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秘密武器—彩色笔和即时贴

http://www.sina.com.cn    《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 

  我的秘密武器—彩色笔和即时贴

  在生活当中,我经常会遇到有些朋友向我询问学习秘诀,我的回答是:“秘诀很简单,就是彩色笔和即时贴。”有些人总以为我是在开玩笑,有时候还会用狐疑的态度回应我几句。我说的就是事实,彩色笔和即时贴对我来说,真是太重要了。你不相信吗?我的学习可以说是从记录开始的,并以记录结束。毫不夸张地说,我简直就是一个记录狂。为了记录,我会带很多本书和笔记本。朋友们经常开玩笑地说:“帕特里克就像还拿了别人的书似的。”这句话是富有深意的。当时,我们学校的大部分同学会把教科书放在学校的保管箱里,有些学生甚至都不拿书包上学。但我却不一样。我每天都背着沉重无比的书包(书包里装满书本、笔记本、便笺纸等),难免有些人会开那样的玩笑。

  美国的学校是把教科书借给学生使用的。因为学生们不是购买教科书,而是从学校借教科书,所以当一学期结束时,学生们要把干干净净的教科书返还给学校。但是,对我而言,这里面却存在一个问题:因为我有记录的习惯,所以每次我都无法把干净的教科书返还给学校。我每次都在“妄想”可以尽情地在书上做记录,所以我就自己购买了一本教科书。

  我对记录的执著是有原因的。很奇怪,都说“一心不能二用”,我却是可以同时想很多事情的人(你会不会因此认为我“不专一”或者注意力分散呢?)。因为我的脑子里想着很多的事情,总是让大脑处于复杂的情况中,因此,我必须得想到什么就马上记录下来,这样才能一字不漏地记住,确保自己学习得有条不紊。其实从整理这些想法开始,我的学习才真正揭开了序幕。

  说到整理,其实就是把有关联性的东西汇总到一起,或者按照顺序罗列、连接,或许在你看来这并不是很特别的方式,但是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有些思想的火花会稍纵即逝的。反之,那些闪光的东西通过记录和整理,就会成为我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所以,无论我是在看电视或者在吃饭,只要想到什么,我就会立刻记录下来。

  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随处都放着多种颜色的圆珠笔、自动铅笔、像素描簿一样厚的笔记本,就连在电视旁边、饭桌、楼梯、卫生间等地方,我也放着即时贴。这样说吧,凡是我所经过的地方,随处都贴有即时贴。

  不仅仅是书和笔记本,我的生活空间处处都贴着即时贴,这正是为了“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这也是在我的学习中重要的核心观念之一。据我了解,大部分的学生一下课之后,就会把教科书迅速合上,由课堂马上“穿越”回到日常世界。比如说:西班牙语课程结束的瞬间,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西班牙语的世界就暂时结束了。我却不同,即使西班牙语的课程结束了,我也会尝试最大可能地用西班牙语进行交流。这当然是因为我想学以致用。如果这时候我的朋友在旁边问我关于数学公式的问题,那么,我会尝试着用西班牙语来说明那个数学公式—没错,我就是这样执拗地维持着西班牙语的世界。

  把即时贴到处贴在我的视线范围之内,个中原因也正在于此。在生活中,只要我看到即时贴,我自然地就会想到那些内容,想到之后便尝试着在生活的某个场景中“学以致用”。在日常空间里遇到的知识,不是像在书本和笔记本上所看到的那样,它们会更深刻地留在我的记忆里。为了把即时贴上记录的想法和内容联系到日常生活中,我总是尝试着各种各样的努力。比如看着饭桌前面贴着的西班牙语单词,我就会很自豪地使用西班牙语跟妈妈和姐姐说话,并且特意要用上那些单词。

  可能是因为我已经坚持着把这个习惯引入到了日常生活中,所以我会更自然地把学习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这个看起来没什么了不起的方法,确确实实令我获益良多。

  我的“便笺墙”随时都可以发生效用。在那里,我恨不得把我所有能想到的东西都记录下来才觉得过瘾。就连在打网球的时候,我的“便笺墙”也可以淋漓尽致地发挥功效。经过我仔仔细细记录下来的比赛日志,总会在历次的比赛当中发出它灿烂的光芒。

  说起来,比赛日志是在我10岁的时候开始写的。每当比赛一结束,我就拿出小本子开始记录,多年来,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首先记下对方选手的姓名,其次记录比赛时间、比赛地点、比赛结果、具体分数等信息,我尽可能地把比赛日志记录得非常详细。比赛当中认识到的对手的弱点和优势,对方擅长什么,我怎样攻克对方的强势、怎样赢得这场比赛(或者是输掉)等,也都会事无巨细地记录在我的小本子上。我的朋友们也有记录了一两次左右的,不过很可惜,之后他们就放弃了。多亏我很喜欢记录,所以在我的本子上,每一场比赛都丝毫不差地记录在了我的日志里。

  终于轮到小本子大放异彩的时刻了!有一次,当我进入决赛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最后一场决赛的对手竟然是以前和我交过手的人。快哉!我赶紧把比赛日志拿出来,以最快的速度查看了一下以前比赛时所记录的内容。结果如何呢?可想而知,那天比赛的冠军当然就是我!

  当我记录关于对方的一切信息时,我会更加仔细地观察对方,分析对方。不仅限于对挥球拍的姿势和传球的力度等外在因素的分析,也包括对对方的性格特点、意志力等所做的细致分析。得分时候的反应、失分时候的反应,面对比赛时,每个人的姿势和表情都是各式各样、千奇百怪的,散漫却拥有精准的瞬间判断力的人、稳定却只会墨守成规的人……以这样的总结性话语,按照这种方式研究每个人的多面性,并把这些内容记录在我的日志当中,这些自然而然地成就了我打好网球这项有趣的“事业”。

  不仅仅是打网球,学习的时候也是一样的。有了随时记录、随时整理的习惯,我在课堂上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也可以更认真地观察这个世界。这样做的结果是,我们会让很多东西更为长久地存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我不仅是学习的时候做记录,就连在与人会面的时候也使用这个方法。在现代社会中,为方便彼此联系,对方所使用的电子邮件当然是要记录的,还有对方喜欢的颜色或者饮食之类的细微事项,只要是我能了解的,都会自然而然地出现在我的本子之上。就这样,我有很多很多的即时贴,家里的各个角落,处处都被我贴满了,最后真没地方再贴的时候,我会把以前所贴的即时贴都取下来,统一装进购物袋里—到现在,这样的购物袋都有几个了。直到写下这些话时,我都还保管着这些即时贴,其中还有写着“买某某书”,“某某科目的某某方面和什么什么有联系”等非常简短的、单纯的信息。重新翻看这些记录的时候,我总是对这些即时贴怀有强烈的感谢之心。多亏了它们,我的学习变得更加有趣,我还更容易、更出色地参与到很多种课外活动之中,并且收获颇丰。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