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叫醒电话:儿子和妈妈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当我在某个上午的晚些时候去拜访埃文和他的妈妈爱丽丝的时候,埃文正在他的房间里面睡觉。这时,我们从婴儿监视器里听到埃文的哭声。爱丽丝立即站起来走到埃文的房间。她一打开埃文房间的门就开始跟他说话,让他知道她正在赶来。他哭得并不厉害,只是有一点儿抽抽搭搭,想让她知道他的早觉睡醒了,他需要看见她。埃文是一个帅气的男孩儿,8个月大,当我们走进来的时候,他正躺着。她向婴儿床倾斜着身子,目光跟他保持接触。他一阵阵的哭声一会儿就停了,就好像一看到妈妈就让他屏住了呼吸。他立即伸出手臂,当她没有马上把他抱起来的时候,他又有点儿要哭了,就好像在说:“妈妈,来呀,抱我起来。”她稍有迟疑只是因为她想看着他的脸,这就像是一场久别之后的重逢。当她把他抱起来的时候,她立即以一种令他感到慰藉的节奏摇他。(突然,他看见了我——房间里的陌生人——有点吓到了。爱丽丝把他抱到肩上,这样他就能看得到陌生人了,同时还觉得能完全受到她身体的保护。)然后,她让他躺下,对着他轻轻哼着,然后把他挪到桌子上换尿片。

  给埃文换尿片是一个不停地谈话、微笑,和变换表情的机会。无论他皱眉、做出焦虑的样子、反抗,或者微笑和呀呀地说话,他都会从妈妈那里得到同样的回应。当他看起来有点焦虑的时候,她会问:“噢,这么严重吗?”跟着,她的脸也会变得严肃一会儿。接着,她微笑着说:“我们要去公园了。我们要去看你的朋友们了。”很快他也开始微笑了。在爱丽丝从容地给埃文换尿片并包上新被子的过程中,他们俩在这6~7分钟时间里不停地变换着各种不同的心情。埃文在妈妈的脸、声音和触摸中成功地完成了艰难的从睡眠到清醒状态的过度。当她把他从换尿片的桌子上抱起来的时候,他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一天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