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儿子的一切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许多第一次做妈妈的人都担心她们不能跟孩子建立亲密关系,而且,男孩儿——与她们自己是如此的不同——会给她们带来额外的焦虑。可是,你儿子可能并不那么想。所有的婴儿,包括你儿子,生来就是爱妈妈的。你儿子最重要的生存本能就是揪住你不放、依恋你、哭泣、吮吸、微笑,跟着你。开始的时候是通过眼睛,然后开始转头,再然后是用他的双脚。这些是人类标准的发展程序。一旦一个新生儿明白了“他”不再是“我们”了,你很快就会成为他那个世界的中心。在人生的第一年里,他花大量的时间呼叫你、跟随你,当你没有及时对他作出回应的时候,他还会抗议。他将成为你最忠诚的粉丝。你要做的事情就是顺从他的浓情蜜意,然后,你就会爱上他。你几乎不可能不爱上他。为什么呢?因为就像他的本能决定了他会爱上你一样,你的本能也早就准备好了爱上他。

  大多数母亲都已经准备好了与他们的宝宝坠入爱河,所以他们的进展会非常迅速。对一些人来说,第一眼看到他,或者是刚刚从分娩的压力中恢复过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爱上他。

  这种关系的建立不一定在所有母子之间都那么顺利。但是,轻微的并发症和短暂的退缩并不能阻止一位健康的妈妈跟她的宝宝建立情感联结,并在头几个星期里就找到适合双方的爱的步调。在这里,先天和后天因素共同发挥着作用:新生儿天生就需要喂养和睡眠,而母亲天生就能够提供食物和温暖的怀抱。虽然你的儿子需要食物来生存,而且他可以吃任何奶类来维持生命,可是,如果让他自己选择,他更愿意吃你的奶,闻你的味道,听你的声音。先天和后天在这里也共同发挥了作用。在出生后第8天,婴儿已经能够区分出妈妈乳汁的味道——如果让他在两个妇女的乳垫之间进行选择,他会坚持选择自己妈妈的。在另一个实验中,实验者把一个特制的橡皮奶头给新生儿,这个奶头使新生儿能够通过改变吮吸的频率来选择他们爱听的声音。他们会坚持按照某种频率来吮吸从而能够听到人类的语音,而且,与别人的声音相比,他们倾向于听自己妈妈的声音。

  无论你是用母乳还是奶粉来喂养宝宝,你都会花大量的时间注视宝宝的脸,而他同时也会盯着你的脸看。这成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景观。很快,他就能够读懂你脸上的情绪,而你也能够比其他人更容易读懂他的情绪。他将会识别出你抱他和晃动他的方式,而你凭直觉也将会准确地知道颤动或者晃动他的正确频率。虽然他可能也愿意让别人抱,但是在某些场合,当他哭泣的时候,你可能是唯一能够让他平静下来的人。接着,在某些时候,特别是6个星期左右的时候,甚至你可能也没办法让他平静下来。这个时候,耐心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你们两个所做的事情就是相互了解。你们通过心灵和动作一起翩翩起舞;你们之间建立了最深情的爱恋。你们一起玩耍,你们相互着迷,你们相互模仿。你们俩就像一对有自己固定节目的滑稽组合。为什么会这样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