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里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车内空间狭小,孩子们争吵的话,声音也比其他地方似乎放大了好几倍,普通家用车一般都没有司机屏风将你和后排的孩子们隔开,所以车里的战争会让你发疯。当然了,你要是不理会他们最好不过了,争吵最终会结束的,但是对你来说太难了。

  处理车内战争的方法

  1. 对车内争吵的反应要一致

  每个人对车里争吵的忍耐水平不一样,不管你的水平如何,你每次必须反应一致,必须让孩子们明白这一点。可以告诉他们:“你们两个争吵不关我的事,但是你们不可以这么大声,这影响我安全开车了。”

  千万不要今天任由孩子们争吵,明天又一点儿也不能忍受。如果你确实哪天感觉很糟糕,很小声的争吵都不能容忍,那一定要让孩子们提前知道,你可以这么说:“今天我特别头痛,一点儿噪音也不想听,我需要你们配合,控制好你们自己,这个警告够清楚了吧!”如果你按照你的想法表达出来,孩子们会理解并且遵守的。

  2. 当争吵触到你的底线时,你必须作出反应。

  这时候把车开到路边停下来,转过头跟孩子们说:“你们声音太大了,让我不能集中注意力安全开车,你们可以停止争吵吗?”等等看孩子们会有什么反应,如果孩子们只是勉强地接受停战,而争吵还在继续,你可以再说一句:“你们什么时候不吵了我们再走。”

  你可以看看书,看看路边的风景,就是别开车,当争吵真正停下来时再开。如果孩子们还是继续吵闹,再把车开到路边停住,干脆下车,跟孩子们说:“如果你们这么大声争吵,我就哪里也不去,你们什么时候停止争吵,就什么时候走。”

  说完背对汽车不再看孩子们,随便干点儿什么。感觉孩子们快平静下来时,再回到车里,别去考虑你们会不会晚到目的地,要坚持到底。这样做会让孩子们明白他们的吵闹在车里是不被允许的。

  3. 努力做到不显得生气。

  要让孩子们明白,他们坐车时不可以争吵是因为这是规定,也因为不安全,他们需要学会控制自己。如果你把愤怒写在脸上,他们可能会觉得争吵只是让你不高兴了,不争吵就会取悦你。

  避免车内争吵的方法

  孩子们坐车,虽然有时争吵是不可避免的,但你还是可以通过做以下的事情来减少争吵。

  1. 允许孩子们拥有他们各自的玩具。

  当孩子们感到拥有某件物品的所有权时,他们通常会更愿意与人分享。给每个孩子一箱属于他自己的玩具并且允许他管理自己的玩具,可以帮助孩子为自己的玩具贴上标签。你可能会抱怨,但必须这么做!每一箱玩具只属于一个孩子管理,当孩子清楚别人的就是别人的,那么争吵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2. 给每个孩子属于自己的空间。

  和让每个孩子拥有属于自己的物品一样,每个孩子也需要在家里拥有一个自己的空间。和成人一样,孩子也喜欢“窝”的感觉,即便你家住房较小,几个孩子需要同住一个房间,也还是有办法分出每个孩子自己的空间的。比如让孩子们拥有各自的抽屉,用衣架悬挂衣服分割壁橱,让孩子明白超过这个界线就是其他孩子的地盘了。有时老大会需要一张小桌子,那就只给他准备一张。孩子们拥有自己的空间会加强他们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感觉。

  3. 不强迫孩子分享。

  要求一个不到3岁的孩子分享是不太合理的,对4、5、6岁的孩子来说可能同样是困难的,真正的分享发自内心,需要花很长时间去培养。坚持让一个孩子去分享反而会促使这个孩子更想拥有更多的东西,也会滋生怨恨,导致可怕的争吵。试着这样说:“这个玩具是罗斯的,杰米你得还给他,问问他是否可以给你玩儿,我想他很快就会给你的。”

