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想做家务的孩子有烦恼(图)

http://www.sina.com.cn    《我该怎么办》 

  你的父母总是会分配给你一些家务,占用了很多你原本可以放松玩耍的时间,甚至还影响了你原本的学习时间。她们一会让你整理自己的房间,一会又让你倒垃圾、洗盘子,你感觉他们好像在特意针对你。做家务真的是件让人头疼的事情,怎么永远都有没完没了的家务呢?于是你开始有各种情绪,开始为此烦恼。

做家务做家务

  A 耍小脾气“警告”父母

  你觉得父母塞给你的任务是你不喜欢的,完全违背了你的意愿,于是你开始耍小脾气,摔门、不讲话、摆臭脸,以“警告”父母以后不要再“命令”你做家务了。可是亲爱的,你要记住,坏情绪永远不要做出来,而要讲出来。沟通,是我们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艺术。你为什么不开个家庭会议,向父母说明你的真实想法呢?耍脾气不仅会伤父母的心,还会影响你的情绪。父母让你做家务,开始让你学习照料自己的生活,因为他们知道你正在长大,你需要自己的空间,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这是多么棒的过程啊!

做家务做家务

  B 和父母完美分工

  零七八碎的小任务让你烦乱,可是你是个很聪明且善良的孩子,你主动找父母谈话并把家务完美分工,于是以后你只需要完成自己负责的部分即可。比如,每周二、四、六由你刷碗,家里的垃圾都由你负责清理倒掉,你也会整理好自己的房间。当然,你是家庭的一份子,大扫除可不能偷懒,再每周日,也许你们会在一起打扫车库,一起清洁厨房,这与约定工作范围并不矛盾。要知道,设定家务工作范围的意义是,你有了明确的家务分工,人人都会看到你正在完成工作,并且做得很好。而你也学会了计划自己的生活,分配自己的时间——在什么时间处理家务,在什么时间完成作业,在什么时间玩,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做家务做家务

  C 多承担家务,并以此为荣

  你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你是家里的小主人,做家务是应该的,并以此为荣。所以,你非但不会逃避家务,还会主动承担家务,来减轻父母的负担。做家务不仅可以让父母高兴,还可以锻炼身体,偶尔还能捡到很久之前失踪的刀叉。做家务的过程,还可以看成是个探险的过程,这简直是太棒了。慢慢的你会发现,父母开始把更多的任务放心的交给你,他们开始把你当成“小大人”,他们知道你有能力照顾自己,并非常信任你能把一切处理得很好。被家人肯定的感觉真的很棒,你越来越有自信了。

做家务做家务

  悄悄话

  亲爱的女孩,你已经进入青春期,不再是娇滴滴的洋娃娃,而是家里的小主人了。做家务正是你行使主人权利的第一步,如果你对家务应付不过来还因此影响了学习,记得要学会和父母沟通,让他们给你更多成长的空间。你可以让他们为你划定清楚的家务范畴,这样既能让你的家务和学习不冲突,还不会那么劳累。学会完美处理学习和家庭生活中的问题,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棒,同学和家人越来越喜欢你,你会得到更多的肯定,你也会越来越自信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