  每个孩子刚懂得“输赢”的时候都会想赢,这原本没什么错。错误的是,有的家长没有适当引导孩子如何面对输,如何从输中奋起,而是为了孩子的“赢”投机取巧。这样的后果就是孩子真正输不起了。

  1996年,我在一家幼儿园当老师。班主任陈老师5岁的儿子小海在我们班就读,小海聪明活泼、争强好胜。有一次小朋友一起玩抢凳子的游戏,规则是:音乐开始,小朋友围着凳子转圈,音乐一停,小朋友赶紧找凳子坐下,每次都会有一个没抢到凳子的小朋友被淘汰。到了最后一轮,只剩下小海和另一个女孩书谊。音乐开始,两人鼓足了劲,盯着那把凳子,唯恐被对方抢到。音乐停,书谊略快一点,抢到了凳子。我宣布:书谊赢得了第一名!小海见自己输了,跑到妈妈面前大发脾气,嚷嚷着“我要得第一名”。陈老师安抚了一阵儿子,说下次争取拿第一云云。小海不听,赖地撒泼。陈老师见安抚不住,突然站起身来对全体小朋友说:“刚才不算数,我们重新来比一次。”我很吃惊,对陈老师说:“怎么能不算数呢?难道我们不要教导孩子遵守规则吗?这样对小海和书谊都没有好处。”陈老师说:“你看小海这副样子,拿他没办法呀。”说罢,她执意让书谊和小海重新开始游戏。书谊尽管很不情愿,但是慑于陈老师的威严还是来了。小海见又可以比赛了,立马止住了哭,如同按了暂停键一样。音乐开始,书谊和小海围着凳子转,陈老师瞅着小海走到凳子前时抓住时机按了暂停键。在妈妈的暗中相助之下,小海如愿以偿,赢得了第一名,他笑了。陈老师当众宣布,今天抢凳子游戏的冠军是小海!小海得意极了,炫耀地看了书谊一眼,那一刻书谊眼眶里饱含泪水。

  小朋友虽然不会说什么,但是这件事足以影响他们幼小的心灵,他们会认为:只要有特权,可以不遵守规则,可以用舞弊的方式来达到“赢”的目的。对于陈老师的儿子来说,今后依仗妈妈的特权,可以凌驾于规则之上,通过营私舞弊达到目的,他今后还能输得起吗?对于书谊来说,今后恐怕不敢相信规则,因为规则可以不算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