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育的8条线索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未来的发育

  就像你很自然地开始了与儿子的爱恋关系和安全依恋一样—这些对你儿子早期的心理发展非常重要—他其他方面的发育也会令你着迷,让你沉醉。在这里,以及下面的几章,我们将详细讨论与年龄有关的关键性的发育问题,然后讨论发育的基本条件,这些条件阐明了你将在儿子身上看到的更加普遍性的成长模式。通常,我们认为存在8条发育的线索,沿着这8条线索,所有的儿童都按照自己的步骤走向成熟和成年;(1)身体发育,(2)依恋的发展,(3)社会性的发展,(4)认知发展,(5)学业发展,(6)情绪的自我调控,(7)道德和信仰的发展,以及(8)同一性的发展。虽然这种划分方式有助于成年人了解发育的进程,但是请记住,你的儿子,不管他多大,并不是这样分开发展的。他的发育是8个方面同时进行的。

  身体发育

  婴儿期是人类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一段时期。当你回过头来观察一下幼小的婴儿无助的状态,同时看到他是如何快速生长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简直是个奇迹。在生命的最初几个月里,每一天都会有进步,这些进步不只是给你,也给你的儿子,带来了快乐和惊奇。他身体方面的运动能力是本能就有的,这让他能够找到乳头,吮吸,并看着你。他的触觉是最重要的。当他试图控制身体的时候,他会笨拙地摆动手和脚。

  但是很快,当他能翻身趴着的时候,他就想抬头,然后就会挣扎着坐起来。到4个月的时候,他的身体协调能力和控制手脚的能力就已经比几个星期以前强了很多,这个时候就开始好玩了。到7个月的时候,他能坐着了,并能摆弄玩具;他能坐起来不久就开始笨拙地移动,然后他就能快速地爬行了。这时候,麻烦就来了。他用手指着某个东西,然后只要够得着,就会伸手去抓。这使你可以跟他玩很多游戏,从此开始,你们之间就有了越来越多的乐趣。

  到了9个月,他开始站立,他需要你在旁边,伸出手来帮助他保持平衡。他并不是每一刻都需要你。他想让你放手,并相信当他摔倒并哭泣的时候,他会没事。当他开始对环境进行探索的时候,他就开始冒险了。他想不停地活动,而要想取得进步,他就必须在自由探索和保护控制之间进行平衡。他对你的要求也是一样的:你需要在关切地保护和大胆地放手,为他感到揪心和对他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之间进行平衡。

  在大约9个月的时候,他还会坚持自己吃东西。因此,吃饭时间对他来说是一场感觉的盛宴—颜色、质地、味道—而且,如果你不怕弄洒东西,就看看他会干什么吧。他会观察你的表情,看你对他狂野行为的反应。此时是非常宝贵的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在大约12个月的时候,他能蹒跚学步了。他突然(并永远)变得动作敏捷了,能够令人惊奇地快速移动了。跟会走路一样突然,他现在突然间能做很多事情了,包括推、拉、把东西倒出来。他能摘下自己的帽子、翻书、冲马桶。令人惊喜的还有,他能一边走一边在每只手里拿个东西。但是,他还不能很好地把勺子放到他的嘴里。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孩子身体方面的发育最重要的成就是给他带来的快乐。他不需要你去教他这些事情;他只需要你在他取得一个又一个惊人的成就之后,鼓掌祝贺。他还需要你在保证他不会受伤的同时,不要为他的冒险行为而过度担心。

  依恋

  作为发育的8条线索之一,在下面几章,我们将继续探讨依恋的形成问题。但是,因为在本章我们已经讨论了很多关于依恋的问题(见 “依恋就是一切”一节),所以,在这里,我就简单地说,依恋不只是随着年龄而不断发展的关键内容之一,而且还是主角,是你儿子早期心理发展的必然核心。

  社会性发展

  在你儿子说出他的第一批词汇以前,他的笑容将是他建立社会联系的通行证。当然,首先是与你的联系。在最初的两个月,他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你身上,但是他并不一定始终注视着你。我们知道,婴儿很早就能够认出他们的母亲,但是他们需要稍长的时间才能将你的脸与别人的脸区分开。虽然你1个月大的孩子会在梦里或者吃完奶后露出微笑,但是真正具有重要意义的社会性微笑却出现在3个月的时候。当然,它并不总是确切地在3个月的时候出现。不过,在所有婴儿的成长记录中,对人露出微笑都会出现在3个月前后的几个星期里。现在,他会对着你和父亲的脸微笑,这微笑足以让整个房间充满阳光。这种社会性微笑是对你所做的所有事情的最大奖赏。到6个月的时候,他就能够在任何情况下把你的脸与别人的脸区分开了。