  这样说,不仅确认了罗斯的所有权,也跟杰米保证了他很快就会得到玩具玩。然后你可以问罗斯:“罗斯,杰米可以和你轮流玩这个吗?”我猜罗斯会答应的,杰米很快就会玩上他想玩的玩具,而且会在一定时间后还给罗斯。如果罗斯不同意,你可以说:“罗斯现在还不愿意分享这个玩具,也许过一会儿就愿意了,我们看看有没有别的玩具你感兴趣的,找来玩玩。”你尊重了罗斯的意愿,支持并帮助了杰米,并且避免了争吵。

  4. 做老大的支持者。

  尽管我在家排行中间,我却是一个强有力的老大支持者。有时老大真的需要弟弟妹妹们的保护,可怜的老大经常不得不将他喜爱的东西分成几份,给弟弟妹妹们,可他从父母这里分享到的东西会越来越少。拥护并支持你的大孩子吧!

  ① 允许老大拥有一些弟弟妹妹所没有的特权。

  在多数家庭里,老大比其他孩子有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因为他们可以应付家中更多的事,允许他们拥有一些特权来抵消他们的责任和义务。

  ② 别说:“你是哥哥(姐姐),你应该知道的。”

  尽管大孩子确实知道,但你说的话会让大孩子觉得你忽略他的感受,同时,这种话也会让作为老大的乐趣消失殆尽,而促使老大埋怨弟弟妹妹们。

  ③ 不要用“他还是小孩子,他控制不了自己,他不懂事”之类的话来袒护小一些的那个孩子。这种话或许是真的,可是却让大孩子觉得你站在小孩子那一方而不理解大孩子的心声。这样说会益处多多:“你弟弟确实没做对,破坏你的劳动成果了,他会慢慢学习如何尊重别人的。”

  ④ 帮助大孩子保护自己的东西。

  给他一个高架子来存储自己的物品,建议他使用较高的桌子做手工,这样小的那个不太可能够得着。

  ⑤ 不要要求老大任何时候都要带着弟弟妹妹或者和弟弟妹妹一起玩儿

  这样要求的话,会引发老大的怨恨,还会阻碍他们兄弟姐妹间那种天然关系的健康发展。让孩子们按照他们自己的喜好在一起,而不是按照你的喜好。

  ⑥ 如果小孩子打扰到大孩子,教大孩子自己换地方,而不是来向你求助。

  大孩子可以说:“你打扰我的时候我不想跟你玩。”然后进到自己的房间关上门,如果必要的话。其实小孩子最想要的是哥哥姐姐对他的关注。

  ⑦ 授权大孩子以“法律”形式保护自己的隐私

  帮助他为房间做标志物,一面代表“非请勿进”,另一面代表“请进”,用红绿灯的图画形式来表示,让还不识字的小孩也能看明白,这样大孩子会有被保护的感觉。

  ⑧ 承认有年幼的弟弟或妹妹,哥哥或姐姐是很不容易的。

  无论怎样,小的也会时不时地打扰到哥哥姐姐。

  5. 给每个孩子足够的时间单独和你在一起。

  试着每周花一定的时间单独和每一个孩子在一起,如果再完美一些,最好每天都这么做,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给每个孩子他渴望的关注会让孩子不会总是想着和兄弟姐妹争夺你的关心。和每个孩子单独“约会”倒不一定非得去外面,去花钱,实际上,在家“约会”更有效,也就是说你和某个孩子在一起时,其他任何事都得暂时放下了,比如打电话、洗衣服、做饭等,尤其是暂时不去顾其他孩子。做一些让孩子觉得有意义的事,比如坐在他房间的地板上,尽管他不坐在地板上,你的举动也能让他觉得你平易近人。你可以问问孩子他想要什么,想做什么,如果他不知道,你可以说:“你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因为我想和你在一起,没有别人。”

