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自觉地少吃零食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说到吃零食,家长们都感到头痛,几乎没有一个孩子不爱吃零食。很多孩子为了零食可以说是十八般武艺都用上。有的孩子只要到了超市,就吵着要买各种各样的零食,不买不走;有的孩子为了吃零食撒泼耍赖,大哭大闹,不全部“扫光”不罢休;有的孩子更绝,进了超市后,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零食的包装撕开,然后慢条斯理地开吃……他知道撕开包装后爸爸妈妈不买都不行。

  滥吃零食的坏处多多。我看到过一个小朋友,3岁半不到,体重却有50多斤。走起路来摇摇摆摆,像一只小企鹅。我问孩子的妈妈孩子怎么这么胖。孩子的妈妈说:“孩子特别爱吃零食,每天薯条、鸡腿、可乐、糖果、饼干不断,吃了零食还能吃主食。”我说:“难怪呀,孩子吃的那些东西不都是导致肥胖的吗?”孩子的妈妈说:“就是啊,孩子这么胖,已经很不正常了。我们正在给孩子减肥,可是‘增肥容易减肥难’啊!”

  吃零食的害处众所周知。除了肥胖,滥吃零食还会导致没胃口吃正餐,常吃零食会扰乱正常的消化规律,进而影响孩子的饮食。家长应该都有体会,如果孩子在饭前吃了零食,那餐饭往往吃得不多。另外,常吃零食,由于零食中酸、甜、咸各种味道的强烈刺激,导致孩子味觉迟钝,以致一般的饮食根本不足以引起孩子的食欲。长期食欲不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严重的会造成营养不良。

  零食的诱惑力对孩子怎么会如此之大?其实回顾一下我们小时候,我们曾经也是如此痴迷于零食!说说我的几件关于零食的趣事吧。大约4岁的时候,我在家里一个瓷坛子里意外发现了一包片糖,面对这个意外的收获,我欣喜不已,可我又担心吃掉几块后会被妈妈发现数量变少,于是我想了一个在当时看来天衣无缝的“好主意”:将每块片糖都吃掉一小截,这样片糖的数量就没有变少,妈妈发现不了。

  我的自作聪明换来的结果是一顿臭骂。我妈妈回来发现每块片糖都短了一截,恼火不已,她说:“唉,你要吃就拿几块吃啊,为什么要每块都咬成这样?”

  回顾幼年的经历,我感悟到一点:若想让孩子自觉地少吃零食,关键在于提高孩子的自律能力,而不是大人时时刻刻监督。如果时时需要大人监督才能少吃零食,那么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孩子就会抵挡不了零食的诱惑。如何提高孩子的自律能力,在“适度和自律”一文中有详尽的阐述,这里就不再赘述了。另一方面,对于零食,家长不能限制过度,限制过度会让孩子更加想吃,自己家没有,就会想别的办法,甚至伸手拿别人的。

  这是一位妈妈写给我的信:

  “我的孩子3岁5个月,在幼儿园上小班,平时对他吃零食控制得比较严,因为吃多了零食不爱吃饭,所以一般是在饭后才给他糖果、蛋糕之类的。就是平时家里有好吃的,也都会先藏起来,等他表现好时才拿出来给他。但是最近发现他在幼儿园拿小朋友的糖果吃,有三次了。第一次是在小朋友放书包的柜子里,小朋友掉的没拿回家的他捡来吃;第二次是看到小朋友书包边的口袋里有糖,他也拿回来吃,我和他爸问他,他如实地告诉我们糖是怎么拿的;第三次是我妈发现他拿了糖,可能口气上不是很好,孩子跟外婆撒谎说是爸爸给的,不过我们问他的时候他还是说了实话。我突然意识到了可能是平时我们限制他太多,不准他吃这个,不准他吃那个,造成糖果对他的诱惑力太大,再见到小朋友的糖果时,实在是无法克制。于是,我就带他去买了很多糖果回家,每天在他的书包里放一点,让他知道自己书包里有好吃的,希望他不再去在乎别人的好吃的。请问您能否给点建议?”

  这位妈妈起初对零食的限制有些过度,“不准他吃这个,不准他吃那个,造成糖果对他的诱惑力太大,当他见到小朋友的糖果时,实在是无法克制”,以致伸手拿了小朋友的糖果。过度地限制零食对孩子其实是一种压抑,人都有一种这样的心理:越是得不到的就越想得到。孩子也不例外,对于孩子来说,越不给他吃零食,他就越想吃,吃零食的欲望在大人的压抑中被强化了。自己家没有零食吃,就去拿别人的,这个孩子就是这样的心理。

  平时把零食藏起来,只有表现好的时候才拿出来给他吃。这是很多家长的常用做法,但这样做很不好:其一,零食买回来却藏起来,这实际上就是不信任孩子,在防备他,这给孩子的感觉很不好。想想,藏起了零食就能熄灭孩子想吃零食的欲望吗?还是在藏藏掖掖中勾起了孩子更加想吃的冲动?如果孩子控制不住这种想吃零食的欲望,是不是会翻箱倒柜四处去找?藏零食是处理孩子吃零食的最糟糕的方式,这实际上是“引诱”孩子偷零食吃。其二,表现好才拿出来给孩子吃,这是把零食当做了奖品,传递给孩子的信息是:零食是一种奖励,是一种好东西。这是在间接鼓励孩子吃零食。

