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内向孩子挖掘自身优势

http://www.sina.com.cn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 

  智慧让你远离需要智慧才能应付的处境。

  ——Doug Larson

  内向孩子固有的生理构造使他们拥有了以下十二个的优势。只要有家长帮助,他们就能了解和运用这些潜能和才智。一旦领会并学会如何正确地运用这些优势,内向的孩子就能踏上充实生活的道路。

  优势之一:内向的人拥有丰富的内心生活

  “你信上帝吗?”七岁的亚当见面时这么问我,接着他又说,“我们家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我的朋友克萨每个星期天都去教堂”。听到他对宗教感兴趣,我回答:“是的,我信上帝。听上去你似乎在思考关于上帝和别人信什么的事。全世界,人们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宗教信仰。”“我仍然在考虑这个问题。”他回答。我几乎可以看出他的小脑袋正在为这个问题打转。“我相信你自己能拿定主意要信什么。”我补充道。

  内向的孩子知道,他们有一个内心的世界,这个世界鲜活生动,从来没有来开过他们。他们并非总是去寻求他人的帮助,而是依靠内心的资源指引生活。在远离物质世界、私密的心灵花园中,他们全神思考,梳理自身纷繁的思绪和情感。这使他们能更深层次地体验生活。内向的人渴望了解事物的含义,想知道为什么有些事情是重要的;他们不怕复杂深奥的问题;他们能跳出自身的局限以旁观者的视角来反省自己的行为。可是,正像许多事情一样,这种内向的品性也是一把双刃剑,既给他们提供了丰富的心灵资源,又为他们带去了孤独和寂寞。

  内向的孩子渴望了解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人,他们想弄明白,人的行为动机是什么。他们是观察者,留心其他孩子的举动。由于内心的思想和感受是他们反应的基准,所以他们不大容易受到同伴压力的影响。做决定时,他们以自己的价值观和标准为基础,不会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关键的一步是,父母和其他对内向孩子成长具有重要影响的人要帮助孩子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没有与人交谈的经验,内向的孩子将没法学会珍视、信任和运用他们的内在性品质;没有与心思相近的孩子或成人的足够交流,内向的孩子会觉得没有人跟他们分享经历,觉得独自思考的取向把他们与别的孩子隔离开来。如果内向的孩子有机会与其他孩子分享他们的思想和感受,他们就不会觉得那么孤单了。如果情况真是这样,那么所有的人都将从中受益。

  珍视孩子的内在性品质,跟他聊聊你的想法和感受,征求并倾听他的意见。确保在说话当中进行必要的停顿,让他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和回答你的问题。认识到内向的人在乎与他人有关的事,包括他人行为的目的、含义和他人的感受。比如,想办法让孩子主动参与到他感兴趣的事情上,帮他交个异国的笔友,或者鼓励他以他觉得舒服的方式参加一个慈善活动。如果你自己没有宗教信仰,你可以找一个指导者或有宗教信仰的人来听孩子倾诉他关于宗教的想法和疑惑。帮助孩子理解他的种种观察,支持他对自然的欣赏,弱化他的孤立感,给予他发挥同情心的途径。

  优势之二:内向的人懂得停下来品味生活

  伊莎贝拉的妈妈对玛西的爸爸说:“我成天听到的都是‘我想去玛西家玩,玛西有她自己的房间’”。与两个闹哄哄、气质外向的姐姐同屋的伊莎贝拉钟爱玛西房间的安宁和清静。在玛西的眼中,自己的房间就是一处温暖的港湾,在那里,她能长时间地自娱自乐,观察她的宠物热带鱼,再画几笔自然水彩画。有时,她也喜欢邀请朋友来分享这片宁静的园地。尤其是伊莎贝拉,她非常喜欢从这个私人空间的安逸和宁静中吸取能量。

  内向的人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停下来品味生活”。内向的孩子咀嚼生活的点滴,品味为许多人所视而不见的细节。吸引他们的东西不必耀眼,不必花哨。他们一般不必离家就能充实并快乐着。