  哪怕只是聊聊天也很好,20分钟足够了!你传达给孩子的信息很明确:现在别的事儿都不重要,我就想和你在一起。

  6. 避免比较。

  在有好几个孩子的家庭中,比较是避免不了的。比较令人讨厌,如果你必须要去比较,你得背着孩子们。通常父母认为否定的比较会激励孩子,然而恰恰相反,否定的比较会让孩子觉得,他在你心目中不如其他的兄弟姐妹,而且还会对被比较的另一方心生怨恨。肯定的比较同样也不好,让一个孩子在另一个孩子之上会导致他对自己所处的位置特别紧张,生怕别的孩子在某方面超过他。

  7. 在每个孩子值得表扬的时候分别表扬他们。

  不必非得同时表扬孩子们,你可以一次只表扬一个孩子,因为他当时做得很好。可能另一个会问你,怎么不表扬他呢?你可以看看他是否有值得表扬的事,如果没有,不必为了平等而表扬。

  8. 允许孩子们在家和在外彼此独立。

  每个孩子都渴望有时候不和兄弟姐妹一起玩,而是自己独享玩具或者和邻居的孩子一起玩。你可以这样说:“我可以保证让你和妹妹各自玩儿,我不会让妹妹打扰到你,但是我希望你玩得差不多的时候能带她玩一小会儿,你愿意吗?”然后你需要看着小一些的那个孩子不要打扰到大孩子。同样,如果一个孩子被邀请去参加朋友的派对,不必让他非得带着兄弟姐妹去。

  9. 时不时地分别带孩子外出。

  在大多数家庭,大孩子通常日常安排比较满,小的那个要么就是跟着,要么就是待在家里,而你的每个孩子都需要单独和你外出不带其他孩子,但是大多数家庭一想到带着小的出门而把老大留在家里就犹豫了。其实应该让老大明白,父母既然可以只带着他去上游泳课,当然也可以只带着弟弟妹妹外出。孩子理解这一点有些难,但却很重要,这会帮助孩子明白每个人都值得被父母珍爱。

  10. 允许一个孩子对另一个孩子生气

  允许孩子们彼此成为“敌人”,孩子彼此生气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很正常,不是什么问题。如果父母不允许孩子们彼此生气,不允许生气的事自生自灭而进行干预,这才是个大问题。有气不表达出来会导致怨恨在心,其实允许孩子生气也是为了让一件事能很快结束,尊重孩子的感受反倒能促进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当一个孩子跟另一个孩子生气,千万别去干涉,你可以说:“你弟弟打扰你玩游戏了,你真的好生气,弟弟确实吵到你了,也许过会儿你就好了。”

  你要求孩子们彼此讲和可不好,其实孩子们为了更好地相处,他们需要体验各种感受,无论是愉快还是生气。

  也别强迫孩子们道歉,这样做实际上是在教孩子撒谎,大多数时候孩子根本没有歉意,反倒是因为伤害了别人很开心。不过如果你要求伤害别人的孩子真诚地做些什么事情去弥补,比起假惺惺地说个对不起效果好多了。你可以跟被打扰的那个孩子这样说:“你需要想想办法帮助你弟弟感觉好点儿,给他一样他喜欢的玩具,或者陪他看看书。”跟做错事的那个孩子这样说:“你需要帮助哥哥擦干净他的笔记本。”

  这样一来,孩子们既不会觉得没有面子,还学到了为自己犯下的错误承担责任。

  11. 随时关注孩子们之间的关系。

  如果有一段时间孩子们彼此都很友好,一定要让他们知道你的感受,那就是你感觉很高兴,他们太棒了。找个合适的时机让孩子们听到你讲电话,和其他亲人诉苦说他们争吵时你感到多么沮丧和难过,然后再表扬他们现在相处得多么和睦。

  12. 和孩子分享你和兄弟姐妹相处的往事。

  孩子们都喜欢听父母的故事,尤其是你和他们感同身受的那些往事:你被兄弟姐妹伤害了,你对他们发脾气了,你的弟弟妹妹总是打扰你等等。和孩子们分享你儿时经历过的事、你当时的感受,告诉孩子其实你了解他的感受,他并不孤独。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