  有家长可能会疑惑了:既不能过度限制,又不能把零食藏起来,那我们该怎么办呢?难道买回零食摆在孩子眼皮子底下,让孩子自己吃?那岂不是对孩子的诱惑更大?那孩子还不一次吃个够?其实不会,和上面这位妈妈沟通后,不久后收到她的反馈,说他们不藏零食了,孩子对于家里摆在桌子上的零食反而不经常拿了,每天在他的书包里放少量他爱吃的零食(尽量是健康食品),让他自己有好吃的,他也不再拿别人的零食了。最为可喜的是,孩子能在大人的提醒之下保持适度了,比如约定只吃2块饼干,他就决不会吃第3块了。孩子都有“向善”的心理,如果我们充分信任孩子,孩子是不会辜负我们对他的信任的。

  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对于零食,我们不能“堵”,只能“疏”。正确的做法是把吃零食的控制权交给孩子,建立简单的规则,比如饭前不能吃、睡前不吃、不能多吃等,让孩子自己保管零食,并且决定什么时候吃。买零食的时候,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零食。买回家后,放在孩子便于拿取的地方。我对周周就是这样做的,我从来不藏零食,而是把零食放在周周方便取放的地方,或者由她自己找地方存放。

  有一次,朋友送给周周一箱旺仔牛奶,我和她约定,一天只能喝一盒。周周迫不及待地打开一盒,一口气喝光了,觉得还不过瘾,哼哼着还要一盒。我说约定好只能喝一盒的啊,要适度,等明天再喝吧。周周知道要遵守约定,也知道吃任何东西要保持适度,于是不再坚持。她把牛奶收到小橱柜里,乐呵呵地干别的去了。第二天早上,周周一睁眼就说要喝旺仔牛奶,喝完一盒后便自觉地把柜子关好,不再要求喝第二盒了。最有意思的是,剩下最后3盒的时候,周周先自己喝了一盒,然后把剩下的两盒分给了我和她爸爸。我故意逗她,“只剩下两盒了,你都给了我们,你就没有喝的啦。你不留着自己下次喝吗?”周周说:“我喝够了,我昨天、前天,还有四天(意思是前面好几天)都喝了,够了。”看着她那张笑靥如花的小脸,一股感动的暖流涌上我心头。

  周周也很喜欢吃零食,但是对零食她能自觉地保持适度。当然偶尔也有抵抗不住诱惑的时候,但在我的提醒之下都能适可而止。这是因为她意识到零食尤其是垃圾食品不是个“好东西”。她知道再好吃的东西也不能暴饮暴食,应该适度。这个习惯是从小养成的。

  有位妈妈说,她不想让孩子吃垃圾食品,也从来不给孩子买垃圾食品。但是,有时在户外玩耍的时候,别的孩子带了垃圾食品,家长出于好意会分给孩子们吃,这位妈妈就替孩子谢绝了,说“我的宝宝不吃垃圾食品”。她不知这样做对不对,于是问我。我说:“这样很不好。吃一次垃圾食品对孩子的身体并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是你替孩子做决定,阻止孩子和别人自由交往,这个影响很大。碰到这种情况,家长不应该介入,应该由孩子决定吃还是不吃别人的零食。”

  此外,家长要以身作则,自己做到少吃零食。有的家长想让孩子少吃零食,自己却很喜爱吃零食,这样是非常糟糕的。如果连家长都做不到少吃零食,怎么能要求孩子做到呢?家长能吃零食,孩子就不能吃,还跟孩子说什么“小孩子不能吃,大人才可以”,这更是错上加错,只会引起孩子更深的抗拒。

  吃零食的习惯都是从小养成的,如果我们一开始就采取科学的态度对待这个问题,既不纵容,也不过度限制,合理引导,孩子会养成适度摄取零食的习惯。最后,提醒大家要选择新鲜、天然、易消化的零食,多选奶类、果蔬类、坚果类的食物;吃零食不要离正餐太近,不应影响正餐的食量,睡觉前半小时避免吃零食;多喝白水,少喝含糖饮料。

  重点提示:

  小孩爱吃零食是一种普遍现象,但是无节制地滥吃零食会导致肥胖,还会导致小孩没胃口吃正餐,扰乱正常的消化规律,进而影响孩子的营养摄入。怎么办呢?

  很多家长有错误的观念:第一,把零食当做“好东西”,藏起来,放到孩子看不到的地方;第二,把零食当做“奖品”,当孩子表现好时,才给孩子吃。这两种做法一方面是对孩子不信任,另一方面鼓励了孩子吃零食。家长限制过度会让孩子更加想吃,自己家没有,就会想别的办法,甚至伸手拿别人的。

  其实,若想让孩子自觉少吃零食,关键在于提高孩子的自律能力,而不是大人时时刻刻监督。如果时时需要大人监督才能少吃零食,那么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孩子就会抵挡不了零食的诱惑。让孩子少吃零食,家长要做到:

  第一,买零食的时候,引导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健康零食。

  第二,零食买回家后,放在孩子便于拿取的地方。

  第三,把零食的控制权交给孩子后,建立简单的吃零食规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