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争强好胜的妈妈吗?

http://www.sina.com.cn    《好管家》 

  “我的孩子比你的强”,“我的教育方法比你好”,身为妈妈,这样的话是不是听着很耳熟?也许是听过,甚至是说过。是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外界的压力迫使我们自己竞争,还要捎带上孩子。不过,你有没有想过,这样做会不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做了妈妈,女人身上便会散发出一种母爱的光辉。不过,初为人母,也会有一点点惶恐,不知道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好妈妈,于是备感压力。她们开始和其他妈妈比较,开始对孩子备加呵护。想成为完美妈妈,这些原本好意的家长最终却多以给孩子压力过大,伤害了孩子。

  怎样才能避免自己和孩子陷入这种困境?首先,你必须明白自己的动机――你为什么爱比较,或者她们为什么要与你比较?想走出这种不良的怪圈,你还必须学会,破译一些带有攻击性语言当中的真正含义。是故意还是非故意?是挑衅还是仅仅表达一下自己的优越感?以下专家会帮我们破解五句常常挂在家长嘴边的话,无论你是这些话的传播者还是这些话的听众,不妨反省自己。

  孩子是我的头等大事!

  破解密码:“我和我的孩子特别亲密,这远超过其他家长和他们的孩子。因为我花费了更多的时间与他在一起,愿意为他做出更多的牺牲。”

  如果这是你的口头禅:一般来说,说出这话的妈妈是想表达自己道德的优越感。你想证明,自己花了很多时间与孩子在一起,所以你得到与孩子亲密无间的感情,是个好妈妈。但事实是,你又怎知别的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就少于你呢?而且陪伴孩子的时间越长不等于你就会和孩子的关系更亲密。有时甚至会招来孩子的逆反心理,或者使你的孩子缺乏独立性。

  如果你是个听众:如果别的妈妈说出这样的话来,你的第一反应肯定也是滔滔不绝地向她表明在生活中为孩子做的牺牲。这也是许多其他妈妈们的通常反应。但更正确的作法是:深呼吸,微笑倾听,尽量保持沉默,因为你根本无须向她证明你自己。因为爱孩子的方式有千万种。

  我是最懂我的孩子,最会为他做最佳打算的那个人。

  破解密码:“我是唯一那个了解我孩子,真正为他考虑,对他好的那个人。只有我,才会真正对他好,把他的需求放在心上。”

  如果这是你的口头禅:如果你说这种话,就会让那些不同意你观点的人,被看作是一些忽视你孩子需求,违背你孩子意愿的人。尽管你觉得你最了解你自己的孩子,超过他的老师和其他人。但事实上,你只了解自己孩子的某些方面,比如,在学校里,在运动场上,在课外活动里。而且他们的了解未必就比你的了解更没价值。

  如果你是听众:在如今人人都想当完美家长世界里,如果你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发掘他们的潜力加以培养,那么你将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家长,但凡事都怕极端,如果你自认为非常了解他,事事都为孩子安排好,那么你的孩子将变得没有选择和判断能力。相信这肯定不是你想过的结果。

  作为家长,我的任务就是保护我的孩子。

  破解密码:我要时时刻刻在他身边保护和帮助他,无论他是受到来自身体上的威胁,还是在他挫败、受到不公正惩罚的时候。”

  如果这是你的口头禅:家长是一把保护伞,替孩子挡风遮雨。这是种责任,但更多的时候,过分地保护却也让孩子们开始学会逃避失败、失望、惩罚,这一切也许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但当你在用钱让他升级、或者多些机会时,你是否想过,这是在阻止自己的孩子变得更有承受力。作为家长,应该陪在孩子身边同他一起经历挫败,并一直鼓励他。如果你总是保护你的孩子免于失望和失败,那么你是在阻碍他的成长以及挑战生活的能力。当你的孩子尽了最大的努力,仍然失败时你才需要介入。并且只是安慰和鼓励,而不是亲自上阵为他解决问题。这样他才能从失败的经历中悟出教训,并慢慢地成长。

  如果你是听众:要特别留意这样的宣言,因为尽管大部分讲这话的人都没有意识到,她其实是在告诉你,她不能让自己的孩子经历挫折和任何不好的事情。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你要让你的孩子远离她的孩子,但如果你的孩子与她的孩子比较要好的话,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受她的偏见的影响。

  我不能让我的孩子错失任何良机。

  破解密码:“我要确信在我孩子成功的路上没有任何阻碍物。如果我能为他创造更多的机会,他就更有可能去超越别人,胜过所有的孩子。”

  如果这是你的口头禅:想为自己的孩子创造各种机会是每个家长的愿望。但这种做法会使你们的感情也有风险,因为孩子们成年之后常常因此怨恨家长。现在不少家长,为了能让孩子更有竞争力,不惜一切代价让他们上更好的小学、中学,参加各种班。如果孩子没有实现预期,就表现出很生气。作为家长,你是否想过,当你在为孩子创造机会的时候,他是否也已经准备好了?他是否喜欢这个机会?

  如果你是听众:你的对策是不要介入。你用不着从任何人那得到对自己爱护孩子的认可。另外,就算你的孩子没有比他的强,这也并不意味着失败。

  “我听说你家孩子考上重点高中了,真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像你的孩子一样有出息。”或者“你肯定走后门了吧?”  破解密码:你家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很有出息,可我家孩子也不会比你差。平时不觉得你家孩子学习好啊?不会是走后门进的重点高中吧?

  如果这是你的口头禅:当朋友或邻居们的孩子做得很出色时,我们都会免不了比较。如果自己的孩子相形见绌,不要自责。要常常提醒自己,就算孩子没有得到很多的奖品或证书,你也同样可以是个好家长。如果连你都很在意这些荣誉的话,你在向孩子传递一种信息:他是个失败的孩子,因为他没有得过奖。同样,你也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如果别的孩子得了奖,他们的家长一定是走后门。这种想法会使得你们之间产生隔阂,一旦孩子们碰到困难时,你们便不会伸出援助之手。

  如果你是听众:听到别人夸奖自己的孩子,这是对你的最好的恭维和鼓励。但切记不要时时刻刻都在别人面前夸耀自己的孩子。因为这样,你和孩子都会慢慢迷失在这些夸奖当中,无从判断其实他仍然有待提高。但如果你总是对孩子们的成绩不予以重视,吝惜你的夸奖,那么你的孩子便会始终缺乏自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