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最烦家长说话不算数

  作为家长说话不算话,常拿别人的孩子与自己的孩子比较,只关心孩子的学习,这样做你觉得“这没有啥,是为孩子好”,其实,你错了。

  郑州市金水区心理老师刘历红对692名小学生进行调查后发现,家长的这些行为已成孩子们的最大烦恼。

  郑州市金水区开展了一项“心理健康教育体验辅导活动”,老师要求学生画出一天中自己的情绪波动图。

  在学生们的情绪波动图中发现,孩子们放学后情绪最低落。

  “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没有做”、“琴弹得不好,被妈妈批评了”、“放学的路上没见到一个玩伴”、“放学后还要去补课”……这些都导致了孩子情绪低落。

  放学后孩子情绪最消极

  调查

  家长说话不算话成孩子最大苦恼

  作为家长说话不算话,常拿别人的孩子与自己的孩子比较,“你看人家谁谁谁”,这样做,也许你会觉得“这没有啥”,其实,你错了。

  郑州市金水区心理健康教师总辅导员刘历红说,她曾对692名孩子做过调查,发现人际交往能力成孩子最大烦恼,其次是学习压力大,再次是青春期。

  人际交往包含与父母、老师、同学间的交往,比如家长常拿别人的孩子与自己的孩子比较,只关心学习等;同学之间起外号、画三八线;对老师的不信任等都会成为孩子的烦恼。

  建议

  对孩子的要求不要“水涨船高”

  目前,郑州金水区各小学每周每班都有一节心理课,目的就是为调整和改善孩子与他人的关系,树立新的学习态度与行为方式。

  对于孩子的学习,刘历红建议家长放开心态,放弃“不可实现的期待”,为孩子设定的目标要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一旦孩子取得了一点成绩,“哪怕是从不及格到及格”,也要进行鼓励。

  “有的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不断水涨船高,永远没有满足和表扬,只会给孩子带来无穷的压力。他看不到希望了,剩下的只有绝望。”

  表演

  孩子们把问题都编成了情景剧

  昨天,郑州南阳路一小将这些问题编成了情景剧,如果你家里有孩子,看看这里面有没有你和孩子的身影,如果有,最好按老师的提醒去指导孩子。

  情景1小学生开始出现考前焦虑

  老师在教室里摆了一个桥身离地面有10厘米的独木桥,学生们一个个从上面顺利走过。

  接着,老师在桥下加了四把凳子,桥身距地面有半米高。孩子们走上去都向老师伸出手求助,走得颤巍巍的。

  “第一次过桥像做作业,有点怕,第二次过桥像考试,非常害怕。”一名小学生坦言,害怕的原因是怕考不好会被父母批评,结果越怕越糟糕。

  心理老师提醒:

  对待考试焦虑,孩子们不要夸大自己的缺点、不足,而缩小了自己的能力、长处,调整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家长不能对孩子指责和埋怨,那样只能造成更糟糕的恶性循环。

  情景2孩子最怕与人交往

  老师让6个孩子扮成盲人,由他们的好朋友扶着一起走过障碍物、独木桥。大家都能顺利通过。

  一个“盲人”说,虽然看不见很担心,但想着由好朋友扶着就放心了不少。他的朋友说:“我更怕他掉下来或摔倒了,每走一步都得先替他想一下。”

  心理老师提醒:

  家长要鼓励儿童主动交往,并给予表扬、鼓励等。交往障碍常常源于不正确的自我评价,家长要帮助孩子重新认识自我,树立信心。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