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懒妈妈的迷思:坐享其成,抑或坐以待毙

  我向往起另一种极端类型的妈妈:懒妈妈。它的理论概念是:少替孩子做事,少为孩子决定,少干涉孩子的生活。因为“能干的父母,往往教出笨拙的孩子。紧张的妈妈,没有快乐的孩子。父母要化主动为被动,能不动就不动”。

  这真是做妈妈的“极乐典范”!我何尝不想当个轻轻松松的懒妈妈?或许真能造就出独立、能干、人人称羡的孩子!不过截至目前,我还是无法鼓起勇气选择此路线,至少在孩子年幼的阶段。因为就这么不计后果地从孩子生活中撤兵,谈何容易?到底“坐着等、躺着教”的懒妈妈最终会坐享其成,还是坐以待毙,彻底毁掉孩子?这不是三言两语就能下定论的!我在这两者之间思量着,摇摆着。

  妈妈变成咆哮山庄

  有段时间我常听见四岁的哥哥对着两岁的弟弟大吼大叫,我猜可能是成长的过渡期吧!平日宁静的家庭,常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变成一座可怕的咆哮山庄。虽然觉得不妥,但是除了口头警告,想不出用什么方式纠正他,因此也没认真处理他的野蛮态度。

  有天我在煮晚餐,又听见哥哥对着弟弟大声吼叫,强迫弟弟照着他的方式玩积木,弟弟硬是不听,哥哥就顺势把弟弟推倒在地。因为用力过猛,弟弟嘴巴着地,下门牙扣到上唇,当场流血,弟弟号啕大哭,一堆血水,惨不忍睹。

  天啊!我自己带的孩子怎么会变成这样呢?我突然想到一句话,如果想要了解自己平日对待孩子的态度,那么就看看家里面老大是如何对待弟弟妹妹的。我的老天爷!我平日真的有那么粗暴吗?

  孩子是我们的镜子

  我实在不愿意承认哥哥表现出来的就是平日的我。但是的确,我虽然大部分时间温和有礼,但只要一抓狂,活像是发疯的野兽。记得有一次,气到我连续打了哥哥三个巴掌。平日人人眼中温柔的妈妈竟会做出这种事,谁都不会相信啊!

  所以,我必须面对事实,哥哥反映的,的确是另一个可怕的我!孩子真的是我的镜子。因此,我痛下决心,我真的不能再打孩子了。不仅如此,我还要告诫自己,再也不要对孩子大声咆哮!想要教好孩子,就得先从改变自己开始。如同《人生的光明面》的作者皮尔博士所说:“父母如果想让事情改变,也许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改头换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