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情感坚韧起来

http://www.sina.com.cn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 

  密切亲子联系,让孩子体会到一个安全的大后方

  抚育任何的幼嫩之物,任务以开端为最重。

  ——柏拉图

  内向的孩子让许多家长感到很困惑。他们似乎让人捉摸不定(至少是在你没弄清楚他们的行为模式之前)。一位母亲和女儿从“一周农场之旅”返回后,母亲惊讶地说:“我原以为她会陶醉于那里的安静,可她却说个没完!”弄明白内向孩子的需要往往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叫我内向的外孙挑一个他想去的主题乐园,好周末去探险,而他的回答却让我们傻了眼:“我更愿意待在你家里过一夜”。一位父亲告诉我说:“我们管我们的女儿叫‘小闷闷’,她让我想起一匹马。那匹马不愿意到外面去溜达,出去了也总惦记着回到马厩。”确实,出去玩了一次后,你们可能只干了清单里的第一项,然而此时,许多内向的人就准备打道回府了。

  有些内向的孩子不会公开表露许多情感,所以可能被人误解。“我的其他几个孩子比我儿子更需要我。”一个母亲向我表示。但实际上,内向的孩子非常重视并需要与父母一对一的相处时间。有个男孩,他的父母以为他很快乐很独立,可他向我吐露:“我希望跟妈妈或爸爸单独相处的时间能更多。”类似的想法,从我见到过的内向孩子那儿,我听了很多。内向孩子表面上的独立很容易就让人信以为真了,尤其当别的孩子都还在大吵大闹地争抢注意力。

  内向的气质无疑对家长是一个挑战,尤其是那些本身气质外向的家长。也许你喜欢各种聚会,可你的孩子讨厌它们;你喜欢在外面东奔西跑,可你的孩子是个坚定不移的宅人;你浑身是劲,可你的孩子很容易感到疲惫。但是,对内向的家长来说,抚养内向的孩子也可能是个累活。也许当你还小的时候,你讨厌自我的感觉被集体淹没。可看到你孩子一个人徘徊在人群之外,你会不安和生气吗?事实是,在每个孩子身上,我们都可以发现一些我们欣赏的特质,还有一些特质则让我们感到担心和焦虑,没错,它们让我们看了就讨厌。但无论如何,身为家长,我们必须要在想法和情绪上伸展自己。

  我们将在这一章里探究有关抚养内向孩子的潜在情感问题。我们将探讨如何与孩子的需求保持步调一致,如何给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稳固的根基。要了解你的孩子,正像要了解任何一个其他的孩子一样,重点在于要先对她表示认可,然后再努力去了解她看待世界的方式。因为正是通过观察和倾听,你才能学会如何鼓励你的孩子,如何营造出一个能使她茁壮成长的环境。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