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太争强好胜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晚报 

  孩子有好胜心是好事,可是太喜欢争强好胜了,却让家长苦恼。于是大家就“孩子太喜欢争强好胜怎么办”展开了讨论。

  大罗山:争强好胜也没有什么不好,比如在学校里,他们主动发言,积极帮助老师,喜欢表现自己,如此一来,当然也能受到老师的注意和青睐。但是孩子太喜欢争强好胜就很容易受到同伴的孤立,这是一个竞争的时代,也是一个合作的时代,好胜也需要把握度。

  阿裕:教育孩子要适度地争强好胜。我碰到有个学业优秀的孩子,为了不让同学超过自己,就把别人的课本藏起来,这是件很危险的事情。我想个中原因就是那个孩子太好强了,扭曲了同学间正常的竞争关系。

  清水:家长在平时要积极创造环境,让孩子多体验生活,在考试、游戏、比赛等活动中树立正确的成败观、荣辱观和竞争意识,这才是最重要的,而不要只看中平时某一方面的成绩。

  小顽童:教育孩子要看每个孩子的性情。我的孩子很喜欢争强好胜,所以,平时我不会过多地表扬他,相反在恰当时候还给他泼些冷水,让他接受一些挫折锻炼。孩子做事失败的时候,我会和他一起客观地分析失败的原因,以此来引导孩子走向正轨。

  樱桃树:对正处于成长过程中的孩子来说,愿当“胜利者”不做“失败者”是正常心理,但是过分地争强好胜常常会损害他们健康的心灵。现在很多孩子抗挫能力都不大好。我觉得,家长在鼓励孩子好胜的时候,也要教孩子懂得“败不馁”的可贵。

  力哥:孩子争强好胜在一定的范围内是好事,只是应该有个度。我是这么教育孩子的,在家和她玩游戏时,我故意输给她,然后假装表示不高兴,但一转身却对她说:“这回我输了,但只要我努力,下回一定能赢你。”慢慢地,她就明白了输并不可怕,关键是有没有继续努力和反败为胜的勇气。而每当孩子输的时候,我还会表扬她不怕输的态度!所以,以后她再输了也就不那么计较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