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脸是儿子的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儿子开始能够感受到在你脸上所看到的丰富内容,同样重要的是,你的脸也反馈了他自己当时的感受。如果你给他自信的信息,他就会接纳;如果你跟他一样做出严肃的样子,他完全明白你在很认真地对他。你成为他内心生活的引导者。你能够可靠地向他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你很棒。”

  婴儿通常会对自己的感受不知所措。如果他们饿了,他们会变得紧张不安或者既愤怒又绝望。如果他们受到挫折,他们会变得非常愤怒。如果他们病了或者发烧,他们会非常沮丧。婴儿可能很小,但是他们的感受却很强大。当然,当你抱起孩子摇着他的时候,当你跟他说话或者给他唱歌的时候,他会因为你的陪伴而感到很受用。同时,你平和安静和温柔体贴的脸也在告诉他,他的感受并不是可怕的洪水猛兽;它们只是正常的感受,他完全可以应对。开始的时候,他通过你的帮助来处理这些情绪,时间久了,当他通过自己的体验了解到这些的确是正常的感受和反应时,他开始认识到这世界是个安全的地方,他就可以自己应对了。

  安全型依恋:“我的妈妈和爸爸跟我在一起吗?”

  逐渐地,当你能够凭直觉了解到你家男孩儿的需要,当他处于感受的风暴中时去安慰他,当他想玩的时候陪伴他,他就能慢慢对这个世界形成一种印象:这个世界很安全。55年以前,儿童心理学领域的先驱—埃里克森(Erik Erikson)观察了婴儿早期自信心的发展,以及在某些问题儿童身上自信心的缺乏。他认为,人生发展第一个阶段的任务就是形成信任。

  现在,我们知道一个婴儿要在人生中形成自信或信任,必须回答他两个问题:“当我需要妈妈和爸爸的时候,他们会跟我在一起吗?他们会体谅我的感受吗?”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一个婴儿通过与他的主要看护者,通常是他的妈妈,建立安全型依恋来回答这些问题。他们的感受总是能够被理解,他们的绝大部分需要都能够得到满足,这些经历使他得到了想要的答案。如果你跟妈妈和爸爸建立了这种类型的关系,那么,这是因为当你微笑的时候,有人也对你微笑;当你饥饿的时候,有人喂你;当你需要温暖的怀抱的时候,有人温暖地抱着你;当你愤怒的时候,你妈妈努力安慰你,但是在任何情况下她都容忍你的愤怒而不会因为你的愤怒而生气。她不会忽略你,转身离开。如果一位妈妈对婴儿能够做到这些,那么婴儿就会逐渐地对这个世界形成安全的印象。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