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家人感到不安的成绩单事件

http://www.sina.com.cn    《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 

  让家人感到不安的成绩单事件

  获得“全美最优秀高中生”头衔之后(特别是我说出“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之后),有些人会理所当然地“误会”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书呆子或是表情单一的模范生。从小开始,我确实热衷于学习,而且也没有做过让父母和老师感到失望的过分事情,因此我觉得用“书呆子”和“模范生”形容我其实也挺适合的。

  但是我在前面为什么要使用“误会”这两个字呢?这是因为我并不是一个只会在学校和家之间反复往返的传统“模范生”,也不是一个只会看教科书的传统“书呆子”。我当然也会和朋友们去体验学习之外的快乐,在青春期的时候也和父母有过不少摩擦。现在想想,和父母之前发生过的最大摩擦,应该是那次“成绩单事件”。

  我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个叫巴林顿的地方。巴林顿位于芝加哥的近郊,非常安静。虽然离芝加哥不远,但巴林顿并没有受喧嚣城市的影响,因此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和我的伙伴们几乎没有受到过“魔鬼”的诱惑。由于地方小,学校少的缘故,我身边的许多朋友都是从幼儿园开始一起读书,一直上到高中的同学。

  和生在美国的我不同,我的父母是土生土长的韩国人。我的父亲和母亲婚后一年,由于工作的原因(父亲在贸易公司上班,因为工作被派到美国分公司),全家移民到了美国。据我的父母回忆,他们刚到美国的时候是1970年。初来乍到的父母,当时在美国并没有亲朋好友,想来当时肯定吃了不少苦。而且,在巴林顿这个小地方,当时除了他们以外,也没有见到过其他的韩国人。这么说来,在我们家族里面,我的父母算是第一代移民,而我和比我大七岁的姐姐—迪娜(Dina)则属于第二代。我和姐姐在成长过程中也吃过不少苦。从小开始,我们在家要受传统的韩国式教育,但到学校之后要接受的又是美国式的教育。在东西方文化差异的巨大冲击下,在青春期的时候,我经常因自己的身份而感到苦恼。但是让我感到庆幸的是,这种彷徨并没有持续太久,在这份难得的经历中,我还算容易和合理地“消化”掉了东西方文化教育上的冲突,并对韩、美两国的文化敞开了心扉。

  但是,这一切并不是从一开始就顺风顺水的,在还没有消化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时候,我对周围的世界和整个社会都产生了诸多的不满,我个人经历中难以忘怀的“成绩单事件”就因此而起。

  我在上中学的时候一直没有给父母看过成绩单。其实,我并不是要故意隐瞒成绩,而是觉得没必要给父母看这种没有实际意义的一张纸片。说得更确切些,我觉得比起成绩单,学习的过程更有意义。

  但是我的父亲却一直想:是不是炯禛的学习成绩非常糟糕?所以孩子才故意不让我们看?虽然从小开始,他都一直非常信任我,但深受韩国教育和文化浸染的父亲可不会理解我当时的想法。长大后回头想想,我当时的做法确实有些自私,完全没有考虑到父母二人的感受。

  终于有一天,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记得那是在高二的时候,有一天我放学回家后,发现父亲正在拆开一封邮件。我定睛一看,原来他手上的正是从学校邮寄过来的信。当时我头脑一热,想都没想,直接冲他吼了起来。

  “爸,你怎么可以这样?偷看别人的邮件在美国可是要坐牢的!”

  其实,我的本意是想让他尊重一下我的“隐私”,但没想到一时气急,我当时说出来的话会是这样。当然,说出口的一瞬间,我的心中也产生了“该死,我怎么这么跟父亲说话”的想法,但为时已晚。

  “小兔崽子!你这是什么语气?”

  父亲的表情变得非常难看,但我没有理会他,而是从他手中“抢过”邮件之后直奔向了位于二楼的我的房间,并“砰”的一声牢牢地反锁了房门。

  “小兔崽子!你给我出来!”

  门外父亲的声音是非常愤怒的,母亲听到动静也随之赶来劝父亲息怒。被激怒的父亲像一头愤怒的雄狮一样,在我的门口徘徊了许久才下了楼。

  父亲下楼之后过了很久,我听到了母亲用备用钥匙开我房门的声音。虽然母亲已经走到了我的身后,但我没有回头,假装继续做作业的样子。母亲把晚餐轻轻地放在了我的书桌上。

  “孩子,先吃饭吧!”

  母亲从后面紧紧地抱住了我。没过多久,我的脸颊和脖子上掉下来了几滴水珠子。就这么抱着好几分钟之后,我的母亲关上房门后下了楼。我把热腾腾的饭菜塞进了自己的嘴里,但在那一刻却咽不下去。我不明白,为什么世界上最亲密的人之间却无法互相理解?另外,我也极为内疚,一直责备自己,是自己不懂事才让母亲流下了眼泪。

  晚上做完作业之后,我发现已经过了零点。看了看日期,已经是2月13日,那一天是父母的结婚纪念日。我拿起一张硬材质的图画纸,在上面写上了“HAPPY ANNIVERSARY!MOM & DAD”(祝爸爸妈妈结婚纪念日快乐),并做了一个简单的手工贺卡。我又看了看整件事情的“导火索”,也就是从学校寄来的信件。拆开一看,果然是父亲“朝思暮想”的成绩单。拿起成绩单和贺卡,我轻轻地下楼并走向了厨房,然后把亲手制作的贺卡贴在了厨房墙上。接着,我又蹑手蹑脚地,像小偷一样溜进父母的卧室,然后轻轻地把成绩单小心地放在了母亲的枕头边上。

  “儿子!快起来!”

  第二天,母亲用轻快的声音把我叫醒之后,哼着小曲给全家准备了早餐。我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吃完早饭之后便出了门。没走几步,母亲拿着为我准备的午餐向我跑了过来。

  “我的儿子真棒!成绩居然全是A!你知道昨晚你爸有多开心吗?”

  原来,昨晚他们早就察觉到了我的动静,只是他们跟我演戏,继续装睡而已。而且,当看到我的成绩单之后,母亲本来想直接“冲”上二楼紧紧地拥抱我,但由于父亲的阻拦才一直“忍”到了现在。

  “妈,这段日子让你们担心了吧?真是对不起,请原谅我自私又不成熟的表现。但是,我真的觉得成绩单没有多大的意义,而且对我来说,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学习的过程本身。希望你们也能够理解我,包容我!”

  或许是我的一番肺腑之言感动了她,在清晨的阳光下,我看到了母亲无比灿烂的笑容。后来,母亲把我的想法转达给父亲之后,父亲表示:“既然炯禛的想法是这样的,那我们就尊重他吧!”

  弄得家里“鸡犬不宁”的成绩单事件就这样落下了帷幕。文化和价值观上的冲突,让我和父母之间产生了一场误会。虽然过程有些磕磕绊绊,但我从这件事情中明白了沟通的重要性和有效性。沟通是如此的重要,无论自己的想法有多对,但不传达给对方的话,招来的很有可能是误解。

  有时,周围的朋友们会向我倾诉“父母根本不了解我的想法”。每当碰到这样的朋友,我就会跟他们提起“成绩单事件”,并且告诉他们:父母不理解我们是因为缺乏沟通,而且无论有多亲密,如果不沟通,也不可能知道对方的想法,更不可能接纳对方的行为;另一方面,自从我把自己的想法传达给父母之后,他们再也没有看过我的成绩单。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