  经典电影《杀死一只知更鸟》的开场镜头是小司各特那只破旧的雪茄盒。镜头缓慢移动,呈现盒子的全景,吸引我们进入小司各特神秘的内心世界。盒子里有银币、弹球、蜡笔、珠子、玩偶、一只口琴和一块怀表。我们立刻意识到,小司各特珍视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正是这些小玩意儿给了她很多的慰藉。(扮演小司各特的女演员玛丽·贝德翰是个气质内向的人。谈到参演本片,她说感觉自己像被困在一个从天而降的玻璃瓶子里,任周遭的人观看。此后,她再也没有出演过任何影片)

  内向的人提醒我们,生活并不需要那么多花哨的物质点缀。他们步履从容,专注于生活带来的简单愉悦。一次漫步、一次穿过草坪水雾的疾跑、一顶用毯子搭在客厅里的帐篷、一遍又一遍地观看《贵妇和流浪汉》、待在家里涂涂画画——你需要肯定你的内向孩子这些细心生活的能力。你自己也要不时地放慢脚步,与孩子一起分享这些快乐。内向的孩子提醒我们,真正的生活就蕴含在这些片刻当中。

  优势之三:内向的人热爱学习

  “你知道土星环是由什么组成的?”贾斯丁一迈进我的办公室,就抛过来一个问题。 一个星期前,我俩一起在一本科普书上察看了土星的图片。“我觉得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网站上会有图片,”我主动提议,“想看看吗?”“好。”对这个提议,他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兴奋。接下来的情景是,我俩一起趴在电脑前观看美妙的土星环近距离特写,不时发出“喔”、“啊”的赞叹声。八岁的贾斯丁问了一些关于土星环的组成和构造问题。他的问题既有见地,也表现了他对相关知识有所涉猎。从中,我本人对贾斯丁这个孩子也有了更多的认识。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贾斯丁的父母当初把他带来见我,是担心他的智力有问题。虽然贾斯丁在学校的表现并不那么出色——他难以承受外向式课堂教学环境中的强烈刺激——但是他对知识的渴求是显而易见的。

  总的说来,大多数内向的孩子长大后会上大学。在大学里,他们会开始以一种全然不同的方式享受学习,因为他们的学习方法更适合接受高等教育。大学的教学方式让许多内向型的专长得以发挥。例如,通过讲座学习知识,以短论文的方式接受考核,分析复杂的问题,主动学习以及自选兴趣课程。此外,大学的学习要求优秀的阅读与写作能力,而许多内向的孩子的文笔很好。他们多半坚持写日记,或者在别人不知道的情况下进行一些别的类型的写作(抽屉里的小说已是众所周知)。他们也多半享受阅读。在这方面,内向的孩子可以偏爱大声阅读(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默读,或者听别人阅读(或听有声书)。

  你要支持孩子对学习的热爱。丰富的信息是内向孩子的大脑所必需的精神营养。内向的孩子不断地把自己学到东西和自己的经历相比对,这种内心的对话一直在持续地进行着。如果没有有趣的信息激发他们思考,他们就会感觉烦闷,开始自责,甚至变得抑郁。他们需要大量的信息输入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兴趣。

  当孩子年幼时,给他办张图书卡,然后带他到图书馆里享受一段读故事的时光;定期到附近的图书馆去,安排充足的时间挑选图书;跟孩子聊聊他读的书籍和看的电影,让他明白,书和电影不只是消遣,也是扩展视野和联系他人的工具;注意观察他的兴趣点在何处,并且帮他搜索那个方面的相关资料。与许多孩子一样,内向的孩子喜欢“非正式学习”胜过坐在课堂里听课。他们常让人——特别是他们的老师——感到诧异,因为他们知识面广,知之甚多。在工作中,我曾接触到很多不满五岁的内向孩子,他们对恐龙的了解程度足以让他们给探索频道的纪录片当解说。他们能告诉我,剑龙和翼龙是存在于侏罗纪还是白垩纪,是食肉类还是食草类,怎么养育后代,主要对手是什么。当一个内向的孩子开始畅谈他所钟爱的话题时,一扇信息的大门仿佛就打开在了你的面前。

  优势之四:内向的孩子善于创造性思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