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什么使男孩成为“男孩”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细想一下你就会觉得奇怪:从遗传来说,女性的生理特点是人类的“默认设置”1。在某种程度上,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男孩儿出生的过程更加困难,并且出生的时候比女孩儿有更多的健康问题。人类的生命形式更加青睐于女性的生理特点。

  那么,男孩儿生命开始的过程就完全可以预期了。你孩子的性别在怀孕时,即精子穿透卵子生成合子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妈妈的卵子为合子贡献了X染色体。爸爸则既可以贡献X染色体,也可以贡献Y染色体。这个取决于哪个精子率先完成任务。如果卵子接受了来自爸爸的X染色体,那么就会生女孩儿:XX;否则就是男孩儿:XY。由于女孩儿拥有XX组合,所以对某些遗传疾病有更好的抵抗力。即使一个胚胎拥有XY染色体组合,它仍然需要一个额外的步骤,即通过荷尔蒙激素,使胎儿转变成男孩儿。如果由于某些原因,这个额外的步骤没有实现,那么无论这个孩子从基因上来说是XX还是XY,他都会看起来像个女孩儿。不过,在生命的前6个星期,无论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胚胎看起来都是一样的。

  如果胚胎拥有Y染色体,那么在Y染色体的短臂上就会有一个决定性别的基因,这个基因会将胚胎的性腺转变成睾丸。此后很快,睾丸就会产生一种类似蛋白质的物质,阻止子宫和输卵管的发育。睾丸还会分泌睾丸激素—一种男性的荷尔蒙。然后,男孩儿的发育就开始了。

  要成为男孩儿,不只是要有男性荷尔蒙,胎儿的组织器官还必须对男性荷尔蒙进行响应。如果响应了,那么有可能发育形成女性生殖器—阴唇—的组织就会融合而形成男孩儿的阴囊。如果你观察一下阴囊,就会发现阴囊的中间有一条向下的接缝,就好像它是由两部分缝接而成的。这是因为它曾有可能在女性身上成为分离的两半。

  如前所述,人类向女性发育的倾向是非常强的,如果在向男性发育的过程中出了问题,就可能会发生流产。我们知道,与女性相比,有更多的男性胎儿在怀孕期间自然流产,更多的男孩儿有先天遗传缺陷或者在出生时有呼吸问题。因此,从生物学意义上来说,从生命的开始到结束,男孩儿都比女孩儿更加脆弱。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