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不难没必要找催乳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8:42  《生命时报》 

  奶水不够?乳房胀痛?……只要一个电话,请上一位催乳师就能解决!早些时候,“催乳师”还只是个默默无闻的职业,但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催乳师一下子火了起来。然而,《生命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这股热潮背后,是一个“乱”字。而“乱”字背后,妈妈们对催乳师不必要的依赖、母乳喂养知识的缺失更是令人担忧。

  催乳师一个星期就学会?

  “催乳师收入上万”、“催乳师挣得比白领多”等新闻最近常常见诸报端,而导致此情形的,就是新妈妈对催乳师需求量的猛增。据记者了解,在北京请催乳师护理一次(多为一小时至两小时),大概需要100—300元,如果赶上催乳师紧缺的时候,新妈妈甚至需要提前两天预约。对此,中国母乳喂养专家、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戴耀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催乳师这个称号本身就是自封的,她们未经卫生部或劳动部门许可,目前也无相关资格认证。

  记者在10月17日晚7点半左右,曾拨通了江苏徐州“御众堂”催乳师培训总部的电话,接电话的张姓女子听到记者想学催乳术,立刻热情地表示催乳术非常简单,只需7—10天便能学会。但由于“技术”含量高,催乳师学费高达5800元,北京、重庆等城市也是如此,催乳师高价速成,学员几乎毫无门槛。对此,北京一家在业界口碑较好的公司的相关人员透露,他们对正规催乳师的培训至少包括两个月的基础培训和一年的提高培训。“短短一周或半个月的学习,不可能真正掌握全方位的护理知识。”

  大部分人用不到催乳师

  “95%的新妈妈乳汁其实是足够的,根本没必要找人催乳。”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卫生保健部副研究员连光利表示。催乳师之所以在新妈妈中有较高的认可度,与她们母乳喂养知识的欠缺不无关系。比如,有些妈妈觉得奶水不够,有些因为乳房胀痛,有些认为母乳喂养期间是治疗乳腺增生的好时机等。

  但戴耀华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母亲都能分泌足够喂养一个甚至两个婴儿的乳汁,认为母乳不足很多时候只是新妈妈们的误解;母乳喂养对治疗乳腺增生、预防乳腺癌确实有一定效果,但这是母乳喂养本身的好处;而胀痛多因奶水未被及时挤出引起,只要掌握科学的母乳喂养常识,便可解决。如果说需要催乳师的话,更多的也应该是提供咨询、指导。

  母乳喂养没那么难

  在喂养问题上,新妈妈们要有坚定的信心,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用自己的乳汁将孩子喂大;其次,要保证自身的营养,多喝有助于产奶的汤,如鲫鱼汤、猪蹄汤等;再次,要心情放松,保证良好的睡眠。此外,还要做到以下三点:

  让宝宝正确吸吮。婴儿吸吮的次数越多,乳房产生的乳汁越多。宝宝嘴巴应该含到乳晕部位,而不只是乳头。

    按需喂乳。刚出生孩子的胃特别小,不要老以为他没吃饱而擅自喂配方奶粉。

    及时排奶。很多新妈妈会乳房胀痛,这是由于奶淤积在乳房内没有排出。妈妈们应做到及时排奶,不仅能缓解胀痛感,也有助于奶量的增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催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