  婴儿的微笑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这种微笑反映了一种普遍性的交流行为和社会性的发展。当发现了社会性微笑的威力之后,你儿子就会让其常伴左右。到了7个月的时候,如果需要,他就会对所有的人微笑,即便是面对皱着的眉头和怀疑的眼神。

  你和他都会一直留意观察对方的脸,但是他同时还会留意其他人的脸。无论是在与陌生人交流还是对他们感到担心,在这个年龄的婴儿都会隔着父母的肩膀敏锐地注视陌生人。传统上,一般会报告说,9个月的婴儿会对陌生人产生焦虑,但是因为现在的婴儿经常生活在有托儿所的情境下,所以他们已经习惯了成年人,他们大都不会表现出对陌生人的焦虑(在任何情况下,对陌生人焦虑所表达的都不是害怕,而是一种正常的依恋)。到了1岁的时候,他成了一个自信的、友好的家伙了,能挥着手拜拜了。

  按照自然的发展顺序,由叽叽咕咕的声音组成的孩子早期的表达性口头词汇会不断扩展,直到他的第一个词汇蹦出来为止。快到两岁的时候,他的词汇量已经包括了4~6个你能听懂的词了。他能识别书中的物体,而且他还能用积木块建造高塔。他很快就能说出“嗨”和“拜拜”了。他也能够按照严格的单向指令去执行动作,比如“停!”。到了18个月,他的词汇量就比较大了,可能在8~20个左右。这些词汇以及词汇的使用,都完全是社会性的(“妈妈”,“爸爸”,“我想要”)。当他的话被别人理解的时候,他会很高兴,尽管还会有别人听不懂而使他受挫的时候。此后,他会自言自语,或者跟他的玩具“说话”,就好像是在练习用口头言语思考。但是在这个阶段,言语是一种社会性的活动。

  至于社会化,如果你的儿子生活在托儿所,他一旦会爬,就会找到朋友。不过他们还不能一起做点什么。他们只是相互喜欢,而且大多数的时候都在相互微笑;有时候,他们会很自然地分享玩具,但是大多数时候,他们会从对方手里抢过玩具,引起“朋友”的大哭。持续性的分享在稍后一些时候才会出现,或者,大一些的孩子会先出现,而小一些的孩子则会晚一点出现。

  有一些男孩儿可能不会这么早就准备好接受友谊;你儿子的眼睛可能老是盯着成人,这是因为他已经将对你和他爸爸的依恋转移到了托儿所的阿姨身上了。

  认知发展

  无论你是否注意到,即便是从餐盘里掉出来一粒豆瓣,你儿子也会对其集中注意。他将带着好奇和沉思,开始解决他的世界里的各种疑惑了。他正在掌握概念。认知发展就是指大脑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不断提高。这是所有婴儿的一种天生能力,与教育不同,它是生物学意义上决定了的,而且有它自己的时间表。父母能够做的事情仅仅是支持并让其丰富起来;你不能在它还没出现的时候让其出现,你也没有必要这样做。你儿子将会发现所有解决问题的机会,包括在房间里、公园里,与你一起购物,这些都是他将来可能需要的。

  你可以把你的小男孩儿看成一个努力工作的实验科学家。对于一个新生儿来说,用双手去探索和用嘴去探索是一样的,他的兴趣就是探索世界。而且,由于所有的事物对他来说都是新的,他所做的所有事情都会扩展他关于这个事物的基本原理的知识。把东西捡起来,放进嘴里,目不转睛地注视它们,试图拆开它们,把它们扔出去—所有这些都是认知发展的成绩,同时也包括了身体方面的发展。而且,这些探索使他们对世界的掌控能力日益增强。

  需要注意的事情是,一旦你儿子遇到某个问题,他就会对它进行深入研究,直到搞清楚为止。人生第一年中两个最重要的认知发展成绩就是在镜子中发现自我和形成客体永恒性—就是说,发现即使客体不在眼前,它仍然存在的道理。虽然他们能够从镜子里面看到自己的影像,但是,4个月大的婴儿认不出他们自己。你也会注意到,在早期的几个月里,当乒乓球滚出你儿子的视野,他是不会注意到的。对于他来说,球看不见了,就不去想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线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