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数宝宝难适应幼儿园生活

  幼儿园作为孩子迈向社会的第一步,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第一次重大的生活转折。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项目办公室日前公布的“小集体 大挑战——幼儿园新生状况大调查”的结果显示:近九成的孩子在入园初期会出现各种不适应症状;超过一半的孩子入园后生病几率明显增加,其中44%的孩子在第一学期生病超过3次。

  调查还显示,有四成家长对于孩子即将面临的入园挑战重视不足,对于入园前需要给孩子做的准备工作缺乏系统的认知。专家指出:幼儿入园挑战亟需引起年轻父母的重视,帮助孩子在入园前上好一堂全面系统的入园准备课尤为重要。

  近九成新生面临入幼挑战

  哭闹、经常生病、胃口变差,这些症状对经历过宝宝刚上幼儿园的家长来说一点也不陌生。调查发现,有超过一半家长感觉到孩子进幼儿园后,生病的几率相较在家时有明显上升,其中44%的孩子在第一学期生病超过3次,平均一个多月就生病一次。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保健科盛晓阳主任医生指出:进入幼儿园后宝宝接触各种病毒、细菌的机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也随之增多。然而,宝宝的免疫系统直到6岁左右才能基本发育完全。因此,在这个阶段更易受到外界病菌的侵害。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多带宝宝出去晒太阳、进行户外运动、增加肺活量和血液循环都是增强宝宝自身抵抗力的好办法。除此之外,注重营养均衡,对提高孩子抵抗力也很重要。两三岁的宝宝仍然处于较快的生长发育状态,营养需要量相对较高。如果日常饮食安排不当,其营养需要可能无法得到全面满足。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每天给孩子饮用适合宝宝年龄段的配方奶。

  父母准备不足面临考验

  入园对孩子来说,是心理、体能、智力发育的“攻坚战”,对家长来说,则是意志、情感和耐心上的严峻考验。调查发现很多家长在孩子入园前并未意识到孩子即将面临的挑战。有40%的家长表示对宝宝进幼儿园将要面临的挑战并不担心。但家长们在体验了孩子入园后经历的种种不适应后,才深感烦恼。 37%的家长表示孩子对于幼儿园的不适反应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影响,更有27%的家长表示其影响超过了自己的预期。

  调查还发现,当孩子出现幼儿园不适应现象后,很多年轻家长们无法有效应对。 28%的家长表示不会采取任何措施,忍一忍就过去了。甚至还有少数家长会干脆把孩子领回家,暂时不去幼儿园了。专家们对此表示,这些消极的应对方法,特别是把孩子领回家的做法,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