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SAT满分的秘密是体力管理?

http://www.sina.com.cn    《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 

  SAT满分的秘密是体力管理?

  就像韩国的高三学生面对高考一样,让美国的高三学生感到最头痛的就是SAT考试 。虽然周围有许多朋友和同学从高一开始就去专业的补习班进行了相关的学习,但是,我是从书店买了SAT考题集之后,便独自进行了复习。

  但是到了高三的时候,我也参加了一个校内开设的SAT·ACT的补习班。其实,这个补习班内主要讲解的是如何把握心态,如何分配时间,如何管理好自己的体力等。当时,补习班的老师再三强调:我们要管理好自己的体力,而且最起码要从考试一周前开始补充好睡眠,避免在考试中犯困等不必要的失误。他还强调,只有在考试中减少失误,才会得到实力水平内的最好成绩,因此考试前管理好自己的体力非常重要。

  如果有人问我获得“SAT·ACT”满分的秘诀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给出答复,就是体力管理!其实,这算不上什么秘密,但是,现在还是有许多考生会因为体力不支而没能考出理想的分数。在亚洲,有许多学生小时候成绩优异,但从中学开始学习成绩就会一落千丈。这其中必然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我总认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还是在于体力。另一方面,从小开始就注重于体力锻炼的美国学生,即便是上了中学之后学习时间翻了好几倍,大家也不会感到身体上吃不消。

  我从小开始就酷爱网球,并且进行过系统的训练,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从未在体力方面出现过任何问题。而且,母亲平时在饮食方面下的工夫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从考试一周前就开始为我详列了一个菜单。据说,为了准备考试当天的早餐,她苦苦思索了三天三夜。不吃早饭当然是绝对不行的,但吃得太多也会影响状态。因此,在我有限的饭量上,她要给我搭配最好的早餐组合。

  SAT考试时长为4个小时,由于考试期间不允许考生吃东西,因此,如果早餐吃得不够充足的话,考试期间就会很容易感到饥饿,而饥饿感势必会影响考生的发挥,无法让考生百分之百地集中精力去投入到考试当中。所以,从考试的前三天开始,母亲就开始为我准备高热量的晚餐,如奶酪意大利面、意大利宽面等。这样的话,考试当天早上只要吃一些简单的食物,考试的时候就不至于太饥饿。考试当天,我吃的早餐是香蕉和Power Bar(一种巧克力甜食),还有Granola Bar(一种麦果甜食)。香蕉中富含丰富的钾元素,能起到安神解压的作用。

  或许正是因为妈妈精心准备的菜单,考试当天,我的状态好得不能再好了。可以说,从小开始用网球锻炼出来的体力和母亲给我设置的菜单,让我考出了连自己都想不到的优秀成绩。

  要是选出第二个让我考出好成绩的功臣的话,那就是“自信”。无论是面对高考还是SAT等考试,我敢断言,只要是想考出好成绩的学生,无一例外地都会感到紧张。而且,考试的时间越逼近,学生们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各种杂念,如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学习,对于考试还有好多东西没有准备好,等等。很多时候,这种不安和焦躁,还有过多的压力有可能会导致考生发挥失常。

  因此,以我多年考试的经验来看,如果想要考出理想的成绩,首先要消除对考试本身的恐惧感和不安感。实际上,无论心理素质有多好,还是没有哪一个学生会打心底喜欢考试。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去考虑,不要把考试看成是老师给学生进行评分排名的手段,而要把它看成是检验自己学习能力,获得收获的过程,会怎样呢?考试其实是让学生了解自己掌握的知识情况,并且让学生明白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而指引学生该如何努力的一种测试手段。所以,只要正确理解考试的意义,我们心理上的负担会减轻许多。

  等减轻心理压力之后,需要做的就是“自我确认”,就是在下意识中暗示自己已经做好了考试的准备。当然,前提是要有自信,而且要相信自己能“考好”。或许对有些朋友来说这样暗示的意义并不大,不会起什么作用,但对于我来说,每当我进行完自我确认之后,我的应考状态就会提升不少,而且也不会有焦躁不安的感觉。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让大家在考试时感到紧张,这个因素就是“时间”。随着考试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考生们会感到越发紧张。在前面的题目上浪费许多时间的考生更是如此。但是,考场给每个考生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对于所有的考生来说,在时间方面是绝对公平的。但是,就是在这么一个有限并且公平的时间段里,有一部分平时成绩一般的考生却能发挥得很好,而有一部分平时成绩优异的考生却发挥不出理想的成绩。我认为,导致这种情况的最大障碍是“精神力”,也就是心理素质。心理素质较好的考生不仅面对紧张的考试氛围能发挥出100%的实力,有时甚至会超常发挥;而心理素质较差的考生则刚好相反。所以,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甚至是决定考试结果的直接因素。

  另一个需要我们注意的一点就是要全神贯注,“全神贯注聚焦于某一点”,而这也是我的考试心法。

  在练习和进行网球比赛的时候,我学会了“拿下眼前的这一球”的习惯。因为在打比赛的时候,如果总想着整场比赛的战术安排,我们根本不可能会专心打比赛,因此在打比赛时,我不会去想采用什么战略战术,只是想着尽自己的努力去打好眼前的每一个球。当比分暂时落后时,我去考虑“这一局一定要拿下”等问题只会给自己施加更大的压力,从而无法在比赛中集中注意力。所以在打比赛时,我不会去考虑比赛的战术安排,更不会去想比赛结果,只是努力把注意力放到眼前的这一球上。事实也证明,这样的做法和心法,让我在网球比赛中赢得了不计其数的胜利。

  同理,在考试时我们也同样需要用百分之百的注意力去解答每一道问题。如果碰到一个暂时难以解答的问题,不妨把这难啃的“骨头”先放放,在解答别的题的时候心中也不能有对前面那块骨头的“牵挂”。因为,只有专心解答每一道题,才有可能得到理想的分数。

  在学生时代,我们的心中会有许多梦想和烦恼,但这时恰恰也是我们最需要努力学习的年龄段,考试只是检测自己能力的一种手段而已。当然,即便提倡“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考试”的我,也不能忽视考试的存在。因为,优秀的考试成绩确实能为你争取到一张通往广阔海洋的船票,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机会。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