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源很危险,教孩子安全用电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安全成长》 

    电是一种重要的能源,但同时电也有一个恶名,叫“电老虎”。孩子的好奇心很强,对于家中的电源插座以及各种电器,都会想要去摸一摸、动一动。父母需要教孩子学会如何安全用电,防止他因无知而给自己、家庭或他人造成伤害。

    4岁的齐齐是个好奇心很强的孩子,最近几天他对家里墙上的一些“小黑洞”产生了兴趣。每次他趴过去看或者想要动手摸的时候,妈妈都会把他拽开,吓唬他说“里面有大老虎”,但齐齐的好奇心却屡禁不止。

    后来,在外出差的爸爸回来了,他也发现了齐齐的举动,他并没有制止齐齐的举动,而是和齐齐一起蹲在了“小黑洞”的前面。爸爸很认真地给他讲什么是电,讲这些“小黑洞”是什么、做什么用的,还告诉他如果碰了之后会有什么危险。再后来,爸爸还买来了一些通俗易懂的图书,讲道理给齐齐听。从那以后,了解了什么是电源和电的齐齐,再也不好奇那些“小黑洞”了,还经常告诉其他的小朋友也不要去碰它们。

    很多孩子都会对插座上的小黑洞好奇,好奇它们的构造,更好奇它们是如何让家里的电灯亮起来的,也会像齐齐那样趴着看,还想去摸。而对于孩子的这些行为,吓唬显然是不行的,一方面有的孩子可能会因此对电产生恐惧,就此不敢使用电器;另一方面,有的孩子就会像齐齐这样,越禁越近。

    所以,父母要通过各种方法让孩子了解“什么是电”、“怎样预防被电到”、“如何防止电带来的其它危害”等等。孩子只有彻底了解了电,知道了电的危险,他才能消除好奇心,学会安全用电。

    安全策略

    1.用简单易懂的话语让孩子明白什么是电。

    2.提醒孩子,家里的所有电源插座都不要用手去摸,也不要用容易导电的物体去试探。导电物体包括铁、铜等金属制品,包括别针、钉子等等。

    3.要尽量将家中所有的电线固定在墙上或者将其缠好,不要让孩子有机会去拽,以防止电灯、电视等电器坠落引发事故。

    4.如果发现电线的线皮脱落,父母除了自己不用手去碰,更不用湿手去摸之外,还要告诫孩子也要远离。同时,父母要及时更换新电线。

    5.教孩子认识电闸是什么样的,并提醒他电闸也同样可能会带电,因此电闸也是危险的,不要随便去摸。

    6.将家用电器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告诉孩子,对于一般的电器,父母可以指导他使用;对于危险性较大的电器,要提醒他千万不能独自使用。同时也要告诫他,在一些电器如电扇、电熨斗运作的时候不能用手去碰。

    7.告诉孩子,当手潮湿时,摸电源插头和电器是会被电到的。让孩子做家务时,不要让他们擦拭插头或插座甚至电器。如果可能,家中最好换成安全插座,或者给插座加上安全插座塞。

    8.让孩子明白,雷电的时候不要使用家中的电器,这时候也不要随便去碰电源或者电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电源  安全用电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