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何时喝催乳汤为宜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龙年刚过惊蛰,小赵就生了个8斤重的胖小子,一家人喜得合不拢嘴。妈妈送来了鲫鱼汤,婆婆送来了海参乌鸡汤。第二天,奶就下来了,可是宝宝不会吃,也吃不了,结果,小赵的乳房涨得像个石头疙瘩,疼得她嗷嗷叫,之后发起烧来,经诊断小赵得了急性乳腺炎。

  为了尽快下乳,许多产妇产后都有喝催乳汤的习惯。但是,产后什么时候开始喝这些“催乳汤”是有讲究的。喝得过早,乳汁下来过快过多,这时新生儿又吃不了那么多,容易造成浪费。同时,会使产妇乳管堵塞而出现乳房胀痛。若吃得过迟,乳汁下来过慢过少,也会使产妇因“无奶”而心情紧张。产妇一紧张,分泌乳量会进一步减少,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产后催乳要掌握以下要点:

  乳腺的分泌规律:越吃越多

  乳汁的分泌受复杂的神经内分泌机制调控。大多数乳母的泌乳能力比一个婴儿所需要乳量要大得多。泌乳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但产生的乳量由婴儿的需要来调节。一般来说,产后半小时,婴儿开始吸吮乳头,使乳汁的分泌很快增加。在正常情况下,乳汁分泌量在产后逐渐增多,产后第一天约分泌50毫升乳汁,第二天分泌100毫升,至第二周时约增加到500毫升,通常达到有效和持久地正常分泌量要在产后10~14天,随后逐渐增加,到一个月时每日分泌乳汁约650毫升,三个月后营养状况良好的乳母每日乳汁分泌量为750~1000毫升。

  初乳的分泌量不很多,加之婴儿此时尚不会吮吸,所以好像无乳,应让婴儿反复吮吸,自然就会“通”了。新生儿的胃跟他的小拳头一样大,为25~50毫升,出生后第十天可增加到100毫升,所以,妈妈的奶量一般是随着婴儿的生长发育,越吃越多。健康的妈妈不必着急催乳,一般奶量都够宝宝吃的。

  注意产妇身体状况

  若是身体健壮、营养好,初乳分泌量较多的产妇,可适当推迟喝汤时间,喝的量也可相对减少,以免乳房过度充盈淤积而不适。如产妇各方面情况都比较差,就吃早些,吃的量也多些,但也要根据“耐受力”而定,以免增加胃肠的负担而出现消化不良,走向另一个极端。一般顺产者,第一天比较疲劳,需要休息才能恢复体力,不要急于喝汤。如为人工助产者,下乳的食物可适当提前供给。

  断母乳量是否充足

  (1)新生儿如果是纯母乳喂养(不喝水),每天小便能够达到6次或者更多,并有少量多次或大量一次质软大便,母乳的量就没有问题。

  (2)体重每周平均增重150克左右;前6个月的婴儿,平均每月增长600克。

  奶水少的原因

  (1)没有早开奶。从临床来看,分娩后越早让新生儿吸吮乳汁的母亲,母乳分泌情况也越好。产后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和垂体催乳素的升高是乳汁分泌的基础,但乳汁分泌主要是依靠新生儿的吸吮刺激,刺激越多越早,乳汁的分泌量也会随之逐渐增加。

  (2)衣服和乳罩的纤维堵塞乳管是现代妈妈奶水少的原因之一。

  (3)婴儿吃奶姿势不正确,没有含入大部分乳晕。

  合理安排产褥期的膳食

  正常分娩的产妇第一餐可进食适量比较热、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例如红糖水、藕粉、蒸蛋羹、蛋花汤、小米粥等,第二餐即可正常膳食,如馒头、水饺、米饭、炒菜、汤菜,亦可选择挂面、面条、馄饨、蒸或煮或卧鸡蛋等。剖宫产手术后,由于肠子受刺激而使肠道功能受抑制,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易造成术后的腹胀感。为了减轻肠内胀气,产妇在术后6小时内应当禁食,6小时后宜服用一些排气类食物(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胀胀,并使大小便通畅。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如黄豆、豆浆、牛奶等食物,产妇也要少吃或不吃,以防腹胀。产妇排气后,饮食可由流质改为半流质,食物宜富有营养且消化。如蛋汤、烂粥、面条等,然后依产妇体质,饮食再逐渐恢复到正常。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主任营养师 杜慧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催乳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