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乏安全感是何时形成的?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凌晨,我从噩梦中惊醒。梦境是这样的:我带着周周到一个医院看病,医生是一位非常和蔼的老太太。看完病后,我们到医院食堂吃饭,我打完饭一回头就不见了周周!我吓坏了,赶紧四处找,把医院里面找遍了,还是没能找着。我脑海里冒出一个念头:只有几秒的时间,莫非是被人贩子拐走了?我掏出手机拨打了110 报案,接着发疯似的跑上大街寻找。怎么也找不到,我急得大哭起来,对着茫茫人海,我大喊:“快点找啊,快点帮我找孩子呀……”喊完这一句,我惊醒了,醒来后发现我的手放在周周的小屁股上。当我清醒过来,发现这是一个梦,我眼泪都出来了!

  我是一个轻度缺乏安全感的人,记得小时候,只要看见我妈妈躺在床上睡着了,我就会突然生出一丝恐惧:妈妈是不是就这样死了,永远不醒来了?妈妈出门,如果较晚没有回来,我就开始心慌慌,经常在黄昏的时候跑到村口,向远处张望,盼望能看到妈妈的身影,一定要等到妈妈才放心。

  成年后,我的具体“症状”有:有些庸人自扰,凡事喜欢往坏处想,譬如怀孕的时候有先兆性流产,我陷入了重度焦虑之中,每天惴惴不安,唯恐保不住胎儿;容易焦虑,偶尔做噩梦,我担心的事情就会出现在我的梦境中。

  其实我既没有生活压力,也没有工作压力,婚姻幸福稳定,可我为什么还是会缺乏安全感呢?我知道人的很多特质比如性格、习惯及心理品质等,都可以追溯到童年,我想一定是童年的经历影响了我,造成安全感缺失。

  小时候,母亲对我们是极为苛刻的,不允许我们出一点错,如果出错便非打即骂,甚至罚跪。记得那是一个下雨天,路上很泥泞,我的鞋子上沾满了泥巴。我用力甩,想甩掉鞋子上的泥,没想到把鞋子甩了出去,掉进了小河里。妈妈看见了,劈头盖脸地骂了过来。我觉得很羞辱!还有一次,我和弟弟在谷仓上玩,谷仓大约有两米高,弟弟把我推了下来。幸亏是泥巴地,我摔得并不严重,就是摔起了个包。母亲回来后,不问青红皂白,给了我们最严厉的处罚:罚跪。我们足足跪了大半天!从谷仓坠落就让我受到了不小的惊吓,然而,等待我的不是宽慰而是罚跪。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只要我不小心有个小失误,我的心里就会惴惴不安、诚惶诚恐。

  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时期,特别是3岁之前是一个人建立安全感的关键时期,很多人生活缺乏安全感往往是这个时期出的问题。如果父母在这个阶段特别关爱孩子,孩子一生都会特别有安全感。我想我的安全感缺失就是因为儿童时期没有得到父母真正的关爱吧。写下这些童年旧事,并不是表达对我母亲的不满,我知道她很爱我,只是她不懂得要怎样来爱我。就如现在的大多数父母,很爱自己的孩子,但不懂得要如何去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